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

「我家孩子很乖絕對不會吸毒...」你也這麼認為嗎?孩子涉世未深,常因為好奇、同儕的影響下不小心接觸毒品,在台灣,每5位吸毒者當中就有一位初次接觸毒品的年齡在19歲以下,且據衛福部2018年資料顯示,竟有三成首次吸毒地點位在同學或朋友家中。

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_img_1

長期推動反毒的國泰人壽,與BabyHome攜手發起「【親子反毒大調查】你知道孩子與毒品的距離嗎?」,調查結果發現,家長未警覺孩子面臨毒品的威脅,4~5成家長忽略校園、同學家也是觸毒高風險場所;加上近年新興毒品樣貌千變萬化,更有高達8成爸媽不認識有外表如「氣球」的吸入性麻醉氣體「笑氣」。到底該如何關心孩子?九成家長認為「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預防孩子染毒的最好方式,臨床心理師鋅鋰師拔麻將和我們分享如何防範於未然,以輕鬆的方式和孩子聊毒,打造「情有毒終」的無毒未來。

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_img_2

孩子染毒風險比你想像高,專家告訴你如何辨識毒品與症狀

以為毒品離孩子很遙遠嗎?其實很可能就在潛藏在你我身邊,本次調查發現一般家長對毒品外貌的印象停留在藥丸、粉末狀,竟有三成不知新興毒品包裝偽裝為糖果、咖啡包;八成不知青少年間流行「吸氣球(笑氣)」,長期使用這種吸入性麻醉氣體恐造成癱瘓,遺憾終身。

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_img_3

當問到「孩子可能吸毒的原因?」大多數父母認為是「受同學朋友影響」或「好奇、追求刺激」。心理師鋅鋰師拔麻補充到:腦內多巴胺在青春期會大量分泌,使得青少年大腦處於「施工中」狀態,而出現幾種常見特徵:容易衝動、過度正向、對事物容易成癮。針對「過度正向」的態度,鋅鋰師拔麻舉例:「可能同學說沒關係試一下啦!孩子會很容易淡化吸毒的風險而接受,且此時對於同儕的壓力感特別強烈,擔心沒照著做的話會被討厭等等。」這些都是為何孩子或青少年容易受同學、朋友的影響,而想嘗試毒品的原因。

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_img_4

「壓力、負向情緒」也是可能觸毒的重點原因之一,心理師鋅鋰師拔麻解釋青少年大腦相當敏感,可能因為內在心理因素或外在壓力(如學業)而造成情緒壓力大,「若此時孩子不慎接觸毒品,會誤以為作用強烈、整個人感覺壓力瞬間釋放,因此要引導子女以健康的管道去抒發調適 。」

而孩子如果不慎誤觸毒品,身為家長可以從哪些跡象提早發覺異狀呢?調查結果發現一般爸媽最先想到的是「精神恍惚/出現幻覺」、「突然花費變多」及「無心學業」,但有些看似平常的行為,其實也可能是孩子觸毒的徵兆,例如就有六成家長不知吸毒後有「常愛睡覺」的現象,近七成不曉得可能出現「忽胖忽瘦」的狀況。

綜上,爸媽對新興毒品樣貌與染毒徵兆的掌握度可以再提高,建議多了解相關資訊,成為孩子堅強的後盾。

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_img_5

良好親子關係助孩子遠離毒品,心理師建議從小培養「四感」

本次調查我們也發現,近九成家長都認為「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預防孩子染毒的最好方式,其次有七成希望藉由「家庭教育與毒品衛教」、「校園推行反毒教育,增加毒品知識」來讓孩子遠離毒害。

家長的毒品認知不足!專家教你用良好的親子關係搭起毒品的家庭防護網_img_6

從調查結果來看,多數家長都清楚該如何有效預防孩子染上毒癮,鋅鋰師拔麻表示,除了讓孩子了解毒品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要透過良好的親子關係,從小培養孩子的「四感」:愉快感、歸屬感、成就感及意義感,幫助孩子懂得滿足內在需求,並在過程中「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青少年時期可能會感到迷惘,覺得總被逼著做不喜歡的事,家長要儘量同理孩子,陪伴他們發掘生命中有熱情的事物,讓孩子覺得生活是有意義的,並且感受到愉快感、成就感,才不會容易誤入歧途染毒。」反之,若童年經歷孤單、受虐、創傷等過程,將增加未來毒品成癮的風險。

