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上小學,3原則教你這樣應對在學校的意外狀況

在學校發生意外,該如何應對?

過動兒上小學,3原則教你這樣應對在學校的意外狀況_img_1
photo created by pvproductions - www.freepik.com

① 不濫道歉

ADHD 兒童的父母,都會展露自我姿態較低的態度。有些家長覺得「小孩就是這樣嘛」,因而對言行放任不管,這確實是父母的問題;但若過於貶低自我認同,無時無刻都在替孩子道歉的父母,也是個問題。

孩子在公開場合大聲喧嘩,反射性地先責罵孩子,然後請求他人諒解的行為,到底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父母覺得丟臉又想要免於責難,非常值得深思。父母若總是不明究理就先責備孩子,這只是讓他被世人認定「他就是個不禮貌、沒被教好」的小孩而已。所以,請先忍住想急於道歉的衝動,明理的父母會先瞭解實際的狀況,再來面對孩子。

狀況 1:溜滑梯上,與自己的小孩相撞而嚎淘大哭的小朋友

正常的劇本都是,爸媽先認為是自己的小孩不對在先,事發後先安慰在哭的小朋友,回過頭再用力指責自己的小孩說:「你怎麼不小心一點呢! 」對吧? 但在釐清狀況之後,才發現根本是對方不遵守遊戲規則所致。雖然會認為自己的小孩也應該要負起遊玩過程中,必須保持安全的責任,即便父母心知肚明是對方的問題。只是重點在於,最一開始父母是怎麼認定自己的孩子。

狀況 2:被其他小朋友言語挑釁

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孩子在欺負朋友們,但靜靜地觀察後會發現,孩子是受到言語挑釁,進而展開追逐。雖然看似單純嘻鬧,但如果被孩子不懂得節制力道而弄到哭了,大人們就會上前關注。對孩子來說,他們只是在玩。但朋友們卻異口同聲地說是他欺負他們,這已經夠誤解了。如果這時,媽媽又說了:「他們說不要玩了,就該放手啊! 」這句話,只會讓孩子感到更加委屈,心情更鬱悶。

這些不恰當的反應,都是因為父母先入為主認定 ADHD的小孩就是這樣,理虧在先,於是不分清紅皂白,凡事都先低聲下氣,好像這樣就無關自己的責任。當發生問題時,讓周圍的人能有藉口將矛頭轉向到孩子身上,父母這種態度,反而會造成孩子內心更大的傷害。

不要因為是 ADHD 的孩子而感到丟臉,如果父母因此自我貶低,孩子只會更加畏縮。對 ADHD 孩子來說,只要是家以外的地方,每分每秒都是戰場,父母必須隨時成為他的盾牌,減緩孩子直接受到的衝擊,並幫助他將衝擊轉換為經驗。

為了孩子,更要挺起肩膀,理直氣壯! 並非厚顏無恥,也不是要偏袒。自責和道歉是 ADHD 父母的品德,但不要輕易低頭,不可以因為孩子本身是 ADHD 感到抱歉,ADHD 不是任何人的錯。

過動兒上小學,3原則教你這樣應對在學校的意外狀況_img_2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 - www.freepik.com

② 所有問題都透過學校

以前,只要我一知道孩子在學校發生衝突時,就會馬上打電話給對方父母,試著向他們說明狀況。因為這件事,我被班導師唸了一頓。班導師說孩子在學校發生任何問題,請優先和他商量。

問題發生時,讓「學校」成為家長和家長的中間人,這也會賦予學校有著必須妥善處理的責任感。當學校介入,相對公平公正,雙方家長也有尊重校方的必要。不過,若學生家長們打算私底下解決問題,很多時候會因為彼此的情緒和保護各自小孩的立場下,導致事情越演越烈。像這樣,只要一次溝通破局,即使之後校方介入,解決的機會也很渺茫。

情複雜化。就算對方父母先打來,也必須將這事實告知校方並請求從中調解。千萬要記住,在學校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必須透過學校來解決。

③ 連帶責任

B 君媽媽的態度完全和我相反,在開學之前,因為聽了很多有關小旭的負面消息,因此變得相當畏懼。開學後沒多久,開始出現了許多談論 B 君的言語,而 B 君媽媽做出與我相反的選擇。在班級群組裡都悶不作聲,也絕對不參與學校活動,連孩子上下學的路上,也都看不到她的身影。我打電話給她時,她是這麼回答:

「所以呢? 不是沒受傷嘛,不要打給我,請去跟學校說。」

「因為這樣,所以我感到很為難。」她至少也要這樣說吧,而不是單方面的逃避責任。

「我一直都有在教導他,但經常發生這種事我也很不好意思,真的很抱歉。在家我可以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在學校的事我無法全部知道,所以很擔心。請您告訴老師,相信學校有更適當處理的方法,拜託您了。」

是我,我會這麼說,接著打電話給班導師,請求他的協助。

但是 B 君媽媽卻是將責任推給學校,讓小孩身處怨聲載道之中。於是, B 君就這樣獨自承受周遭憤怒的眼光和冷言冷語。這是媽媽自私逃避所造成的後果,卻要如此年幼的小孩來承擔。

結果 1 年級將近尾聲時,設立了學暴委,遭到「制裁」的對象就是 B 君。針對 1 年級生設立學暴委是相當罕見的,這單純是因為孩子個性的問題嗎? 當然,有很多綜合因素,但是假如B君媽媽能夠調整處理方式的話,結果或許會不同。B 君媽媽實在不該選擇迴避,孩子在校發生的異常行為。

大多數的 ADHD 孩子的問題行為很常被誤解為「蓄意」,但其實主要是源自於「無知」和「無心」。不知為何周遭的人要對自己生氣,不懂自己哪裡做錯了,完全無法理解。時間是最好的良藥,父母得先耐住性子,不厭其煩的反覆教育孩子,教他如何拿捏與人相處的分寸,這可以避免發生任何意外,不讓他人受傷。而如何才能讓孩子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是父母的課題,在每個衝突當下,在保護孩子與理性處理之間要取得平衡。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所展現出的模樣,就是他們眼中父母的模樣。

世事不是非黑即白,如此絕對。大多時候,成功的溝通協調取決於父母的態度。只要父母適當的給予方向,隨著時間推進,孩子會進步的。只是與此同時,父母內心也會有難熬的時候,但請堅持下去,成為孩子最信得過的依靠、陪伴。

過動兒上小學,3原則教你這樣應對在學校的意外狀況_img_3《 家裡有隻過動小怪獸!:家有過動兒的道歉日常,讓媽媽陪你一起成長 》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