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你生養了他,但你的孩子真的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真的不是你的孩子!

雖然是你生養了他,但你的孩子真的不是你的孩子!_img_1
Happy parents photo created by Wiroj Sidhisoradej - www.freepik.com

當我們生下孩子,望著懷抱中的寶貝時,心裡想望著什麼?

我們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是什麼?

當初,我們可能本著最單純的期待:孩子,我希望你健康快樂的長大。

然而,經過漫長歲月的考驗,我們對孩子的期望,不再如此「未經世事」。

我們的期望越來越龐大,我們希望孩子要長得高、要字寫得整齊、要討大人歡喜、要考試成績名列前茅、要鋼琴彈得好、要英語講得流利、要考上名校、要找到門當戶對的對象、要生一對孫子、要......。

我們完全忘了:你的孩子雖然是你生的,你花了許多心血和金錢養育他,但是,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仍是他。

我們盡心盡力養育孩子,只是因為我們生下他來到這世界,必然要負責任地把孩子養好,那是對孩子,也是對社會的負責,僅只於此。

並非你花了錢,就是大爺,就能對另一個生命個體頤指氣使,決定他的一生,你沒有這種權力!當我們為他做了非他所願的人生抉擇時,我們已經越界!

我們必須經常提醒自己,一再反問:我們如果為這個生命做了許多人生的決定,我們可以為他負責嗎?可以為他擔保到幾歲?我們應該會比孩子先走一步,你到西天之後,如何為他擔保呢?你的決定,卻是他的一生,還要他為你的決定負責,這太不公平了!

現代的父母,確實很難當。世界變化太迅速,我們與孩子之間的代溝更是深而寬。過去以為必然是好的、是對的,放到今日,甚至十年、二十年後的世界,可能變成不正確,一點也不好。

既然世界變化如此巨大而迅速,我們為人父母的,如何能不謙虛,能不多問多學呢?

每一個孩子都要上學,經過考試、寫作業等等制式評斷孩子的過程。

可是,請認識清楚,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適合台灣這樣的教育方式,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從筆試的考試中,測得他的程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必須走讀書升學這條路。

孩子的專長在哪裡?他的興趣是什麼?除了讀教科書之外,他有沒有接觸其他技能的機會?有沒有探索自己所長的空間?

請好好認識我們的孩子。

雖然是你生養了他,但你的孩子真的不是你的孩子!_img_2
Summer family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z - www.freepik.com

首先,請學習傾聽孩子,觀察孩子。

大人不急著說自己的想法,不批評,不給意見。

當孩子訴說什麼人事物時,語氣明顯興高彩烈?當孩子進行什麼活動時,全神貫注到忘我?那些興高彩烈與全神貫注,便是興趣之所在。

一樣是玩遊戲,孩子特別偏愛哪一類遊戲?繪本書,他會主動挑選哪一本來展讀?即使看動畫,他會轉什麼節目來觀賞?

唯有透過傾聽與觀察,我們才能一窺孩子的性情與特質。

孩子樂於在群體中與人互動分享嗎?還是偏愛獨自在角落玩心愛的玩具呢?孩子空閒時,會主動做什麼?唱歌?跳舞?閱讀?畫圖?打球?追逐?玩積木?拆解玩具?發呆?....,

唯有透過孩子有不被大人安排填滿的空暇時刻,自己選擇做什麼活動,才有機會識得孩子的興趣與專長。

不過,前提是,我們必須提供孩子接觸多元活動的機會。

如果整天就是讓孩子在家看電視、玩電玩,或者帶到大賣場玩樂,孩子如何了解自己對音樂、對閱讀、對繪畫、對運動、對舞蹈、對工具、對....有興趣呢?

我們對孩子有滿腔的期待,可是那樣的期待符合孩子的心性嗎?

有不少父母習於把自己未竟的願望,放諸於孩子身上。

自己當不了醫生,便希望孩子當醫生;自己希望有公職的保障,就要孩子拼命考公職。自己都做不來的事,大人怎麼好意思要求孩子來幫你完成呢?你的願望不是他的願望,自己的願望自己來努力,孩子也有他自己的願望要達成啊!

傾聽孩子,放手讓孩子做各種嘗試。從傾聽中,我們得以了解孩子的性情與志向;透過嘗試,我們得以觀察到孩子的特質與專長。

請大人不必急著開口下指導棋,不要一張嘴就是指正孩子的錯誤。久了,孩子連嘗試的動力都會被你消磨殆盡,他會認為:反正,我做什麼都做不夠好,大人永遠不會滿意。

請大人耐著性子,陪伴孩子做各種嘗試,所謂的陪伴,絕不是插手,而只是在一旁觀看著,等待孩子主動開口要求幫忙時,才與孩子一起討論該如何解決眼前的難題。

請容許孩子有粗心犯錯的時候,粗心犯錯往往是孩子學習的契機。因為錯了,才有機會摸索與尋找正確的作法或答案。

如果孩子永遠可以從大人那裏輕易得到正確的答案,其實,孩子正錯失了學習的過程,而過程才是孩子成長的養分。

所有的人都需要被鼓勵,尤其是孩子。

努力 的精神與毅力,就是可貴的。我們太習慣於以成敗論英雄,可是勝利只屬於少數人,人更是不可能永遠成功。我們寧可看到孩子的努力,為他所費的心血而喝采。結果如何,反而無須去計較,因為我們希望跟隨孩子一輩子的是願意努力不懈的精神。

我的孩子小學畢業典禮時,全班大概半數以上的同學都有獎可領,我的孩子卻毫無所獲。不過,他有最強大的親友團來觀禮,為他終於辛苦完成六年的學業而慶賀。我們了解這六年來並不容易,完成,本身就是一件可喜可賀的里程碑。

放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當他跌倒受傷時,我們會在他身邊。守護孩子的自信心,即使跌倒受傷之後,只需爬起來,裹裹傷,仍然堅定地繼續昂首往前邁進。

你的孩子是你的孩子,你疼愛他、關心他;你的孩子也不是你的孩子,因為他有自己的人生之路要走,他的人生不是你的。

原文出處>>
李佳燕醫師 FB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