鋅鋰師拔麻解釋,「良好的親子關係」除了幫助孩子生理、心理健康發展,也能讓孩子懂得如何應對生活壓力,「孩子會很清楚不管遇到任何壓力或困難,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可以在家庭獲得爸媽的接納及幫助,成為孩子最好的支持,因此不需要透過毒品帶來快樂。」鋅鋰師拔麻也提醒生活較富裕的家庭:「物質生活並不代表親子關係良好,金錢也無法滿足孩子心靈需求,不論家庭社經地位如何,若在家中不能得到歸屬感、價值感,兒女自然會透過同儕來獲取這些滿足感,加上若有消費能力,就更有可能因而接觸毒品。」鼓勵家長多關注孩子心理特質並給予適時關懷。

在了解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後,爸媽應該用什麼方式跟孩子溝通反毒就至關重要,且在溝通過程中也能了解孩子所處的風險。心理師鋅鋰師拔麻建議家長平時可以多關心孩子的交友圈,外出是否可能前往較複雜的場所,「大孩子不喜歡說教的口吻,父母不妨運用創意來打入孩子的世界,例如利用新媒體抖音創作反毒資訊,讓孩子認同或願意主動去搜尋才更容易接受。」青少年大腦易衝動的階段是必經之路,心理師提醒爸媽和孩子溝通時採「溫和而堅定」的態度,若用強烈手段控制反而易適得其反,促使孩子更想去嘗試不能做的事。如果家長清楚了解孩子接觸的人事物,相對就更能了解在各場域的觸毒風險,或警覺到孩子的異常行為。

鋅鋰師拔麻也提醒現代網路越來越方便,孩子不一定以實體接觸毒品,也可能在線上群組就能取得。所以,六成爸媽認為反毒教育應從國小6~12歲就開始落實,更有兩成認為學齡前3~6歲就可踏出第一步。鋅鋰師拔麻建議3~6歲、低年級可以建立基本觀念,例如陌生人的糖果不要拿,親子也可玩角色扮演遊戲,用輕鬆方式讓小小孩了解吸毒為身心帶來負面影響,才能遠離誘惑。

國泰人壽集結志工、老師與家長力量深耕校園反毒,守護孩子的健康與未來

從問卷調查中發現,家長最喜歡與孩子溝通反毒的方式為「動畫影片」,其次是「教育性線上遊戲」,然而有4成反應目前手邊沒有適合的教材、近3成自認知識不足、議題太過敏感不知道如何與孩子教育反毒。其實,現在政府單位、民間機構都有推出適齡的反毒教材,無論是影片、遊戲的方式都是很好的選擇。而國泰人壽投入校園反毒計畫已邁入第五年,不斷致力於用孩子感興趣的方式宣導反毒議題,如:森林小學堂、森林大學堂系列動畫、反毒小英雄操、反毒主題曲MV等多元親子共學的教材,讓家長與小朋友能輕鬆的共學反毒。近年也與PaGamO線上遊戲教育平台合作,透過專家設計的反毒題庫與趣味的遊戲玩法,讓孩子們邊玩邊學,獲得全台師生的喜愛,連續三年舉辦的「國泰反毒電競賽」皆超過萬名學子報名,今年也新增親子共學組,爸媽與孩子可以一起組隊爭取反毒小英雄的榮耀。國泰人壽推動至今已觸及超過100萬名學子、1,500間國小~高中校園。


鋅鋰師拔麻最後鼓勵家長,親子聊反毒話題時別太嚴肅,避免變成孩子的「另外一個老師」,建議一起觀看輕鬆活潑的反毒動畫、或引導孩子玩反毒題庫遊戲都是不錯的選擇,只要多加善用反毒教材資源,並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從小幫助孩子建立四感,相信親子間的信任感將更穩固,讓孩子在充滿愛的關懷下快樂成長。

註:本次針對690位家長進行調查,爸媽年齡以中生代家長為主,孩子年齡則以0~3歲為大宗。36~40歲為最多(26%),其次為41~45歲(22%),以及31~35歲(19%)。孩子年齡則以寶寶0~3歲為大宗(32%),另也包括幼童4~6歲(19%)、小學7~12歲(30%)以及國高中13~18歲(19%)。

諮詢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