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強行糾正左撇子可能產生各種後遺症,不要強行糾正左撇子。

東龍大A阿母
東龍大A阿母 2007-06-26 14:34:18 版主 2751

孩子呱呱墜地,帶給父母無限期望。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健康,不過若孩子是左撇子,家長的煩心事就來了。

“看,又用左手了!”

“不用左手不行嗎?”

啪,一巴掌打下。

“我只有把你的左手指捆起來了。”

“好好使右手,給你買巧克力。”

“咳,真拿你沒有辦法,你就是要用左手!”

許多人見過這樣的情景,也許你還經歷過,父母在用盡心思,攪盡腦汁,胡羅蔔大棒一起上,要板過來孩子用左手的習慣。

我們的社會有一種強烈的要求劃一的傳統,左撇子作為“異類”承受被迫改變的巨大壓力。那麼,左撇子該不該強行糾正呢?

強行糾正左撇子可能產生不利的後果

許多醫學心理學家認為,左撇子孩子不宜強行糾正。

從生理上說,左撇子不是病,完全是一種正常的發育情況。人類大腦左右半球分工不同,左腦主管語言、邏輯、書寫及右側肢體運動,而右腦主管色彩、空間感、節奏和左側肢體運動。在頻繁使用語言的過程中,人的左腦得到更多刺激,使左腦相對發達於右腦。左撇子天生右腦為優勢大腦,左側肢體的活動又使右腦得到鍛煉,促成大腦左右半球同樣發達。這種情況對促進小孩大腦的發育是非常有利的。

相反,若強迫左撇子改用右手,使孩子已經建立的大腦優勢半球從右側改為左側,常常造成原有的語言中樞混亂,最常見的症狀是出現口吃現象,也有的孩子唱歌走調,發音不准。

 

著名科幻小說家倪匡就是一例,此君寫起文章來如行雲流水,說話快似連珠炮,放慢速度卻說不出來,結結巴巴。原來他小時候也是個左撇子,被強行矯正,受了“腦傷”,變得說話慢了不行,而且據說至今左右不分。

英皇喬冶六世則是更典型的另一例。他貴為一國之君,議論國家大事張口結舌,多少有些丟皇家顏面,也是小時被迫改用右手種下的惡果。

強行糾正左撇子有時會產生更為嚴重的後果。一位六歲的患兒不得不進入特殊教育中心,接受腦功能恢復治療和特殊的訓練。專家介紹說,他生下來是個左撇子,長到四歲,家長看不慣,採用各種辦法對其進行強制性矯正。不幸的是,孩子的“右撇子”沒形成,反而把原來的“左撇子”也弄丟了,左右腦功能失調,大腦整體功能受到嚴重傷害。這種病例要恢復孩子的腦功能,難度就比較大了。

強行糾正左撇子對兒童的心理健康同樣往往產生負面影響。

兒童的心理是,“我用左手得勁兒,右手卻不聽使喚,既寫不好字,也拿不好筷子。為什麼偏偏不能使用左手呢?”對於左撇子孩子的這種疑問和意見,家長是可以理解的,但往往難以給小小年紀的孩子一個合適的解釋。

打罵是強行糾正左撇子最常見的方法,嚴重的還要捆綁體罰。左撇子孩子總是在擔心“又要挨打挨駡了。”他們對使用左手似乎有一種罪惡感,每逢受到指責時,就像作了什麼壞事被發現似的,嚇得心驚膽戰。

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使孩子的挫折感、罪惡感、劣等感鬱積在胸,勢必影響心理健康發育,智力發育遲滯,甚至神經質。那些心理更敏感的孩子,對於外界對他們天然的不可抗拒的用手傾向的挑剔指責迷惑不解,變得不那麼自信,處理問題憂鬱不決,嚴重的可能產生走投無路的絕望感。這一切對兒童人格和智慧的健康發展都是十分不利的。

對於強迫左撇子改用右手這種現象,美國哈弗醫學院作過一項試驗和調查,強迫孩子改用右手的成功率僅有5%,其餘95%的孩子在心理上產生的陰影能影響其一生。

那麼,家長、教師該怎樣對待左撇子孩子呢? 

