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分手」結束15年的長跑,這位無精症患者的選擇比全世界的男人還Man

「我們不是因為不愛了而分開,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選擇分開……」

「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分手」結束15年的長跑,這位無精症患者的選擇比全世界的男人還Man_img_1
Alcohol addiction photo created by senivpetro - www.freepik.com

主任轉了一個病人給我,三十三歲男性,無精症1

這位病人,我們姑且稱他為偉哥2吧。偉哥是個高瘦的帥哥,一百八十三公分的頎長身形,配上俊朗書生般的臉龐。

「賴醫師,我想要來檢查一下我的蛋蛋。」

「蛋蛋怎麼啦?」

「我的蛋蛋有點小。」偉哥害羞地說。他侷促的神情,閃過一抹嫣紅。

「而且我跟我女友一年多都沒有避孕,不知道該算幸運,還是不幸運,總之沒有搞出人命。最近有結婚的打算,所以想來檢查一下。」偉哥接著說。

做完理學檢查,結合主任轉診前驗的精液分析,我心裡有了尚待證實的想法。

不過,我有九成的把握。

「我會先幫你驗各種性荷爾蒙的指數。不過,因為你狀況比較特別,我會額外幫你做染色體的核型分析檢查。」

「那是什麼?我基因可能有問題?」偉哥的聲音高了起來。

「我知道你很擔心,但我們只是先做檢查,等報告出來,我會再詳細跟你說明。」

安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我的強項,可能是我門診的病人都特別需要吧。難怪每次下診都有一種被掏空了的感覺。

兩週後,偉哥回診。

「47,XXY」大大的印在染色體核型分析的報告上。

「偉哥,你有聽過克林菲特氏症嗎?」

●●●

克林菲特氏症是屬於男性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在性染色體的表現型上,較一般男性(XY)多了一個X(XXY)。患者男性的第二性徵較不明顯,有些更會同時具有女性第二性徵。

我花了二十分鐘,跟偉哥細細對了一下他身體的各項特質。

老實說,以「非鑲嵌型(non-mosaic)」3的克林菲特氏症來看,偉哥比起一般患者,實在是man很多。

不愧是偉哥!!!

「雖然克林菲特氏症取到精子的機率有七成,不過若合併無精症,根據文獻統計,就只剩下一成六,這點,我需要先跟你說。另外,如果要取精的話,國際治療準則也建議在三十五歲以前較佳。」

講到疾病的預後,我先暫時收起我的同理心,將該傳遞的醫療訊息說清楚、講明白。

「你說你和女友有考慮結婚,那麼,你會跟她說嗎?」然後,我再將同理心拿出來,我知道他會需要的。

我總是能知道。

「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分手」結束15年的長跑,這位無精症患者的選擇比全世界的男人還Man_img_2
Unhappy cou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當然會呀,這有什麼好不能說的?」偉哥不假思索地回答。

「如果她沒辦法接受,怎麼辦?」

「賴醫師,你知道嗎?我們認識快十五年了。這十五年來,我從半工半讀的窮學生到如今變成公司的小小主管。這段時間,我從台北換到台南,再由花蓮最後落腳於台中。唯一不變的,就只有她的陪伴。

「她的前半輩子,總是以我為中心來勾勒自己的人生藍圖。本來想結婚後,換我來成為她最有力的臂膀。不過如今,倘若燈塔不能夠再引渡迷途的船隻,點亮最溫暖的方向。那麼,我一定會告訴她。

「重點並不在於她有沒有辦法接受。只要我能夠承受,並祝福她的選擇,這樣就夠了。」

我沒有幫偉哥約回診。

但是三個月後,我上診時,在病患的清單上赫然看到他的名字。

「賴醫師,你好。好久不見。」

偉哥感覺變得更瘦了,但不知道那是不是我的錯覺。

「我以為你不會回來了耶。最近過得還好嗎?」我先說了些場面話。

很多人會在病患心理最脆弱,還沒有力氣伸出救援之手時,想要將其強行拉起,不管病患願不願意。

「我跟我女朋友分手了。」偉哥說。

「怎麼會……」我其實有點訝異。

「我跟她好好溝通過了。但她說她這輩子的願望,就是希望在三十三歲時結婚,然後在兩年內生小孩。沒有小孩的人生,不是她要的人生。」

也是,那些此情不渝、海枯石爛也僅僅存在於連續劇裡,偶爾騙騙你幾滴不小心失守的眼淚,從來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

