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9中輟孩,寄養爸咪:每個孩子都是綻放花朵

寄養家庭作為失依兒少暫時的避風港,面對受過創傷的孩子,寄養爸媽時刻面臨挑戰,卻也在孩子身上看見生命的韌性,臺東家扶中心承辦寄養服務方案,35年來幫助763名兒少,但近年寄養家庭戶數銳減,中心邀請寄養爸媽分享親身經歷,希望符合條件的家庭化感動為力量,投入寄養家庭行列。

家有9中輟孩,寄養爸咪:每個孩子都是綻放花朵_img_1
臺東家扶中心邀請寄養媽媽胡雲妹(左)、陳露得(右)分享親身經歷,希望符合條件的家庭化感動為力量,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寄養爸媽陳李雲清與陳露得,因心疼部落中輟孩子被放棄,以及在國外傳教時,看見許多人收養沒血緣關係的孩子,深受感動,決定投入寄養服務,3年前迎來家中第一名寄養童,曾因孩子發燒多日,天天幫忙泡澡降溫,晚上也抱著睡覺觀察身體變化,只希望孩子健康成長。

視如己出的呵護,漸漸打開孩子心防,「原本羞澀的孩子開始會耍賴,社工說,代表他把我當成媽媽了,這就是最大的成就感。」陳露得說,寄養童內心受過創傷,導致行為模式可能難以理解,「作為寄養爸媽,心臟要比別人大顆」,有時要放慢腳步,了解孩子的需要,讓他們在生命的中繼站,獲得安全感。

退休後一心想回饋社會,余効國、胡雲妹夫妻倆投入寄養服務,9年來照顧了9名孩子,且多為特殊的寄養童,目前照顧的2名孩子有體弱、早療需求,去年疫情期間,學校和醫院的課程暫停,夫妻倆就運用家裡的器材自製教具,持續訓練寄養童的大小肌肉和平衡感,不讓孩子因疫情中斷療程與學習。

家有9中輟孩,寄養爸咪:每個孩子都是綻放花朵_img_2
臺東縣寄養服務供需面臨失衡,臺東家扶中心期盼更多新血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成為兒少愛的守門員。

胡雲妹形容,迎接陌生的孩子,像談戀愛、結婚一樣,需要一股衝動,把心門敞開,「門打開後,孩子走進來,就不能隨便關起來。」她說,在寄養童身上,看見生命的微妙與韌性,體認到生命不一樣的價值,「每個孩子的當下,就是一朵綻放的花朵。」

她也表示,接納寄養童沒有想像中困難,9年9個生命,在每個階段不斷滋養著她,只要有心、願意去做,家扶中心會做寄養家庭背後最堅實的後盾,提供專業的訓練與諮詢,有任何狀況都能隨時與社工聯絡,獲得協助與支持。

臺東家扶主任吳瑞華表示,110年臺東縣寄養安置以遭虐待和疏忽的兒少佔6成、因無力扶養與遭家庭變故的近3成,以12歲以下佔多數,目前臺東縣41戶寄養家庭,協助47名安置的兒少,寄養服務供需面臨失衡,今年寄養家庭招募至5月31日截止,期盼更多新血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成為兒少愛的守門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