尊重兒童選擇使用左手的權利

首先是尊重使用左手的權利,對左撇子不歧視。在任何情況下,家長和教師都不能用“沒出息”、“笨”、“怪物”等詞來評說左撇子孩子。在各項活動中,特別是在一些集體活動和體育運動中,要對左撇子孩子和一般孩子一視同仁,給予同樣的參與機會。

2003年首個高爾夫球大滿貫賽,第67屆美國高爾夫名人賽冠軍,加拿大人麥克•維爾的成長經歷就能給我們許多啟示。 維爾高爾夫球奪冠成為一大新聞。加拿大,一個以冰球聞名於世的國家,舉國為他們的高爾夫球冠軍狂歡。當時,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正在多明尼加共和國出席外貿會議,從電視裏看到麥克奪冠,總理像孩子一樣樂得跳起來,立刻致電維爾:“我為你感到驕傲!”

維爾最感謝的卻是另一位著名的高爾夫球手,6屆大師賽冠軍得主傑克•尼克勞斯。原來,維爾小時打冰球,10歲才改打高爾夫球,他是個左手球員,有些教練暗示他應改用右手。維爾13歲那年,尼克勞斯來維爾居住的城市訪問,困惑的維爾給尼克勞斯寫了一封信,討教:“我是否該改打右手?”尼克勞斯的回信說:“不要刻意去改變,怎麼自然就怎麼打吧!”

獲得名人賽冠軍後,面對記者,麥克不無感激的講述了這個小故事,並動情的說:“我現在還保留著那封信。沒有人瞭解我從父親手中拿到它時的感覺。”

從電視轉播中獲悉此事的尼克勞斯卻反映平平:“那些話,我對任何一個年輕選手都一樣說的。讓我想不到的是,當年的那封短信居然寄給了一位未來的大師賽冠軍。”

如果沒有尼克勞斯的及時指點,維爾改打右手,也許會毀滅一個高爾夫天才。正是對個人使用左手權利的尊重,更充分的發揮了個人自然屬性的潛能,使維爾登上了高爾夫球的最高獎台。

香港天王歌手許志安的母親則堪稱左撇子孩子的優秀家長。許志安小時候不愛讀書,個性又頑皮,但安分守己,並不惹事生非。不過他是一個標準左撇子,總不改用左手寫字,因此被老師三餐照打。對於此事,許志安特別感謝他的母親力保,不但支持尊重他用手的選擇,逢他受到不公待遇或挨打,還跑到學校找校長理論。在許志安心目中,母親是一個傳統保守的女性,但她在對待左撇子的問題上卻趕上時代的潮流。

以左手為特長成功的例子並不少見,其中一位是搖滾信徒心目中的神,一位瘦削的、有著憂鬱的大眼睛和爆炸式捲髮的黑人-吉米•亨德里克斯。

這位天才的搖滾樂師不會讀譜,也不會記譜,也許這使他更能投入於音樂本身。更糟的是他是左撇子,而當時可能還沒有專門為左撇子設計的吉他,吉米就用左手彈奏“右手吉他”,從第一弦到第六弦全部倒轉。當時在美國尤其是南部,人們迷信左撇子是邪惡的、不吉利的。吉米少年學吉他時他父親就不許他用左手彈,所以當著父親面他會像大多數人一樣用右手彈,等父親一轉身他又換回左手。這樣他學會了左右開弓,然而他還是習慣用左手彈吉他。這使得他在彈奏電吉他時聽上去有些特別,再加上他的手指特別長,有些非常巧妙的吉他效果直到今天還無人能仿效。

也許左撇子孩子自己對作為一個左撇子的感受最有發言權,而事實上大多數左撇子也都能主動的適應社會,達到與外部世界的和諧。一位美國小男孩這樣寫到:“我的父母總是鼓勵我這個左撇子,他們從不強迫我改變寫字和作別的事情用左手的‘毛病’。結果,我作許多事情熟練的使用左手,在其他許多事情上同樣學會熟練的使用右手。作為一個左撇子,我作什麼事情少有限制。依我看,人的用手習慣就象一個人的頭髮和眼睛的顏色,對一個人沒有什麼關係。”

