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豆滴~睿媽咪
vanessa 2007-01-03 20:23:35 版主 455

我個人覺得挺重要的啦.所以在36週也自費做了這項檢查.結果真滴給他感染了(呈陽性反應~嗚....)~為了讓媽咪們多瞭解.特地去抓了這篇文章也提供給想知道的媽咪們多瞭解唷~覺得不錯的媽咪就一起幫忙推喔.讓更多媽咪知道.tks!

(文章自ㄋㄟㄋㄟ共和國的一位媽咪滴討論文章中轉貼過來!)

==================================================什麼是B型鏈球菌?

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i)簡稱GBS,是一種細菌,通常存在於腸道、陰道和泌尿系統。GBS通常和人體和平共存,大約10~30%的婦女身上會帶有這種細菌。

GBS在成年人很少會致病,除非是年紀較大,或是罹患癌症等慢性病導致抵抗力降低時,則可能會發生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骨髓炎等。GBS在孕婦可能會造成尿道感染、也可能會引起早產、羊水感染或產後子宮發炎。

GBS從70年代開始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致病菌,主要是和新生兒的感染有關,到今天仍然是造成新生兒感染和敗血症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美國在90年代每年有7500個GBS敗血症的案例,造成約300名新生兒死亡,相關的醫療支出大約是每年3億美金。新生兒即使存活下來,也常常會有智障、聽力或視力受損、運動障礙等後遺症。

新生兒如何被感染?

新生兒的感染大部份是垂直感染,也就是在經過母親產道時被傳染。大約10~30%的孕婦在陰道裡帶有GBS,因此寶寶可能於生產時在陰道裡接觸到GBS而受到感染,而發生肺炎、腦膜炎或敗血症。

另外寶寶也可能在子宮裡就受到感染,尤其是如果破水時間愈久,感染的機會愈高。通常生產前後造成的感染是「早發性感染」,也就是在出生後7天以內發生,佔新生兒GBS感染的80%。如果感染的發生是在出生後7天到3個月以內,稱為「遲發性感染」,大約佔20%,主要是被周遭環境感染。

GBS感染的症狀

包括呼吸會喘、胃口不好、嗜睡、不安、低血糖、低血壓、心跳快、體溫過高或過低。如果發生腦膜炎,還可能嘔吐、四肢無力或抽動、畏光、甚至昏迷。孕婦如果在產道裡帶有GBS,寶寶有50%的機率會被感染,有2%會發生敗血症,死亡率約4.5%。

GBS感染的危險因子

有下列情形容易發生新生兒GBS感染: ˙早產(37週以前) ˙破水超過18小時 ˙孕婦發燒 ˙孕婦本身帶有GBS(在產道或泌尿系統) ˙孕婦曾經有小寶寶發生GBS感染 ˙黑人或20歲以下的孕婦

如何避免新生兒感染?

親嘴會感染GBS嗎?

雖然人類的口腔有很多細菌,親嘴卻很少會造成感染。比較常見的EB病毒和?疹病毒,雖然會經由接吻傳染,卻很少會造成嚴重的感染。有世紀黑死病之稱的愛滋病,就算是熱吻也不見得會傳染,除非剛好口腔裡有傷口。

GBS主要存在於陰道和腸道裡,雖然偶爾會在手上或咽喉裡出現,卻從未有經由手或親嘴造成GBS感染的報告。

全世界也沒有任何國家的衛生機構建議父母親不要親小寶寶以避免GBS感染,所以父母親可以儘管放心的親您家的小寶貝。不過抱寶寶前先洗手、洗臉,仍然是一個好的衛生習慣。

結語

GBS是很普遍的細菌,新生兒發生GBS感染的機率大約是1/1000,如果孕婦帶有GBS,這個機率會達到1/300。所幸新生兒即使遭到感染,大部份症狀都很輕微。

預防新生兒感染GBS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待產時注射抗生素,可以將感染的機會降到1/6000。目前健保並沒有規定所有孕婦必須篩檢GBS,但是有些醫院已經提供這項服務。孕婦如果擔心寶寶感染GBS,可以要求婦產科醫師在懷孕35到37週時做細菌培養。至於親嘴,就不用擔心了!

愛睏拔
掃把妹 2007-01-03 20:37:07 #1F
 

謝謝媽咪~我也是昨天看到報告知道呈陽性

雖然已經看了很多文章但還是不免擔心~~

看完這篇後讓我安心不少~

^__^

小彥&筑筑的媽
小彥的媽 2007-01-04 03:05:40 #2F
 

看到這篇我也深有感慨

分享我的經歷給大家參考

我剛生完第二胎不久

妹妹才剛滿月

很不幸的 我就是GBS檢查沒過

因為我的產檢醫師說不要緊

屆時到醫院待產時再施打抗生素就好

因為事先也無法做什麼治療

因為我兩胎產程都很快

妹妹提早快兩週生

要不是因為有極少許的落紅

讓我跑去附近的診所檢查看看

我都還不曉得已經開了兩指半

後來盡快趕到醫院

護士檢查我才知道羊水也破了

因為褲子完全是乾的

何時破羊水我根本不知道

護士趕緊通知我的醫生前來

趕快給我打抗生素

可是這時我才曉得要打滿四個小時後

寶寶出生才能預防感染

可想我而知 根本拖不了那麼久

所以妹妹出生很不幸的就感染了

結果妹妹要住觀察室吊點滴 打抗生素

整整打了一個禮拜

之後還要回診追蹤幾次

花了快一萬塊的醫藥費

我小妹早我一個月生寶寶

她的GBS同樣沒過

可是她是第一胎

產程沒那麼快

所以抗生素有打滿四個小時以上

寶寶才出生

所以在此要以我的經驗提醒

第二胎的媽咪若GBS沒過

一有產兆要火速趕到醫院

保佑抗生素打滿四個小時

寶寶才出生

4個寶貝蛋200分
品涵,品欣 2007-01-11 09:57:37 #3F
 

推~~~

cori mom
馨澄 2007-01-11 10:25:41 #4F
 

謝謝媽咪,我昨天剛做這個檢驗,報告還沒出來,也會有點擔心。

熊媽媽
熊媽媽 2007-01-11 11:41:01 #5F
 

很重要要,最好做一下比較安心。

娜汀
娜汀 2007-01-11 18:09:03 #6F
 

好想哭ㄛ

我也沒過 !! 剛醫院打電話要我回去復診

請問有打抗生素的媽咪們

寶寶後來都沒事了嗎 ??

以後長大還會有什麼影響嗎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