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挑選許久的高雄市創世紀蒙特梭利幼兒園

luluma
luluma 2008-05-16 08:23:41 版主 40K

看到大家在聊蒙特梭利幼兒園,也來說個幾句。

我的姑姑是幼稚園教師,之前待的幼稚園,前任園長極有教育概念,採用福祿貝爾教學法,故幼稚園品質相當好(是亞洲出名的,而我也是從那間幼稚園畢業的,有非常充實的學前生活),故,姑姑非常提倡福式教學,提到蒙式,並不認同,認為那是給智能障礙者的(的確,早期蒙式的確是用這套來啟發和訓練小孩的,後來才更研究、應用到一般孩子)

但是,我一直對蒙式有種莫名的好感,所以,我也希望孩子要上幼稚園時,可以多方研究不同的教學法,再選擇幼稚園。

沒想到,住在台北的我,因調動關係,必須到高雄工作,剛下高雄時,小孩才7個月大,因希望找到合適保母後,生活穩定,再帶她下高雄。但我一直找不到理想的保母,所以,母女一直分隔兩地(因為我覺得孩子生長的環境很重要,照顧者的品質、人格、家庭都必須納入考量,若存僥倖姑且心態,日後要用更多金錢時間挽回,而我工作非常忙碌,更需注意照顧者的狀況),半年後,才有轉機。

那時,因工作地點移動,在文化中心附近。開始在那裡尋覓保母。後來,靈機一動,小孩已經快一歲半,或許可以找幼幼班。上網看了幾家頂有名氣的幼兒園,也約好時間要去參觀。沒想到,去的路上,油用完了,只好隨便找一間加油站,加完油鑽小巷道繼續前進。

就在那個小巷道裡,看到一個精緻小巧的招牌「創世紀幼兒園」,因我是基督徒,對這名字感到很熟悉,一時好奇,就轉進去看看。

一看到幼兒園的外觀,完全被她吸引住了!

草木扶疏、精巧設計,就像個人家的小花園,

外頭還有個「樹德科技大學蒙特所利教學研究中心(好像是這個名字)」的招牌,

因我過去曾從事研究,所以對於這類強調研究的機構特別有好感,在我的經驗中,

發現願意花時間作研究的人,通常對她所認定的價值觀比較堅持,也願意繼續追求進步,所以,直覺上我就同意她的教學態度。

後來,直接向老師表明參觀意願,他們也答應了!

一進去,看到幼兒園的環境,只能說,完全合乎我「小而美」的訴求。

因我之前待在英國一段時間,喜歡居家式、溫馨卻要求品質(環境、老師和教具等等)的nursery,在這當中,孩子可以輕鬆地學習,而「創世紀」的環境符合我的理念,而且,我認為,學前教育是一個打底的階段,啟發孩子的動機、養成生活常規、肢體的運用、感官的啟發,以及正向積極獨立的生活態度,比起各種技能的學習還重要。當老師拿他們的課程表和每月工作給我看時(包括教師訓練),我知道,「創世紀」用認真和堅持的態度實踐蒙式教學,當下,我就暗下決定,不用再去看其他的幼兒園了(後來我才知道創世紀是不打廣告的,因為招生數少,靠口耳相傳學生就額滿了,所以我在網路上都看不到)!

現在,我的女兒已經念一年多了,很多人問她的改變和進步大嗎?其實我答不太出來。因為我覺得,從找保母開始,我就很注意照顧者的各種條件,信任照顧者,也花時間與她們溝通。我的觀念是,寧願花費尋找成本,也不要付出補救成本,所以,我很高興看到,我的女兒一步步地穩健成長,而我也非常放心受託者,專心工作。(但是其他人媽咪覺得送去之後,進步很多)。

到現在,我有幾點要分享的是,不管是怎樣的教學法,我覺得園長是關鍵,能夠落實並持續要求教育的園長真的是少數。之前所述那間福式幼稚園,原園長退休後,改換的幾任園長都是市場導向,結果幼稚園品質下降,人數也大幅減少。

