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訂定有「保護措施」專章,禁止所有人對兒童及少年有遺棄、身心虐待、疏忽等不當對待之行為;違反者除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相關罰則處以行政罰鍰外,涉及刑法傷害、殺人、遺棄、妨害性自主等罪者,檢警單位應依法偵辦調查,並移送司法單位審判。同時,為加重施虐兒童及少年者的刑罰,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70條已規定「成年人故意對兒童及少年犯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2.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30條規定,任何人對於兒童及少年不得有下列行為:(1)遺棄。(2)身心虐待。(3)………(14)其他對兒童及少年或利用兒童及少年犯罪或為不正當之行為。

3.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58條規定,違反第30條規定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告其姓名。

4.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32條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不得使兒童獨處於易發生危險或傷害之環境;對於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及少年,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

5.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60條規定,違反第32條規定者,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情節嚴重者,主管機關得令其接受八小時以上五十小時以下之親職教育輔導,不接受親職教育輔導或時數不足者,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經再通知仍不接受者,得按次連續處罰,至其參加為止。

於2008-03-15 22:52:16 補充發言
打電話向「113」婦幼保護專線求援,小朋友能得到哪些立即的支援?    1.提供緊急救援: 保護專線會立即連絡社工阿姨或叔叔前往介入保護,必要時將請警察叔叔協助並就醫。 2.虐待與疏忽協談╱法律諮詢: 保護專線可以協助小朋友辨識是不是遭遇虐待或疏忽,並尋求法律保護。 3.提供安全規劃: 協助小朋友安排緊急庇護及創傷輔導治療、擬定未來安全計畫,並提供父母親職教育輔導及家庭處遇服務。
於2008-03-15 22:53:14 補充發言
家裡發生那些狀況,小朋友就要提高警覺?    1.憂鬱警戒:大人心情不好時,對你或其他人說:「死了算了」、「活著沒意思」、或者臉色奇怪地說「要帶你去很遠、很遠的地方…」類似這些很奇怪的話。 2.孤單警戒:家裡常常沒人陪伴我、照顧我,肚子餓了或者想找人陪我的時侯,都不知道可以找誰。 3.擔心警戒:大人喝酒或吃藥以後,講話方式或心情都變得跟平常不一樣。例如:變得容易生氣、又哭又笑、容易激動、亂摔東西等。 4.害怕警戒:家裡大人們經常吵架,有時吵的太兇甚至會有丟東西或動手打人的情況。 5.非禮警戒:大人用禮物或錢作為交換,或者要求你做些讓你不舒服的事情,例如:碰觸你身體私密的地方,像你的胸部或尿尿的地方,或要求你碰觸他們身上這些地方,而且他們還警告你不可以告訴別人。 6.恐佈警戒:大人常用讓你感到可怕的方式處罰你,例如:不給你吃飯、狠狠打一頓、不讓你睡覺、把你關起來或綁起來、不讓你上學等。
於2008-03-15 22:54:20 補充發言
什麼時侯可打婦幼保護專線「113」請專人協助呢?    1.受到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虐待或被疏忽時。 2.聽到鄰居非常嚴厲地打罵小孩。 3.聽到小孩淒厲的哭聲。 4.看到小朋友身上有傷痕或衣著骯髒破爛。 5.夜市裡或十字路口有小朋友以愛心為名義兜售物品。 6.知道有小孩遭受性侵害或性虐待,卻不敢報警。
於2008-03-15 22:55:31 補充發言
萬一遇到警戒事件,小朋友自我保護的絕招是什麼?    1.閃避地雷法:發現大人情緒越來越激動時,在不激怒他們的情況下,想辦法離開現場,迴避到安全的地方去。例如:回自己的房間,去同學或親友家。 2.呼叫救兵法:當你覺得大人的行為讓你得害怕、擔心或不舒服時,你可以將這些事情告訴你可以信任的大人,包括其他的家人、親戚、老師、也可以打「113」婦幼保護專線。 3.緊急呼叫法:當你發現情況危急的時侯,如果家裡附近有鄰居或別人,你可以想辦法向外面喊救命;或者你可以拿起任何一個電話(公共電話也可以)直接撥「113」或「110」找社工阿姨或叔叔或警察叔叔幫忙。 4.如果聽到同學或好朋友他們家有發生前面所說的危機,你也可以幫忙他求助喔!主動告訴老師或可以幫忙的大人,這樣才是夠朋友、講義氣。
於2008-03-15 22:56:15 補充發言
那些是小朋友須特別注意的高危險地點?    1.偏僻的公園、樹叢、人煙稀少的荒郊野外或河堤。 2.光線不足及人行稀少的地下道隱秘處。 3.廢棄的空屋、工地。 4.校園內很少人走動的安全死角。 5.高層建築物中的昇降梯及陽台。 6.密閉大廈長廊,易於阻隔視線的死角。 7.無人管理的公共廁所。 8.無照明設備的狹巷路段。 9.地下室停車場。
flora27
flora27 2008-03-29 11:54:44 #1F
 

板媽..

113電話是廣告打的好看.政府說的好聽罷了.

因為我1/14抱云走樓梯時被我哥(心情不好)從樓梯推下+堆東西.

113家暴員只說叫我自己在報警..

報警後警察很慢才來.還叫我自己去警局作筆錄+自己去醫院驗傷.

做筆錄花了2個多小時.竟還叫我簽名說只花30分作筆錄.

結果我每週再追查申請家暴保護令申請進度.

直到2/14警察竟告訴我在做一次筆錄.上次沒作?

上次那份不知在哪 兒童福利法_1F_img_1.沒幫我申請家暴保護令..

兒童福利法_1F_img_2很誇張ㄟ.現在的公務人員不知在做啥...

直到我現在終於等到4月8號W2要出庭+申請家暴保護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