尊重兒童使用左手的權利,創造一個寬鬆的選擇用手的環境,對兒童心理的健康發展是十分有利的。另一位美國青年在國際左撇子協會的論壇上發文說:“當我還是一個孩子時(我現在24歲),對我的左撇子面臨兩種反應。一種是我的父母和近親,他們讚賞我在各種活動中幾乎同樣訓練和使用兩隻手的能力。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們就讓我知道,有許許多多左撇子(如福特總統和雷根總統)在我們社會中是非常成功的。在我作任何一項特別重要或非常普通的工作時,不管我選哪只手,他們都同樣支持。至今我一直心存感激,這種寬容使我在童年時代覺得作一個左撇子既相當特別又相當普通。在學校裏偶然得面對對使用這只特別的手的荒唐的偏見。更有些時候,當我使用左手時,有的導師試圖建議我改用右手。在技術和科學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作什麼事都沒有什麼太多困難,因為我在大多數工作中都具有使用任何一隻手的能力。早期家庭的支持是我用手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在我國,左撇子兒童的教育也引起重視,在有些學校專門開展一些適於左撇子的活動,如建立左撇子活動小組等,都是有益的形式。這不僅有利於左撇子學生自信心的建立,若同時吸引一些慣用右手學生的參加,還可以開發他們的右腦。

考慮左撇子兒童的特殊需要

左撇子兒童在生活上和學習上都有一些特殊的需求,家長和學校應盡可能為左撇子孩子準備必要的左手用品。

西方國家中,家裏為左撇子成員準備適當的左手用具,包括餐具、文具和工具。這顯示一個家庭內的互相尊重,也利於子女獨立人格的發展。有的學校裏也常備有適於左手的學習用具和體育用品,使左撇子學生和一般學生一樣方便使用。特別在幼稚園和小學教育中,手工課為左撇子孩子配備左手用剪刀已成通例,左手用剪刀也是五金商店的常規商品。

我國市場上可見到的左手用品不多,但已有一些人在開發這類產品,相信左手用品越來越容易買到。

左撇子孩了在學習上有一些特殊需要,家長要予以注意。比如孩子用左手寫字,家長要注意孩子的坐姿及光線。讓孩子坐得靠桌子右邊一點,使左手有更大的活動空間。紙張向右傾斜約35度,握筆要握在離筆尖2-3釐米處,這樣左手不遮擋所寫的字,並可防止弄汙紙張,寫字速度會快些,字體也較端正。初學寫字,避免使用太硬及太尖的鉛筆,以防止插穿紙張和方便推進。

父母和子女慣用手不同,這是許多家庭常見的情況,這時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尤其要講究方法。父母在教育與自己慣用手不同的孩子時,要尊重孩子,以孩子為主。不僅慣用右手的父母在教慣用左手的孩子時常因用手習慣不同而產生矛盾,以大欺小,斥責孩子,慣用左手的父母教慣用右手的孩子時也常以自己為准,嫌孩子不按家長的做。此時家長的正確作法是讓孩子按自己的做。

教小一些的與家長慣用手不同的孩子系鞋帶、扣紐扣等事情,可採取“鏡象法”。家長與孩子面對面,讓孩子以家長為鏡象,模仿家長動作。

對於更專業的左手訓練,如左手高爾夫球、左手乒乓球、左手壘球手的訓練,已經積累很多經驗。國內有專業文章發表,國外有不少書籍出版。依據左撇子的特點,發揮其長處,制定相應的訓練計畫,左撇子運動員往往成為有效的秘密武器。

左撇子特色課外活動

兒童上小學正是用手偏向性最後確定下來的期間,左撇子孩子往往面臨一些特殊的問題。國內外許多教育工作者開始注意到這一點,根據左撇子的特點施行有針對性的教育並開展左撇子特色活動,得到左撇子學生和左撇子學生家長的歡迎。

