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我就是要OOO」如何應對孩子的任性?專家:不打不罵不說教,「冷處理」也許更好!

你知道媽媽為什麼不理你嗎?—對待孩子任性的要求,採取「冷處理」教養方式

「我就是要OOO」如何應對孩子的任性?專家:不打不罵不說教,「冷處理」也許更好!_img_1
Young mother photo created by lookstudio - www.freepik.com

媽媽:哭完了,就擦擦臉吧!
孩子:不要!
媽媽:你知道媽媽為什麼不理你,不給你買玩具嗎?
孩子:因為我已經有很多玩具了,所以不能再買了。

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孩子可能會提出一些不合理或任性的要求,父母可以適當採取一些「冷處理」的方式,給孩子一些時間去整理自己內心的情緒,之後再心平氣和地與孩子溝通。建議父母偶爾要採取「冷處理」的方式,主要原因有兩點:

1. 「冷處理」方式可以讓孩子學會思考

當孩子提出不合理、任性的要求時,他的注意力大部份集中在父母對這個要求的反應和態度上。若是父母不答應,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各種負面情緒就會產生,容易導致孩子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到學習或其他事情上。所以,父母可以採取「冷處理」的方式,給孩子一定的時間和空間來思考、消化各種負面情緒,減少負面情緒的影響。

2. 比起講道理,「冷處理」的方式能讓孩子的注意力重新集中

當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時,有些父母會傾向對孩子說教,企圖以講道理的方式讓孩子明白他的要求不合理,並看到自己的任性行為。但是要求得不到滿足的孩子,注意力是分散的,根本無法將父母說的話聽進去,反而情緒會變得更加激動,變得更加任性。這時,父母不妨試試「冷處理」方式,不打不罵不說教,就只是安靜地陪在孩子身邊,看著他哭鬧,等他哭夠了、鬧夠了,再給他遞個毛巾擦擦臉,等他徹底冷靜下來,再心平氣和地跟他溝通。這種「冷處理」可以讓孩子的注意力重新集中起來,反而能將父母的話聽進去,更願意和父母溝通。

面對孩子的任性,大多數父母都很容易急躁,但父母越急躁,越容易將孩子的任性轉變成負面情緒,越容易使孩子的注意力分散。因此,父母適當地採取「冷處理」的教養方式,從某種程度上說,其實是在幫助孩子減少任性的行為。

「我就是要OOO」如何應對孩子的任性?專家:不打不罵不說教,「冷處理」也許更好!_img_2
《孩子愛生氣、易分心?這樣教就對了:透過 100個小細節,提升孩子注意力及學習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