其次,尋找與自己理念相當的幼稚園。每個人對於教育的看法不同,我也不認為有完美的幼稚園,但是,無論如何,家長必須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和教育理念,尋找貼近的幼稚園,再與老師溝通,對彼此都好。如我的經驗,我很欣賞蒙式教育,但是,我也知道,這不一定合於每個人的需要,所以,也不推薦身邊的朋友一定要讀,這是因人而異的。

只能說,學前教育還是很重要的,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合於自己理念的幼兒園。

BTW,最近創世紀有親子蒙特梭利體驗營,如果有人對蒙特梭利有興趣的,再留言給我,我再給你聯絡方式。

(原作者於 2008-05-16 08:24:16 重新編輯過)

於2008-06-04 14:19:36 補充發言
對不起,更正之前資訊, 創世紀一天供應三餐,早、中、點心,不好意思,搞錯了!
◎查無此人◎
空空如也 2008-05-16 08:42:42 #1F
 

媽咪您好:

謝謝您分享創世紀有親子蒙特梭利體驗營,

我有興趣的,麻煩您告知詳情!3Q!

貝兒
貝兒 2008-05-16 09:52:04 #2F
 

媽咪妳好:

我有興趣,可否告知,謝謝!!

luluma
luluma 2008-05-16 12:24:08 #3F
 

To 空空媽咪

進入您的網站卻無法留言,

可否請您留悄悄話給我,我再給您資料,謝謝

屏ㄦ
屏ㄦ 2008-05-17 02:54:18 #4F
 

好羨慕唷!只可惜我們在屏東,最近積極找幼稚園,

到底要離家近?還是要怎樣?因為老大真的調皮,

深怕到學校老師ㄧ不注意,不知道會有什麼事發生

vivi
vivi 2008-05-17 10:13:31 #5F
 

妳好~

我有興趣.可以告訴我嗎?

妹妹
妹妹 2008-05-17 15:04:41 #6F
 

我有興趣, 麻煩你來信告知詳情, 3Q!

[email protected]

angel
angel 2008-05-17 15:47:29 #7F
 

體驗營是假日嗎?我有興趣,謝謝

luluma
luluma 2008-05-17 18:04:31 #8F
 

看到一些媽咪留言,希望我能再分享一些選擇和就讀後的觀察與想法,那我就再多點說明。

說實話,除了創世紀,我沒有接觸過其他學校,所以,僅能就這部份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找保母/幼稚園前,我自己訂了幾個標準,必須符合這幾個標準的,我才去參觀。一來是因為我很忙,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二來是因為有的保母或幼稚園已經很商業化,有時會有被推銷的感覺,感受不好。所以,有的地方根本不考慮。很幸運地,陰錯陽差進了創世紀參觀,就大事底定。

至於我的標準,前篇文章已略述。現在再補充一下

一要環境明亮清潔、佈置溫馨美觀

我的觀念之一,環境影響人的健康和心情,透過視覺所接觸,影響一個人的美學養成。明亮的地方自然提供一個正向的態度,尤其是自然光的照射,無論是對學習或身體健康,都極有助益。

曾經去一個保母家,各項都好,唯獨屋內陰暗,無窗沒有陽光。我女兒在裡面,明顯表現出興趣缺缺的樣子,很浮動,一直想離開的樣子。本來沒發現到這點,是我先生提醒,你沒發現女兒待不住嗎...爾後他分析,我才恍然大悟。

另外,就是教室的佈置和器材用具。我認為,不應該給小孩用奢侈品,但是,應該給她quality goods, 教室的佈置和用品,校園的花草擺設,應該有一定的水準。買好的用品,定期維護保養,這是一種對於物品和對使用者的基本尊重,我們會發現,一個人怎樣買東西和怎麼使用東西,其實與這個人的價值觀或處事方式有極大相關。對我來說,如果常常一時興起買廉價品,用完丟棄,之後很快再買新的,這樣的消費方式不但不經濟,反而是一種浪費,而且是對地球和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危害。另一個極端,買昂貴的教具或玩具,只是擺著讓人參觀,或是以一堆高級的硬體設施充當孩子的遊戲間,這也不符我的想法。因為品味與價格或品牌無直接關聯,奢華也不是我贊同的生活方式。她要學習自己去動手、去思考、去獲得。

