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網媽養成班】從零用金培養儲蓄習慣,小孩也可投資!


身為媽媽,永遠都有學不完的事情!BabyHome「網媽養成班」討論媽媽們關注的各種議題,親子理財一直是媽咪們相當關注的話題,如何讓自己和孩子擁有理財腦,讓小錢變大錢?父母口袋深淺大不同,我們邀請到兒童理財素養專家黃子欣來和大家分享,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

【網媽養成班】從零用金培養儲蓄習慣,小孩也可投資!_img_1

BabyHome「網媽養成班」提供各種才藝專長的教學,鼓勵媽媽們將重心放回自己,發揮強大的學習力,培養多樣的面貌,鼓勵媽媽們發揮強大的學習力,培養多樣的面貌,快來跟著BabyHome來一場最美媽媽養成記!

不會理財如何教孩子?分齡邊玩邊學力量大

兒童理財素養專家黃子欣不但是講師也是部落客作家,育有雙寶的她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開始投入兒童理財領域,也相當樂於和親子讀者分享理財知識。

很多家長可能覺得「教小孩學理財」我行嗎?子欣老師分享2歲起就可以開始教理財囉!且學理財就從做家事開始。「做家事能培養孩子責任感、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也代表未來有機會管理好自己的親金錢。」別小看2歲的孩子,摺衣服、洗碗都可以請小朋友幫忙,過程中邊玩邊學,無形中也正在訓練與培訓孩子。

2~4歲的孩子不妨替他們準備「趣味存錢筒」,市面常見有貓咪、卡通人物等造型,存錢進去時會出現有趣的反應或特效、音效,增加孩子的興趣與吸引力,子欣老師表示爸媽不用在意小朋友到底存了多少錢,只要讓他知道有「存錢」這件事,以及「錢是個好東西」。

此外,生活當中的許多實例都是因材施教的好時機,例如孩子吵著想要東西,或抱怨為什麼不能擁有哪些玩具時,都是可以藉此引導孩子思考正確金錢觀的借鑒。

【網媽養成班】從零用金培養儲蓄習慣,小孩也可投資!_img_2

零用錢幾歲給?怎麼給?

小小孩最初懂得錢的用途,可能是陪爸媽去商店買東西後要付錢,不能拿了就離開,子欣老師建議五歲以下的孩子,家長可以用「貼紙」代替「真錢」來學習,待孩子懂數字概念與錢的用途後,就可以開始試著給零用錢。

子欣老師分享,「給零用錢」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財商方法,建議幼稚園大班起開始給,且有三大優點:發現自己有主導權、自己要對自己負責、練習管理金錢。孩子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錢都花光了,亂買東西而後悔,但損失的都是小錢,但得到的卻是大大的經驗。等小朋友有了金錢交易的概念後,再來跟孩子討論更多的金錢觀培養。

至於零用錢要給多少?由於每個家庭狀況不同,例如有些孩子每天自己買早餐、坐車上學,那麼零用錢就可能需要較。若真的不知每週給多少零用錢較好,子欣老師分享可以參考以下常見的方式:

1. 10元乘上孩子的年紀,例如10歲則為10X10等於100元。
2. 也有家長把10元改為30元,因此給孩子多少零用錢,還是依各家的狀況來決定。

不過,子欣老師當年給大班孩子一周的零用錢是「10元」,而且並非給一個「10元」硬幣,而是給10個1元,這又是為什麼呢?

親子理財遊戲1:三隻小豬賬戶

當孩子領到零用錢後,子欣老師建議家長可引導孩子先依比例分成「儲蓄、消費、公益」三個帳戶,用三隻小豬存錢筒的方式來存錢,比例可由孩子自己思考後決定,這就是為何子欣老師當時給孩子零用錢是10個1元的原因,她也提醒:「父母要做的是教練,不是老師;要逐步引導,而非直接下命令。」

「儲蓄帳戶」的目的是完成夢想,可以設定不同的儲蓄期間,越大的孩子要越久,例如用一年為單位,設定一個稍有存錢難度的目標。

「消費帳戶」則讓孩子開心過生活,買想要的物品,「唯一的條件的就是要記帳,買了什麼,花了多少錢要記錄下來。」子欣老師分享,,通常會發現孩子自己會去做調整與改變。

「公益帳戶」讓孩子懂得用錢來幫助別人,讓孩子自己選擇要捐助的單位,例如環保,教育,醫療,動物等,讓孩子看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懂得珍惜與感恩。

孩子上小學後,很多爸媽會遇到孩子說看到同學有某樣物品,也吵著想要買,家長該如何回應?子欣老師表示,既然我們已經建立好零用錢的「消費帳戶」,想要的東西可以自己去買,若遇到高價商品,則可用「夢想帳戶」長期儲蓄再去購買,讓孩子了解想買東西要自己想辦法。

親子理財遊戲2:理財桌遊

玩遊戲除了趣味存錢筒,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一起玩理財桌遊,例如大富翁,子欣老師提醒並非只玩遊戲規則,家長引導孩子去思考是關鍵,提醒「記得先存錢唷,不然等一下想買東西會錢不夠」「你看你都花在投資,小心會破產喔」,讓每次的遊戲中都能學到一些正確的理財觀念。

【網媽養成班】從零用金培養儲蓄習慣,小孩也可投資!_img_3

教孩子存股非遙不可及,從熟悉的迪士尼、麥當勞開始!

在小孩有基本理財觀念與儲蓄習慣後,就可以再開始學習投資。其實孩子身邊很多熟悉的事物,都是美國大公司的產品,例如迪士尼、可口可樂、星巴克、麥當勞等,家長不妨引導孩子接觸美股。子欣老師認為讓孩子接觸投資並不是要求只賺不賠、報酬率要有多好,而是開始讓小孩接觸、逐步培養投資觀念。

教小孩投資美股的3個小撇步包括

1.先買一股:讓小孩先體會「擁有股票」。
2.獎勵方案:為了鼓勵孩子投資美股,可以在生日時加碼「買一送一」,孩子自己買一股,爸媽送一股。
3.股票交易紀錄:透過紀錄買進日期、買了幾股、美金換算台幣的價值等資訊,會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子欣老師表示,孩子會了解「原來他是這些大企業的股東之一,他是老闆」,漸漸的你會發現小孩對喜歡的商品會問:「這公司有股票可以買嗎?」此外她也強調,教理財不是教孩子學會投資致富,而是培養擁有財務自由的能力。

親子理財遊戲3:股票披薩

引導孩子做「股票披薩」,畫一個圓形披薩並切割為多等份,像在放披薩配料一樣,讓孩子將 6~10支有興趣的股票寫在披薩上。

【網媽養成班】從零用金培養儲蓄習慣,小孩也可投資!_img_4
兒童理財素養專家黃子欣投入「兒童理財」教育,希望影響更多的家長及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