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懷孕不到三個月苦難四天王齊上陣 孕期還有七個多月怎麼熬?

成功懷上孩子後,不少準爸爸準媽媽都還沉浸在喜悅中,不過成功受孕只是個開端,後續還有九個多月需要細心呵護,不僅是寶寶在腹中需要許多營養,懷孕的過程中準媽媽們也會出現不少不適的症狀,而其中最讓準媽媽們感到不適的,莫過於噁心嘔吐、便秘、脹氣、腰部酸痛,不但影響日常飲食,甚至工作、休息等都會受到影響,王立文婦產科主治醫師施俊宇醫師指出,有些症狀可能會隨著懷孕週期而減緩,但有些症狀可能會加重,除了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幫助減緩症狀以外,日常飲食上也需要做一些調整,才能避免症狀加重。

懷孕不到三個月苦難四天王齊上陣 孕期還有七個多月怎麼熬?_img_1

怎麼吃都吐,不吃又怕營養不夠,怎麼辦?

孕吐絕對是讓準媽媽們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孕吐不僅帶來嚴重的不適,同時會導致營養難以攝取,對於媽媽的身體與寶寶來說都會受到影響,但不論吃什麼都吐該怎麼辦呢?施俊宇醫師表示,在孕吐嚴重的狀況時,首先在飲食上就需要注意,避免腥味較重、特殊味道的食物,像是海鮮類或是部分肉類,以免更加刺激想吐的狀況,除了少量多餐以外,盡量選擇自己想吃的食物,這時候與其注意營養均衡,不如先注意什麼食物吃了會比較舒服,其他營養素的部分可以先以保健食品協助補充。營養素的部分可以多補充維生素B6幫助抑制噁心、嘔吐,若過於嚴重甚至影響到每一餐的正常進食,也可以在產檢回診時告知醫師,透過藥物幫助孕吐改善。

便秘超難熬,上廁所像人間地獄

懷孕便秘也是讓許多準媽媽很痛苦的症狀,最主要是來自於荷爾蒙的改變,會使腸道蠕動變慢,進而導致便秘,施俊宇醫師解釋,便秘是懷孕時經常出現的症狀,加上孕期許多媽媽們會補充鐵劑,鐵劑可能會使便秘的狀況加重,除了多補充膳食纖維與水份以外,也可考慮補充益生菌,對抵抗力與便秘都有幫助。而若便秘狀況嚴重時,則建議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藥物緩解便秘,雖然許多媽媽們對於用藥上較為排斥,不過目前許多藥物都已經經過驗證對於懷孕沒有影響,先減緩症狀才是當務之急。

脹氣脹到懷疑人生,肚子悶痛讓人痛苦又暴躁

隨便吃一點東西,肚子就大大隆起,懷孕還沒三個月看起來卻像六七個月,整天肚子又悶又痛,讓人心好累,施俊宇醫師說明,懷孕脹氣與便秘一樣,都是受到懷孕荷爾蒙改變而出現的症狀,脹氣的不適感可能比便秘還要明顯也更加不舒服,這時候一定要盡量避免易脹氣的食物,像是豆類、地瓜、馬鈴薯、奶類等,當然本身含氣的飲料一定要避免,同時像是糯米、玉米這類比較不好消化的食物也一併要遠離。多運動、多喝水、多補充益生菌都是幫助改善脹氣的方法,而當脹氣過於嚴重時,一定要先尋求醫師協助唷!

腰痠腰痛不是病,痠痛起來要人命

懷孕後幾乎天天都在腰痠腰痛,不管是上班或者在家休息都難逃魔爪,明明寶寶還沒很大,為什麼老是腰痠腰痛呢?施俊宇醫師表示懷孕的荷爾蒙改變不僅會導致便秘、脹氣這些問題,甚至腰痠腰痛也與荷爾蒙有關,比較麻煩的是隨著孕期往後,寶寶與羊水的重量會讓媽媽們的腰痠腰痛狀況加重,若是懷孕中後期可以考慮使用托腹帶幫助支撐,減少腰部負擔。懷孕初期就腰痠腰痛的媽媽們可考慮透過熱敷幫助舒緩,而若想要透過按摩等方式,則需注意避免力道過大或者錯誤的推壓方式導致受傷或者影響到寶寶。

專家諮詢:王立文婦產科主治醫師 施俊宇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