西方有些學校的報告說,左撇子學生,特別是男生,更多出現書寫和頌讀困難。

書寫困難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一些左撇子孩子改用右手,慣用手的改變往往造成很多不適。另一些左撇子還保持用左手寫字,更是既無教材也無字帖。學校和家庭都缺乏科學的系統訓練方法,多只是按教一般孩子的方法教育他們,或任其自由發展。悟性好的孩子寫出一手好字,另一些就可能差多了。

左撇子誦讀困難也比較常見。英國有的學校作過調查,發生誦讀困難的學生占學生總數的10%,其中左撇子發生誦讀困難的比例高於一般學生。這部分學生閱讀、朗誦、講演的能力遠遠未達到他們的智力水準。他們在表達上也常出現一些問題,往往已經懂得了數學上的概念,卻不知怎樣用書面表達出來。

這些問題有時很難在課堂上完全解決,課外的活動成為幫助這部分孩子的有效手段。

組織各種左撇子活動小組,交流學習經驗。各年級左撇子學生在一起觀摩寫字對低年級學生特別有幫助,高年級寫字好的學生介紹寫字經驗,為大家表演書法,對於摸索中的低年級學生極具啟發。英國一位教師用這種方法,很快提高了他班上左撇子學生的寫字成績。

舉行講座、報告會,讓左撇子自己找材料,說說什麼是左撇子,左撇子有什麼長處有什麼短處,有哪些左撇子偉大人物,教師回答學生提出的關於左撇子的各種問題。學生最關心的是,我為什麼是左撇子,我有什麼和別人不一樣?通過這種活動讓左撇子學生瞭解左撇子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左撇子要發揮自身的長處,就有可能成為傑出的人物。

單個家長,有時覺得教育左撇子子女是很困難的事,學校通過組織左撇子孩子家長的聯誼活動,交流教育左撇子孩子的經驗。

培養左撇子運動技能。不少學校有意識的挑選和培養左撇子壘球、乒乓球運動員,往往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組織左撇子運動會和左撇子與右撇子對抗賽,也是有趣的活動。 

展示左撇子才藝,舉辦左撇子兒童畫展、手工展,展覽中在明顯位置標明左手創作。

這些活動有利於左撇子兒童自信心的建立和人格健全發展,使學校成為小左撇子的樂園。

適當引導

不過在生活中,左撇子不得不面對右撇子占絕大多數這一現實。一位網友寫到:“畢竟我們生活在一個右手人群為主的社會中,大部分工具、公用的和應急的設施都是為右手設計的,左撇子作事不那麼方便。相比之下,左撇子生存的危險係數比較大。”

筆者也隨機問過一些相識和不相識的人,其中不乏自己是左撇子或孩子是左撇子的。這些人幾乎百分之百認為左撇子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但絕大多數都表示左撇子應該糾正。一些自己是左撇子的家長糾正子女的左手傾向,態度更為堅決。

這些顧慮不無道理,也是實際需要。那麼,怎樣訓練矯正左撇子呢?

家長要從小觀察孩子用手的偏向性。嬰兒時,遞給孩子食物、玩具,就有意識的交給孩子右手。孩子再大一些,一開始就訓練孩子右手用勺和筷子。拍球時要求只用右手拍,也只用右手接球、拋球,逐步形成右手優勢。

在遊戲和運動中引導孩子多用右手。擺積木,要求只用右手,擺成功給獎勵。撿火柴,要求只用右手,一根一根撿,裝進火柴盒。跳皮筋,要求只用右腳。讓孩子在歡樂中形成新的優勢手。

讓孩子寫字堅持用右手,初期不要急於求成,有一點進步多加鼓勵。也可以從畫畫開始,訓練孩子多用右手。畫畫比寫字,用筆更隨意一些,學起來容易,也更容易引起孩子興趣。畫畫用右手順當一些了,再引導用右手寫字,孩子更易接受。

