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有效預防「幼兒國民病」

小嫻
小嫻 2008-05-12 15:49:07 版主 295

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有效預防「幼兒國民病」

採訪撰文/李藹芬

諮詢/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

成大醫院小兒部腸胃科主任楊燿榮

轉載自2008年3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

很少孩子在嬰幼兒期能免於輪狀病毒的侵襲,舉世皆然。因為只要10顆病毒,就足以為孩子帶來嘔吐與腹瀉的磨難!而發病期若未能得到良好的照護,容易因脫水而休克,甚至有致命的危機。長久以來,始終未能有有效的預防方式,直到輪狀病毒疫苗上市,才預期可有效降低病毒對孩子的威脅。

嬰幼兒期的孩子容易腹瀉,看來普通,但令人感到訝異的是,不論世界哪個地區,5歲以下的嬰幼兒竟然有9成以上至少感染過1次輪狀病毒,即使先進國家如美國,與落後地區如孟加拉,發生率也不相上下,堪稱「幼兒國民病」。

威脅性極大

輪狀病毒,其實比令人聞之色變的非洲伊波拉病毒、亞洲SARS病毒,或是美國漢他病毒,更具威脅性。因為所有小孩在出生後的前幾年,很難不曾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出現嘔吐腹瀉的症狀。

一旦腹瀉狀況嚴重,且未加以良好照護,很容易因脫水而休克並死亡,這樣的情形在落後國家中特別明顯!但在先進國家,就算能得到良好照護,卻也須耗費不少醫療成本及許多有形無形的成本,以台灣為例,根據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國東發表的「輪狀病毒腹瀉對台灣經濟社會負擔報告」,台灣每年因感染輪狀病毒住院的5歲以下病童約有15,391位,為社會帶來的醫療成本損失達新台幣3.6億元。以社會成本來看,除直接成本外,還需加上家長照護病童造成的生產力及時間等間接成本損失,總計台灣每年因感染輪狀病毒造成的總體社會成本至少高達4.5億元。成本算得出來,讓父母最心疼的莫過於看著孩子不停地腹瀉,卻又苦無他法。因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輪狀病毒目前無藥可醫,僅能針對症狀給予緩解治療。

輪狀病毒知多少

既然輪狀病毒對5歲以下的嬰幼兒有極高的威脅性,為人父母者又了解多少呢?黃立民醫師提出一份「父母對輪狀病毒認知調查報告」,在看答案前,父母不妨自我測試一下!

Q1 台灣的輪狀病毒流行季節為何? □春季 □夏季 □秋季 □冬季

A:以往輪狀病毒被認為好發於秋冬季節,不過,黃立民醫師表示,在1993~1997年台大醫院小兒科因輪狀病毒住院的案例中,3月的病例最多,5、6月也有不少病例;但在2001年的另一份研究中,因輪狀病毒住院的案例在秋季有最高的病例數,而夏季又高於春季和冬季。

成大醫院小兒部腸胃科主任楊燿榮則表示,台灣整年都有病例發生,不再只侷限於秋冬季節。換言之,在台灣,由於四季分野並不明顯,連帶使病毒的好發季節已從秋冬變成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值得父母高度警戒!

Q2 哪一種是輪狀病毒最常見的傳染途徑? □空氣傳染 □接觸傳染 □糞口傳染 □飛沫傳染

A:黃立民醫師說,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也可透過接觸及飛沫傳染,唯有正確認識傳染途徑,才能有正確的預防之道。

Q3 造成嬰幼兒腹瀉最主要的病因是 □輪狀病毒 □腸病毒 □諾羅病毒 □腺病毒

A:「腸病毒」並不會引起腹瀉,只是病毒繁殖的部位在腸道,發病部位則另有他處。引起腹瀉的病毒有杯狀病毒、星狀病毒、腺病毒、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其中,又以輪狀病毒感染的機率最高。