「這三個月,我們好好一起回憶這十五年來相處的點點滴滴。包括那條我們初識時楓紅漫天的小徑、第一次牽起彼此雙手的怦然心跳、第一次騎車夜衝。還有鳳凰花開,驪歌響起時,一起丟學士畢業帽、第一次工作領到薪水,彼此互買禮物送給對方、在最後長達五年的遠距離戀愛時,一通又一通噓寒問暖的電話……」

偉哥講到這裡,淚水和堅強再也止不住。

「她是這個世界上最了解我的人,可能也是最愛我的人。所以,我想要給她,她最憧憬的未來,即使這裡面並沒有我。」

「偉哥,我上次跟你說,取精的成功率,雖然只有一成六,但並不是零。」我得要說點什麼,才不會一起沉浸在如此巨大悲傷的情緒裡。

不然,我也會哭。

「她不想要我因為這樣就去開刀。而且,如果取到精子,到時候要做試管嬰兒,更需要一筆龐大的醫療開銷,且也不代表一定會受孕,對吧?我們彼此的原生家庭都因各自的因素,還背負著債務,根本沒有辦法負擔試管嬰兒的開銷。而且,她更不想要我們在不斷的挫折中,逐漸地自我否定,讓我們的感情消耗殆盡。

「這是我們共同的決定。我們不是因為不愛了而分開,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選擇分開,還給對方一個最完整的自己。」

偉哥說到這裡,臉上的淚痕猶在,卻很堅定。

很難想像,兩個人的感情得有多麼深厚,羈絆有多麼緊密,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

愛情,並不是扮家家酒。我們都了解強摘的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再愛的兩個人,在某一個不經意的人生轉角,也會因為要前往的未來不一樣,而在茫茫人海中,默默被沖散曾經緊緊牽著的雙手。

你們會望著沒有彼此的未來嚎啕大哭,但卻忘了回頭望望,曾一起肩並肩,攜手走過那麼多崎嶇、蜿蜒的羊腸小徑。

未來的路上,我相信你會懷抱著對她滿滿的愛,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曾經擁有的愛,並不是消失了,而是昇華、幻化成暖風徐徐,伴你前行。

「一無所有的你,更有擁抱全世界的可能。當你開始不懼怕任何失去,你會比所有人都更堅強。加油,偉哥,你自己要好好保重。之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你都可以跟我說。」

偉哥沒有多說什麼,他向我低聲說句謝謝就默默離開。

從那天開始,我就沒有再看過偉哥了。

「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分手」結束15年的長跑,這位無精症患者的選擇比全世界的男人還Man_img_3
Depressed man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但我會永遠記得,那個多了一條X染色體,卻比全世界男人都還man的他。

後來的妳到很遠的地方旅行了。

一個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國度,

是我一輩子到不了的地方。

妳的行囊結實纍纍,

卻忘了帶走所有的回憶,

還有那句再見。

我們相遇在拾花釀春的青春奔放,

在稻漠拾秋的歷練滄桑後道別,

隨著季節更迭伴行,

映照各自最美好的風景。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喜歡妳,

直到下個更喜歡的人出現。

我會學習一個人吃飯,

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開心,

一個人流淚,

偶爾也要強迫自己認識新朋友,

走進這個世界。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喜歡你,

直到下個更喜歡的人出現。

然後在那之前,

請容許我多喜歡自己一點。

註:
1 無精症(azoospermia)指的是男性的精液裡沒有任何精蟲。一般來說,可以分為阻塞型和非阻塞型,這兩種無精症的預後相差甚大。
2 阻塞型無精症是製造原料的工廠沒問題,是生產後的輸送帶出了問題,導致精子無法順利自然地射到體外。非阻塞型無精症是本身製造的工廠──睪丸出現問題,通常預後較差,發生的原因也更複雜。臨床上,藉由測量睪丸的長徑或體積,配合血液荷爾蒙的數值,就能夠診斷八成以上的無精症類別。
3 順帶一提,男性重振雄風的藍色小藥丸「威而鋼」,小名就叫做「偉哥」。
4 「非鑲嵌型」(non-mosaic)的克林菲特氏症為較常見的類型,但女性化特徵相較「鑲嵌型」(mosaic)更顯著。

「我們是因為太愛了才分手」結束15年的長跑,這位無精症患者的選擇比全世界的男人還Man_img_4
《開刀房的溫暖: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