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生兒育女趨於少數,爸爸、媽媽的重心多半只放在一個或兩個子女身上。因為子女人數少,三千寵愛集於孩子一身,加上物質生活富裕,玩具往往不虞匱乏。

也有許多雙薪家庭,父母因無多餘的精力或育兒經驗,只好商請老人家協助孩子的養育問題,而阿公、阿媽在疼愛金孩銀孫的心態下,各式各樣的玩具自然源源不絕的增加,孩子卻逐漸減少愛惜玩具的觀念。

玩具重質不重量

請先檢視您家裡是否也有這種情形:孩子乖的時候,家長會買玩具獎勵;孩子不吃飯或是哭鬧時,玩具還是馬上到;長輩出輩旅遊回來,新奇的玩具跟著來;玩具壞了就買、舊了就換新的。當玩具隨手可得,孩子自然不會珍惜。

也有家長認為:「玩具是孩子最好的玩伴,給孩子一堆玩具就可以代替大人的陪伴。」因此常用玩具來打發孩子,只求孩子不哭、不吵、不鬧。但玩具玩完後,如果不是父母代勞收拾,就是讓那一堆玩具散亂一地。日復一日,孩子沒有物歸原處的習慣,相對的也不會自動自發的收拾玩具,自然不容易有珍惜玩具的觀念。

玩具的數量太多,若未做妥善的規畫,而全部呈現在孩子觸手可及的地方,在玩的過程中,容易破壞內在的秩序感,會造成孩子不專心,因此無法體會玩具的益智性及建構性。所以當家長在為孩子購買玩具時,除了品質、安全性為首要考量,啟發孩子的智慧也是很重要的。

大部分的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看著家裡滿地散亂的玩具,真是又生氣、又苦惱,恨不得把它們全丟掉。但是,我們必須承認,玩具對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歡樂的童年,有玩具陪伴著,可以為孩子留下美好的時光。而透過玩具遊戲過程,能啟發孩子的智慧、安撫孩子的情緒。孩子確實需要玩具,但問題是:如何在使用玩具與收拾玩具、愛惜玩具間取得平衡?

很多父母為了方便收拾,習慣把玩具放在一個大箱子裡,但是孩子拿取不方便,造成無法刺激孩子玩玩具的動機,讓玩具成了垃圾,也容易造成玩具的損壞。

如何引導孩子愛惜玩具?

不同階段的孩子因為發展的不同,對玩具的玩法也會不一樣。像一歲大的孩子,一拿到玩具就往嘴裡放,最喜歡啃啃咬咬或拿來丟,看它能丟多遠,如果沒有想到什麼新玩法,天天看到玩具在玩具架上,也不會想玩。同樣的玩具,對兩歲大的孩子來說,他們會隨意組合,每組合一次,就會增加對玩具的熟悉度。隨著年齡的增長,越大的孩子玩玩具越有創造性。

孩子在玩玩具的過程中,自然會造成玩具的損壞,許多父母會選擇丟掉,再買新的玩具,但最好的方式是把可以修理的玩具保留下來。保留下來的玩具,可以在孩子的面前做修理的動作,一方面是希望藉由看到修理玩具的過程,讓孩子學會解決問題、懂得珍惜、不養成浪費物資的習慣;另一方面,家長可以擬人化的方式將玩具的心聲說出來:「○○把我玩壞了,好痛呵!(○○放入孩子的名字)不過爸爸快要把我修好了,下次要更愛惜我,不要把我弄壞呵!」,引發孩子的同理心,並讓孩子有愛惜玩具的動力。修理好的玩具也可以先收起來,過些時候再拿給孩子玩,孩子會以為它是新玩具,又會好奇的玩起來,也會自行發現新的玩法。

引導孩子愛惜玩具,最重要的是「如何教孩子收拾玩具」。收拾玩具必須分階段來做:

* 當孩子年紀較小時,大人應該先以正確的方式收給他看,並且用簡單、清楚的言語說出所做的動作,讓孩子耳濡目染,習慣一個收拾乾淨、整齊的空間。

* 孩子年紀較大時,他會知道玩具放在哪裡,想玩時就會自己找尋。若是孩子玩完玩具不收拾,而讓玩具散落在地上,結果踩到了腳很痛,這時是鼓勵孩子收拾玩具的最好時機。

* 年紀再大一點的孩子,注意力比較持久,可以給他一個小提籃,請他把地上的玩具一一撿起來,放進小籃子,再分門別類放回玩具架上。

孩子通常不會有耐性把所有玩具都收拾好,大人也不要為了孩子只收拾一點點玩具而罵他,孩子會覺得氣餒;在一開始時,建議大人在旁邊示範、提醒,一而再的重複,耐心的陪伴孩子養成好習慣,過些時候,若孩子能主動收拾玩具,就可以慢慢放手。當孩子培養出良好的習慣時,家長要適時以言語或眼神、笑容等方式讚賞孩子的表現,有大人的鼓勵與協助,孩子就會有自信與成就感,進而樂於玩完玩具後,主動收拾玩具。

孩子對玩具喜新厭舊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改善?

孩子從出生開始,懷著強烈的好奇心,透過敏銳的視覺、聽覺、觸覺環視周遭的人、事、物,樣樣對他都有新鮮感。由於孩子年齡不大,專注力有限,很容易產生厭倦感,因此大人總覺得他「喜新厭舊」,不會愛惜物品,但就兒童內在的發展與需求,這是正常的。

孩子對玩具「喜新厭舊」的原因有哪些?請您先勾選以下選項,有哪些符合你孩子玩玩具時的狀況?

□ 家中的玩具太多,孩子容易對玩具失去興趣。

□ 現有的玩具無法滿足孩子。

□ 孩子不懂得玩具的玩法。

□ 玩具的遊戲方式超過孩子的理解、操作能力範圍。

□ 玩具本身缺乏吸引力。

若以上的選項,你幾乎都勾選了,那麼您的孩子對玩具「喜新厭舊」的情況較可能發生。建議您可以依前面文章敘述的方式,讓孩子重新學會愛惜玩具,改變孩子對玩具「喜新厭舊」的習慣。

《摘自巧連智月刊幼幼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