Q4 感染輪狀病毒的症狀有哪些?(可複選) □腹瀉 □嘔吐 □發燒 □長紅疹 □手腳冰冷

A:根據統計,約有96%的患者會嘔吐;約有77%的患者會發燒。至於似蛋花湯的水狀腹瀉則每天約有10~20次。

Q5 因急性腸胃炎而住院的幼兒中,輪狀病毒感染的病例所占比例為多少?□占1成 □占2成 □占3成 □占4成

A:黃立民醫師指出,在急性腸胃炎而住院的幼兒中,約有4成為輪狀病毒感染,住院率之高,不容父母忽視。

Q6 幼兒5歲以前感染輪狀病毒的機率為何?□占2成 □占5成 □占7成5 □將近百分之百

A:依據統計顯示,5歲以下的嬰幼兒9成以上至少感染過1次輪狀病毒。不論在哪個國家,小孩5歲以前的輪狀病毒感染率都接近100%,堪稱「幼兒國民病」。由於輪狀病毒具有無所不在的特性,無論美國人或孟加拉人罹病的風險都相同,顯示該病毒傳染性甚高,就像感冒病毒一樣容易散播。

Q7 嬰兒從幾個月大起,容易受到輪狀病毒感染?□1個月 □2個月 □3個月 □4個月

A:黃立民醫師表示,嬰兒一出生就有感染輪狀病毒的機率,在台灣跟國外都曾發生過院內嬰兒室感染。而嬰兒在4個月大後,接觸外在環境變多了,相對地,接觸感染原的機會也隨之增加,使得感染輪狀病毒的機會也就更大了。楊燿榮醫師補充,年紀愈小的孩子一旦感染輪狀病毒,病情愈是嚴重。因此,在6個月大前,必須完成接種疫苗,以及早產生抗體,避免病況嚴重。

Q8 幼兒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峰期為何? □1~3個月 □4~6個月 □6~24個月 □24~48個月

A:由於6個月大以後的嬰兒體內,不再有來自母體的抗體,加上4~6個月起,嬰兒活動力增加,也喜歡將東西放進嘴巴裡,同時,父母較放心帶出門,所以感染的機會大增,無形中為發病高峰期。黃立民醫師說,接近6成的輪狀病毒案例發生在2歲以前。

Q9 如何治療輪狀病毒腸胃炎?□打針 □吃藥 □無藥可醫,僅能輔以支持療法

A:由於輪狀病毒目前無藥可醫,僅能輔以支持療法,即使像靜脈注射,也是為防脫水而進行補充水分的方式。

Q10 預防輪狀病毒最有效的方式為何?□改善衛生環境 □勤洗手 □多喝水 □接種疫苗

A:在疫苗未發明上市前,一般觀念是「勤洗手」與「改善衛生環境」,但黃立民醫師表示,實際上,兩者效果都十分有限,並無法有效預防。但知道有疫苗預防的家長僅2成7,而他推估目前接種率才5%。無法採取有效方式預防,致使輪狀病毒感染依舊頻繁。

輪狀病毒小檔案

* 任職澳洲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專攻胃腸道疾病的年輕微生物學家畢夏普,於1973年首度鑑定出輪狀病毒是人類疾病的病原。

* 分子及臨床研究,只要10個病毒顆粒,就能發病。

* 在嬰兒的拇指或玩具上,只要沾了1小滴充滿病毒的水珠,就可致病。

* 病毒入口後,順著消化道抵達小腸,並入侵內膜的上皮細胞,再以驚人的速度複製,24小時內,10個病毒就可增加到數百萬顆,製造出的蛋白質、毒素和新生成的病毒顆粒,填滿上皮細胞而造成細胞死亡。

* 腸道上皮細胞剝落,大量液體及電解質隨陣陣腹瀉排出體外。若不補充液體,病童減輕的體重可高達10%,而在1~2天內休克。

資料來源/《科學人》雜誌之〈漫漫30年‧輪狀病毒疫苗終有成〉

有效預防重於治療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就是要在事情發生前,最好能夠有效防範。以往只能消極的以「多洗手」和「改善衛生環境」降低感染機會,但如今,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在嬰兒滿6個月以前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目前有口服2劑與3劑等兩種疫苗,須自費接種,費用約5、6千元。對一般家庭來說,負擔的確不小,可是,面對致病率高的輪狀病毒,這樣的「投資」卻是值得,因為家裡只要有1個小孩染病,醫藥費、尿布費、交通費、父母請假扣錢等林林總總的費用加起來,絕對不只5、6千元。在陳國東副教授的報告中指出,病童因住院治療造成的家庭支出達新台幣10,290元,相當於非技術性工作月薪的4成;若一併考量家長為照顧病童而損失的間接成本,平均家庭損失達30,135元。更何況孩子能因此免於又吐又拉的折磨,這才是最實際的「收穫」!

