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琬
小琬 2004-08-27 16:27:42 版主 937

問題一:

三、四個月大的寶寶,如果常在夜間突然大哭,而且全身用力、腿會蹬直又屈曲,合併有腹部鼓脹,那就是常見的嬰兒腸絞痛了。

其實腸絞痛不算是病,因各種身體檢查都正常,而且寶寶也不會因此而影響到生長發育或健康。但是究竟什麼原因會使寶寶的肚子不舒服呢?什麼情況又應該就醫檢查?

問題二:

為什麼寶寶會有腸絞痛?

腹脹只是原因之一

嬰兒胃腸道的消化功能、蠕動功能尚未成熟,且腸內菌的種類也跟成人不同,所以寶寶在消化過程中,在腸內的空氣會比較多,加上襁褓時期哭泣較多,就會吸進更多的空氣,使得腹脹越來越厲害!

其實,光是腹脹一個單純原因並不會導致腸絞痛。由於嬰兒的身體比例本來就是腹部大於胸部,而且腹部肌肉尚未成熟,自然看起來就比較鼓脹了,如果吃的下去,解得出來,就表示腸胃道沒有特別的問題。

神經系統發育尚未成熟乃主因

除了腹脹外,目前醫界認為,導致腸絞痛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尚未成熟,對於痛的感覺忍受度較低。腸胃的神經系統是屬於自律神經,不像皮膚肌肉等有靈敏的感覺末梢,因此,一般腸胃的蠕動我們是不會感覺到的;但是在嬰兒,則很可能對於輕微的腹脹或較為劇烈的蠕動,就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另外也有學者認為,在兩、三個月大神經系統急速發育的期間,嬰兒尚未有良好的神經協調感,對於日夜、睡眠或清醒,以及外界環境的意識都還在發展中,因此對輕微的刺激有強烈的反應現象,而漸漸在成熟的過程中,這種現象自然就會消失了。

(易腸絞痛的孩子應該怎麼照護?)

腸絞痛多發生在三、四個月大的孩子,而且多半在半夜發生,照顧時應注意下列事項,應可有效減少腸絞痛的發生。

1. 居家環境是否影響寶寶的情緒(例如噪音、光線)。

2. 餵奶時應從奶嘴合適與否、餵奶角度等調整,以避免寶寶吸入過多空氣,記得喝完奶之後要幫孩子拍嗝排氣。

3. 檢視家族是否有過敏體質,因有過敏的孩子腸胃也比較敏感,應更注意飲食。

什麼情況下,寶寶應該送醫診治?

在了解嬰兒腸絞痛是無須擔心的症狀之後,很多家長又陷入另一種擔憂—我的孩子真的是腸絞痛嗎?該如何分辨腸絞痛與病理性的腹痛?如果寶寶有下列情況,就很可能不是單純的腸絞痛,應該儘快就醫檢查。

1. 寶寶並非每日固定型的哭鬧,而是白天晚上一直哭,或間隔一段時間就哭。

2. 食慾不佳、嘔吐、吐出黃綠色膽汁、發燒、體重減輕等。

3. 有少數是因為對牛奶過敏引起的,哭鬧常發生在喝完牛奶後,皮膚會出紅疹,有嘔吐、腹瀉或便秘現象。這種情形下很可能導致體重成長不佳,必須就醫檢查後考慮更換特殊奶粉。

4. 十歲以上的兒童腹痛,有可能是十二指腸發炎潰瘍引起,痛的部位在上腹,且多半是空腹時會痛。

叮嚀

當嬰兒哭鬧時,首先當然要看是否肚子餓、尿布濕了、衣服穿太多或太少造成不適等,如果都沒問題,怎麼安撫寶寶都還是繼續哭鬧,就要看寶寶是否生病了。當不確定是否有問題時,應給小兒科醫生做詳細身體檢查,以判斷腸胃或其他器官是否異常。

我的寶寶剛滿月﹐ 傍晚-晚上會遍喝奶遍全身用力、腿會蹬直又屈曲的(像以上小琬文章所說的那樣)﹐ 應該是腸絞痛吧﹐ 看他好像很痛苦﹐ 心疼死了﹐ 有媽咪知道怎樣才能減輕他的痛楚呢? ><~

謝謝媽咪分享

Ming
Ming 2005-07-26 08:21:50 #3F
 

TO:小Sobieski的媽咪

我女兒出生時也是脹氣(腸絞痛)寶寶,還天天吐奶咧!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66916&op=dt&lno=81795447&no=1053150

如何判定寶寶嚴重脹氣(我養我女兒的心得報告)

謝謝版主的分享唷~

adsnew
鈞鈞媽咪
鈞鈞媽咪 2005-07-26 08:48:04 #4F
 

謝謝媽咪,帶走了..