現在心理醫生多採用器械強化訓練,應用各種設備和有一套系統訓練方案,效果更為明顯。

不過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採用誘導的方法,不強迫、不強求,因勢利導,循序漸進,而不得打罵、諷刺、體罰和施加暴力,防止產生不良後果。其實左撇子在生活中有很強的自適應能力,在實踐中逐步適應右手世界的設施和規則,融入主流社會。

糾正左撇子的慣用手,很難完全改過來。有一些活動會用右手也會用左手,有一些活動仍是偏用左手,不必強求。

有人問,既然有說法認為左撇子聰明,有必要有意識的把孩子訓練成左撇子嗎?

儘管這是一個專門討論左撇子問題的網站,我們還是要堅決的說,除非有特殊需要,如培養某個位置的運動員,絕沒有必要刻意把孩子培養成左撇子。左撇子固然有其長處,也有其不足。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與他是不是左撇子沒有直接關係。同時,右撇子仍然是世界的大多數,大多數工具、設施、用品都是為右撇子設計的。左撇子在生活中面臨的種種不便不是一下子可以避免的。顯然沒有必要一定要把孩子訓練成左撇子。

但是,有意識的讓右撇子孩子作一些左手活動和左側肢體的運動,刺激右腦,活化右腦,開發右腦的功效非常顯著,對他們大腦的均衡發展更為有利,這是應該宣導的。

一些學校和家長已經作了許多有益的嘗試,取得很好的效果。

參考網址:http://www.leftyworld.net/jiuzheng/jiuzheng.htm

東龍大A阿母
東龍大A阿母 2007-06-28 13:39:04 #1F
 

來推一下~~

順便找找左撇子的寶寶~~

該如果教育呢?

~泡夫~
~泡夫~ 2007-06-28 13:43:39 #2F
 

雖然我兒子已適應左手帶來的疑問學習上也正常,還是謝謝媽咪分享這個好資訊,

千媽=雅璇
雅璇=千媽 2007-06-28 14:40:32 #3F
 

謝謝東龍大A阿母的分享

我家妹妹目前也的確是以左手為慣用手

像是拿筆畫畫的時候

用左手比用右手還來的順手習慣些

我跟我老公的想法是

我們不會禁止她使用左手

但是~會想辦法引誘她用右手

讓她盡量是個可以左右開弓的人

(就像媽咪我一樣啦!

不過我不是天生的

而是右手有陣子受傷不能用

不得不訓練用左手啦~哈哈哈)

畢竟這個環境對慣用右手的人比較方便

adsnew
ㄚ信
ㄚ信 2007-06-28 14:58:04 #4F
 

謝謝媽咪分享

打包回家看囉~~

僑妹妹的媽咪
僑妹妹的媽咪 2007-06-28 15:58:13 #5F
 

謝謝分享

不像女生的學
哺嘰豬 2007-06-28 17:37:54 #6F
 

真說出我的心聲,從小我就是左撇子被打到大,一用左手就被打,搞的我左右手都用的不太好,我家妹妹才快二個月,但已有慣用左手的情形出現,我想是遺傳吧!!我一定不讓她過和我一樣的同年,讓她用左手任意的發揮。

東龍大A阿母
東龍大A阿母 2007-07-31 16:29:23 #7F
 

沒錯~~

我也是左手被打的成長回憶~~

對我的龍龍,

我始終都是放任他自由發展的教育~~

只是一天中能陪龍龍的時間有限,

爸媽又不太能接受左撇子...

所以龍每次拿東西都會猶豫一下,

看到阿嬤就趕快換手...

讓我挺困擾的~>"<~

cherry aunt <Zoe's mom>
cherry aunt 2007-08-02 18:11:04 #8F
 

謝謝媽咪分享

打包回家看囉~~

蕊蕊ㄉ天空
蕊蕊ㄉ天空 2007-08-02 19:19:08 #9F
 

謝謝分享

小子煜寶寶
小子煜寶寶 2007-08-02 22:41:40 #10F
 

謝謝分享^O^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