楊燿榮醫師說,診間常見父母感嘆「早知道有疫苗,讓孩子接種就好了」,懊悔之情溢於言表。黃立民醫師則指出,輪狀病毒有疫苗可防,但目前接種普及率粗估約5%,不知道的父母更高達7成2,因此,孩子「拉」、父母「疼」的憂心畫面不斷在診間上演,每年耗費的醫療成本更不在話下。

對此,兩位醫師皆強調,採取最有效的方式預防輪狀病毒,就是接種疫苗,費用或許是問題,但為了孩子的健康,仍應審慎思考才是!

腸胃炎首重照護

由於感染輪狀病毒無藥可醫,除了給予症狀治療外,最重要的還是照護。雖然每個孩子狀況因為感染菌量多寡與毒性高低各不相同,而有著不一樣的病況,腹瀉症狀延續從3~10天不等,楊燿榮醫師說,通常需要住院的病例多為中度到嚴重脫水,如吐到不能吃藥及進食,拉到出現脫水、全身倦怠等狀況。有時,亦會視家屬照顧能力而決定病童住院與否。他說,只要照顧得宜,症狀將日益改善,且不會留下後遺症。

◎症狀照顧

最早發生的嘔吐:嘔吐最怕的就是吐出的穢物阻塞氣管,造成窒息的危險。楊燿榮醫師提醒,這時要讓孩子頭部往一邊側睡,避免嗆到。

持續較久的腹瀉:每拉1次,小屁屁就要清潔1次,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小屁屁的乾爽,否則易有「紅屁股」,讓孩子的不舒服指數往上飆升。如果體內水分夠,尚無大礙,但一定要慎防脫水(如皮膚變乾燥、嘴唇乾裂、尿量減少、全身倦怠、眼眶下凹、嚴重時會出現呼吸急促),否則因體內酸鹼值不平衡,又衍生其他問題。

◎餵食照顧

黃立民醫師與楊燿榮醫師皆提醒,不必要因為腹瀉而禁食,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讓病童有體力對抗病魔。

喝母奶者:楊燿榮醫師表示,母奶的吸收利用率好,營養成分也夠,即使腹瀉,也能正常餵食。

喝配方奶者:腹瀉時,腸道特別脆弱,如果再餵食含有乳糖食物,易造成吸收不良及如蛋花湯的水瀉,加上因乳糖在肚中發酵,就讓大便帶有酸味。楊燿榮醫師建議症狀輕微的兒童可正常餵食,若症狀嚴重者,可暫時改用無乳糖奶粉餵食,度過腹瀉期後,1至2星期後再改回一般嬰兒配方奶。但是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持續的腹瀉時,皆須找小兒科醫師診察與評估病情。

補充電解質:為防止脫水,應適度補充口服電解質溶液,因葡萄糖易被腸道吸收、鹽分低與滲透壓低。楊燿榮醫師提醒父母,一般運動飲料為高滲透壓,並非適當的電解質溶液,如果讓腹瀉的嬰幼兒飲用,只會愈拉愈嚴重,水分流失也更嚴重。

較大嬰幼兒:對於已經吃副食品及一般食物的嬰幼兒來說,以清淡飲食即可,黃立民醫師表示,喝點米湯、稀飯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輪狀病毒疫苗

疑問:超過6個月大還能接種嗎?

→楊燿榮醫師補充,鑑於之前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引發腸套疊之虞,2007年12月在台上市的兩種輪狀病毒疫苗,在經大規則臨床實驗後,建議接種須在嬰兒滿6個月之前完成,避免與腸套疊的好發年紀(6個月以上)「撞期」。如果孩子超過6個月大,家長才知道有輪狀病毒疫苗想接種時,原則上不建議接種。

可預防病毒株:G1、G2、G3、G4、G9

疑問:常聽病毒會變種,疫苗還會有保護效力嗎?

→黃立民醫師表示,病毒變種很正常,而輪狀病毒為人畜共通,且會交換病毒基因,但也有交叉保護力,即使口服兩劑的疫苗預防的病毒株看似有限,實際上,交叉保護力的效果仍然可觀,家長無須擔心因病毒變種而使疫苗無效的問題。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