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評估骨齡的新利器:超音波

孩子的身高成長,不只家長關心,許多孩子在同儕的比較心理下,也希望至少不要落後朋友。評估孩子的成長狀況時,「骨齡」是很重要的評估工具,隨著醫學日新月異,雖然骨齡的重要性依舊,不過除了以傳統的X光評估骨齡,新的研究發現「超音波」也可評估骨齡!究竟骨齡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為何?超音波可以如何協助評估骨齡呢?

評估骨齡的新利器:超音波_img_1

什麼是骨齡?

我們都聽過這樣的故事,某個孩子到幾歲前都是全班最矮坐第一排,突然某個時間點抽高變成幾乎是全班最高!然而那個長高的時間點,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孩子生理上的發育跟許多因素有關:骨頭的成熟度、女孩月經來潮、男孩的聲音變低沉等等,成長狀況跟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的關聯性反而不大。因此,骨齡(bone age),也就是骨頭的成熟度,可以幫助醫師評估孩子的成長發育狀況,也可以預測未來可能的身高。

骨齡受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性別、營養狀況、基因、新陳代謝、內分泌疾病等,因此孩子的實際年齡跟骨齡常常是不同的,舉例來說若一個14歲的孩子,骨齡只有12歲,意思是他的發育比同齡的孩子慢,即使現在較矮,未來還有機會迎頭趕上。

如何評估骨齡?

傳統上最常用的骨齡評估法是「GP法」(Greulich and Pyle method),制訂於1959年 ,至今依然是相當常使用的方法。評估方法是將孩子左手的X光對照圖譜,找出最類似的骨齡圖,來判定孩子的骨齡。

然而現在距離1959年已經超過50年,飲食及生活習慣不一樣,因此當年孩子的成長發育跟現在的孩子也不盡相同。

另一種常用的骨齡評估方式是「TW法」(Tanner and Whitehouse),儘管更精細,但評估上更花時間也因而較少使用。

骨齡的評估主要以生長板的閉合狀況為標準。生長板是長骨末端的透明軟骨,會不斷分化讓骨頭成長,因此若生長板逐漸閉合,也就暗示身高成長進入尾聲。X光可以評估生長板的閉合狀況,但可近性不佳,而且畢竟有輻射的疑慮,不宜太過密集接受照射,因此也可評估生長板閉合狀況、免去輻射暴露而且可近性更高的超音波,成為骨齡評估的新利器。

評估骨齡的新利器:超音波_img_2

骨齡評估新武器 - 超音波

生長板是軟骨,在超音波的表現跟硬骨完全不同,因此可以評估生長板的閉合程度。許多研究都證實,超音波可以評估生長板的骨化程度,因而可輔助評估骨齡,而因為超音波沒有輻射暴露的問題,可以更密集追蹤孩子的成長狀況。

建議先由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整體評估孩子的成長是否合併內分泌異常或先天疾病,並且初步以X光評估骨齡,後續成長評估則可以超音波輔助,讓整體評估更為完整。

孩子成長的四本柱:基因、運動、飲食、睡眠。若孩子認真從事成長運動、攝取均衡飲食、維持充足睡眠,就是通往健康成長最好的路。每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的成長曲線,骨齡評估能讓我們更了解孩子成長的進度,超音波可以輔助骨齡評估,更可以在有疑似運動傷害時評估生長板是否受傷。

評估骨齡的新利器:超音波_img_3

時代的進步讓我們能更精準確認孩子的成長,然而要特別一提的是,儘管做了完整的評估,孩子的身高不一定能如預期的成長。盡最大的努力,陪孩子走發育成長的這一段路,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是跟孩子共有的美好回憶及珍貴資產。

結語

骨齡可以評估孩子實際的生長發育狀況,傳統以左手X光評估骨齡,近年許多研究發現超音波可以輔助評估骨齡。超音波的可近性、無輻射暴露的特點,可以使骨齡的評估更為完整,此外還可以在有疑似運動傷害時評估生長板是否受傷。時代的進步讓我們能更精準評估孩子的成長,然而別忘了最重要的是規律運動、均衡營養、充足睡眠才是讓孩子健康成長最重要的關鍵。

參考資料
1.Cavallo F, Mohn A, Chiarelli F, Giannini C. Evaluation of Bone Age in Children: A Mini-Review. Front Pediatr. 2021 Mar 12;9:580314
2.Hajalioghli P, Tarzamni MK. The utility of ultrasonographic bone age determination in detecting growth disturbances; a comparative study with the conventional radiographic technique. Skeletal Radiol. 2015 Sep;44(9):1351-6
3.Torenek Ağırman K, Bilge OM, Miloğlu Ö. Ultrasonography in determining pubertal growth and bone age. Dentomaxillofac Radiol. 2018 Oct;47(7):20170398
4.Bilgili Y, Hizel S, Kara SA, Sanli C, Erdal HH, Altinok D. Accuracy of skeletal age assessment in children from birth to 6 years of age with the ultrasonographic version of the Greulich-Pyle atlas. J Ultrasound Med. 2003 Jul;22(7):683-90

作者簡介

陳渝仁 復健專科醫師

青少年不是小大人,希望0~18歲成長中的你,能平順發育成長,樂在學習與運動、安心長高,免於運動傷害之苦!

希望不管幾歲的你,都能找到疼痛的根本原因,不只治標也治本,找回無痛人生、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的美好。

現任: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
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專業講師/媒體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
台灣早期療育學會專業會員
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
國立金門大學健康護理學院兼任講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亞足聯亞洲盃會外賽大會醫師

專長:
兒童運動、兒童早期療育、骨關節疼痛治療、軟組織肌肉骨骼復健、運動醫學、超音波檢查及導引注射治療、增生療法、乾針/針灸治療

部落格:陳渝仁醫師-增生療法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
Facebook: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陳渝仁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