TO MING﹐

謝謝你的分享。希望我的寶寶不是屬於嚴重脹氣的寶寶﹐ 因為他並沒有不要喝奶﹐ 而是一直要喝﹐ 喝的時候又常掙扎(全身用力、腿會蹬直又屈曲)﹐ 好像很生氣似的﹐ 從昨天傍晚到整個晚上特別嚴重﹐ 我和他都沒睡好﹐ 現在他終於累了﹐ 在睡覺...

我累到麻木了﹐ 起身趕緊作些家務(昨天根本不能做﹐ 他爸這兩天又出差去﹐ 唉..), 沖個涼﹐ 洗個頭﹐ 煮些粥當今天的午餐和晚餐﹐ 他還沒醒﹐ 快快上BBH找找有何解決方案吧。

哦﹗ 他哭了﹐ 得去看看他了...

承霖媽媽
承霖媽媽 2005-07-26 14:43:15 #6F
 

我家小承霖在剛出生時也是每天晚上哭個不停,而且會吐奶,經醫生診斷說是腸姣痛.....

醫生說這種狀況過100天後自然會好的,只是在這3個月父母親會比較辛苦,所以也只能幫寶寶多多按摩肚子,減輕疼痛.....

在寶寶剛出生時,我每天真的都很累,晚上幾乎每個小時都要起來,因為寶寶總是會睡的不安穩而一直哭,就連白天也是這樣.....

不過好像真的到了3個多月左右突然就比較好了,而且白白胖胖的呢!!!

你們可以看寶寶現在的照片,很口愛的哦!!!!(媽咪自己說的啦!!呵)

承霖媽媽﹐ 你的寶寶真的白白胖胖﹐ 很可愛勒﹐ 希望100天快快過去﹐ 然後我的陽陽也像媽咪的健康寶寶一樣。

沛緹
ㄚㄇㄇ 2005-07-26 16:11:43 #8F
 

之前我也問過這問題

有一些媽媽提供了許多方法

有一樣我覺得可以考慮試試

就是換水解奶粉

後來我查了一下原因

發現有些小朋友腸絞痛是因對牛奶蛋白過敏的關係

雖然我家老二.除了腸胃.一點過敏的徵兆都沒有

但是換水解後.半夜雖然也是會起來哭哭

但是已經不是狂哭了

所以...真的為此很苦惱的媽媽

可以考慮試試

不過...我換了水解後...寶寶放屁變的好臭阿

^^///

雞飛狗跳雙瓶娘
插花雞媽 2005-07-26 16:22:12 #9F
 

給樓上的丫ㄇㄇ︰不只是放屁,就連便便也臭得令人退避三舍呢!

他爸常說你這個小小孩怎麼會ㄜ出這麼臭的便便呢?

少爺也是喝水解蛋白的秉媽

ps.他從滿月後幾天換喝水解蛋白,臉上紅豆冰就有改善,也不再拉肚子

所以若是baby有那些找不出原因的哭鬧,可以試著喝喝看(直接換奶)

小伶mama
小伶 mama .. 2005-07-26 18:41:43 #10F
 

我也是新手麻麻..昨晚只睡了2小時..寶寶每天晚上哭鬧讓我覺得快崩潰了!有時還很後悔生下他!每天晚上被他折磨的都不能睡..做月子中的我身體更差了!在BBH找了很多方法始終沒有一樣見效的..BB原本就喝水解的奶粉了!喝量亂的很..時間也都不固定!半夜大哭時想說可能是腸絞痛用熱毛巾敷也是大哭!脹氣膏按摩有排氣出來也是一樣大哭..找了很多的方法都沒用..我還去藥局買益菌可是也沒用!還用各種民間流傳的療法例..衣服反著曬..能做的我都做了!BB怎麼那麼難帶..每天他哭我就跟著哭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