而創世紀的環境就符合我的要求,前說,小而美。入園後,才知道他們每個假期結束後,常會重新改變環境,內外皆然。節期佈置(也包括單元主題的佈置)、教室粉刷或是校園種樹等等,雖然地方不大,但是總是看得出老師的用心。

附近有兩所大的幼稚園,場地大,很是吸引人。但是,在我這個唸過亞洲最大幼稚園的人看來,只是小巫見大巫,以前我的學校是有大片草原的那種。但是,我以前的印象總是,幼稚園的人好多好多,每天都很害怕在人群中失蹤。還好我姑是老師,大家都認識我。

有些家長覺得,希望孩子有大的活動空間。但我心想,要活動空間,去文化中心和美術館就好了,為何要一個人工草坪作活動空間呢?!而且每天玩同一個遊樂器材等爸媽來接,會不會太無聊了!我女兒每天都去不同的公園溜滑梯,她可樂得很!學校是要補足父母所欠缺的,而不是取代父母陪伴孩子的角色,提供所有的功能吧!?

二、不要外師教學或全美語教學

我認為,就智能方面,語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生長在台灣,我們的中文能力和教育有極大的利基,就是連大部份的中國人都比不上的(因他們經過文革)。幸運如我們,能有這樣的利基可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當然應該把握。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幼幼班這個階段(打底的階段),能將語言能力釘基在紮實的中文基礎上,之後,透過其他管道,再學習其他語言。

不過,這不代表我不重視其他語言的訓練。我認為,如果可以,最好是雙語或多語,讓小孩從小就習慣轉換不同語言,讓她的頭腦活動活動。而我們的雙語就是華語與台語。

因為我的母語是台語,可惜的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台語一直沒長進,甚至比英文還差(汗顏)。還好因工作搬到高雄,更多機會講台語了,現在應該比英文好了(因為我的英文也退步了!哈哈!)。

所以,我之前就一直叮嚀保母,一定要跟她講台語,現在,我是自己跟她講華台英語都講,學校講華台語,我覺得這樣很好。

我知道很多家長很擔心、很害怕,甚至連我舅舅那種在美唸書待好幾年,回台灣還覺得應該送小孩去全美語或雙語幼稚園。但我是以自己的經驗和看語言研究者的研究,真的無須如此。

我從小只聽說台語,上學後華語,小四起學英語,可是,我的語感不錯,可能也是因為國台語雙用,已經習慣語言的轉換,雖然不是一個認真的人,但是學習語言的速度和效果也不錯。之前曾接觸一個外國資優生的母親,她是一個教育家,她說,她的教育方式就是從小多語進行,讓孩子習慣轉換(不過這也是考驗大人的語言能力啦!)。

再者,說實話,國際局勢一日數變,誰知道下一刻的國際語言是什麼?與其勤讀英文,還不如培養「語言能力」更重要。而語言能力的基礎,就是母語的扎根。

也因此,不強調雙語的創世紀(還是有英語課程啦!)成了我直接的選擇。更好的是,他們重文化、重鄉土,甚至有家長要求老師她孩子講台語(因為她是母語推廣者),老師也樂於配合。在很多生活用語上,是多語進行。

以上是我的兩點小看法。小孩醒了!下次再補充。

如其他媽媽有見解,也歡迎一起討論喔!

我想知道親子蒙特梭利體驗營活動..

謝謝..

同時謝謝你分享的理念及見解..

屏ㄦ
屏ㄦ 2008-05-19 02:57:42 #10F
 

回應版媽,我本身是也這樣認為,我只想讓他在幼稚園

快快樂樂的玩耍,重點是基本禮儀及常規要教育

不是很希望敎孩子什麼九九乘法啦或是美語課程

因為上小學後他總是有時間慢慢學的呀!

但找這樣的理念幼稚園好像不容易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