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母乳媽媽的終極惡夢,比生產還痛的乳腺炎,該怎麼處理?

親餵最最最畏懼的敵人,乳腺炎!幾乎每個媽媽都可能遇過!

母乳媽媽的終極惡夢,比生產還痛的乳腺炎,該怎麼處理?_img_1
Postpartum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乳房疼痛、紅腫、發燒、甚至化膿……,乳腺炎可以說是所有哺乳媽媽的終極惡夢,因為真的太痛太痛了,雨茵醫師自己也曾經經歷過,親身體會的感想是「簡直比生產還痛」,像用燒紅的刀在割,而且一割就是一整天,生產可能只是幾個小時的事情,但是乳腺炎卻可以長達好幾天甚至好幾週!這種終極疼痛是無法用寶寶可愛的臉蛋來療癒的,再強的母愛都很難戰勝。

因為痛過,所以當媽媽們來到門診時,說因為反覆發作的乳腺炎而放棄母奶,雨茵醫師真的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連我自己都差一點放棄了,但後來用了一些方法渡過這難關,所以也很想藉由此篇好好地分享給媽媽們,牽著你們的手一起避免或戰勝乳腺炎。乳腺炎本身就已經很痛苦了,如沒有及時治療,引發膿瘍,又要接受外科引流,那更是痛上加痛,太折磨了。

最好的應對方式,其實是在乳腺炎的『前期處理』,讓發炎的情況不要擴大,甚至能夠熟知乳腺炎的誘發因子,早期預防,都能讓媽媽少吃很多苦頭。

首先要熟知的,就是大部份的乳腺炎前期都會有『塞奶』的情形,不論是乳頭堵塞的小白點,或是難以緩解的漲奶疼痛/硬塊,都可能是乳腺炎的先趨症狀,務必務必就應該在這個階段就積極介入治療,這樣就有機會很大幅度地降低乳腺炎的發生機率。

臨床上確實有些媽媽的體質比較容易產生乳腺炎,飲食習慣當然是部份原因(高油高鹽),但情緒壓力常是更主要的誘發因子,這種壓力特別容易出現在『認真求全、要求完美的性格、不眠不休的育兒壓力、夫妻齟齲沒有說開的心結、來自長輩熱切卻難以溝通的關心』,都可能讓已經身心俱疲的媽媽發生乳腺炎,心理影響生理是真真實實會發生在親餵的媽媽身上的唷~

記得我們前一篇提過,乳房是媽媽的第二個大腦,它的唯一目的就是照顧哺育孩子,所以它會以孩子的安危為第一優先,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乳房發炎會這麼疼痛了,因為它要提醒媽媽:乳房乳汁出問題了! 注意!環境壓力過大!媽媽情緒緊繃!請儘快找人協助!保護寶寶,SOS!

也因此,如果在乳腺炎的最早期,能夠找到壓力源,並且加以疏解,乳腺炎的疼痛和發炎情況都可以減緩,甚至有可能不藥而癒,記得毛心潔醫師曾說過:「通奶要先通腦」,這句話讓雨茵醫師很受用,想通了這個道理,母乳的問題就解決了大半。雨茵醫師自身的體會也是如此,腦袋卡住的地方解開來了,發炎的硬塊就消失了,真的很神奇。

母乳媽媽的終極惡夢,比生產還痛的乳腺炎,該怎麼處理?_img_2
Breast milk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那如果已經錯過最初期,乳房紅腫發炎嚴重時,也請不要緊張,先別忙著要把硬塊堆開,硬推開容易引起二次發炎與受傷喔!要知道,壓力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會讓乳汁滯流在乳腺管中,不易移除,乳腺炎就是大量乳汁沒有順利移除,進而造成的局部發炎甚至感染 (也有少部份是寶寶含乳不當咬傷所致),所以這個時期的乳腺管已經非常地腫脹,用力推擠會讓它們更容易破裂受傷,使得局部發炎加重,本來只是小範圍的發炎擴大,讓情況更為惡化。所以千萬不能憑藉著直覺想說要趕快推開,這樣反而會惡化喔!那該怎麼做呢?怎麼疏通呢?如真的要手擠奶,建議先避開腫痛的部位,從靠近乳頭比較鬆軟的部份開始,慢慢地把乳汁移除,後面塞住的部份才能夠順勢往下排出。這點非常非常重要,也是很多民眾容易犯錯的地方!(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當然,最簡單的舒緩方式還是第101招:親餵。親餵是最棒最天然的緩解『乳腺管中滯流的乳汁』,親餵前,建議先調整寶寶的角度,設法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的部位,然後再含乳,這樣的姿勢能有效移除硬塊中的乳汁(偶爾會出現很詭異的姿勢,比如寶寶的大腿壓在媽媽臉上之類的……,所以最好媽媽跟寶寶都躺在床上調整,比較輕鬆)。如果乳房已經太腫太脹,寶寶很難含乳吸吮時,這裡有個小訣竅,可以先讓寶寶吃沒有發炎的對側,等發炎這側的乳房被刺激出噴乳反射時,再把寶寶移過來,比較能夠有效含乳。

哺乳前和哺乳中的『溫熱敷』,以及哺乳結束後的『冷敷』,也是有效緩解疼痛的手段,坊間推薦的高麗菜冷敷,雨茵醫師自己沒親身嘗試過,但蠻多媽媽反應不錯的,也可以一試。

但如果上述的方法都沒辦法減發炎,就是醫療介入的時候了。

雨茵醫師自己嘗試過中藥+針灸,也有試過抗生素+止痛藥,效果都很好。只要就醫時主動告訴醫師,現在正在哺乳,醫師都能找到對寶寶安全的用藥,媽媽也不需要特別再把服藥後的乳汁移除,自然哺育即可。如早期治療,可以在1-2週內就有效地緩解發炎情況,不一定需要很長時間的治療,早期預防是最完美最有效率的,真的發炎,也建議盡量放鬆心情,讓腦通了奶就通了。還是通不了,就應該盡快就醫,避免進展到需要外科手術介入喔。

下面幫各位媽媽統整一下,乳房發炎疼痛時,可以依以下順序處理:

1. 找到情緒壓力源,設法舒解。
2. 親餵、哺乳前和哺乳中的『溫熱敷』、哺乳結束後的『冷敷』、局部輕柔按摩。
3. 就醫,藥物治療。

如果乳腺炎反覆發生,建議要找到生活中的慢性壓力源,聆聽乳房這個「第二大腦」想要傳達給妳的訊息,也許它只是想教導媽媽如何放鬆、如何改善夫妻溝通模式、如何給孩子一個更安穩的環境……,乳房無聲的訊息,有時雖然疼痛,卻也是寶寶帶給這個家的無形禮物,雨茵醫師自己接收過很多次,獲益良多,各位媽媽們也可以試試試看。

作者簡介

蔡雨茵 小兒專科醫師

母乳哺育諮詢

現任
張益豪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
子玥產後護理之家巡診醫師

學歷
台大醫學系醫學士
國泰兒科總醫師

個人網頁:
http://www.tsaiyuyin.com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