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站、小紅花...試過各種獎懲管教方式,孩子還是不聽話,為何?你踩中這10個教養地雷了嗎?

Time-out (計時暫停)、獎勵、喪失特權…等,如果已經嘗試了所有經典策略來讓孩子守規矩,但孩子仍然不願遵守紀律,相信父母們一定會感到無奈、挫折及生氣。事實上,許多父母可能就是因為不經意地犯了下列10個常見的育兒錯誤才會導致成效不彰,如果能夠避開這些錯誤,保證孩子們一定會表現得越來越好。

罰站、小紅花...試過各種獎懲管教方式,孩子還是不聽話,為何?你踩中這10個教養地雷了嗎?_img_1
Asian parents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z - www.freepik.com

1.當眾罵小孩

父母應該處理立即性的危險行為,像是孩子跑到街上或是搶另一個小孩的鞦韆。但育兒專家Erica Reischer 博士建議,父母應避免在其他人面前管教孩子,最好是找個私密不被打擾的地點,或是簡單告訴孩子回到家後會來處理這事。因為當父母在外人面前指責小孩時,孩子的焦點不會是專注聆聽父母正指教的內容,而是留意旁邊的人到底聽到了多少。

2.指示不清楚

孩子可能無法真正理解父母的要求,因此應該要盡可能具體。告訴孩子應該要做什麼 (例如“進來後把夾克掛在衣架上”),而不是不該做什麼(例如“不要把東西扔在地板上”)。指責也是如此,與其說“不要打人”,不如告訴孩子:「我們不打人。如果你生氣了,可以打枕頭,因為我們的手是用來擁抱或輕觸家人朋友的。」

3.用賄賂方式來快速獲得想要的結果

有些父母可能為了避免孩子在賣場胡鬧,所以想要買枝棒棒糖來讓他安靜下來。這種賄賂策略可能會立刻奏效,但只是暫時的,因為孩子很容易會舊計重施,每次想要某樣東西時就用胡鬧的方式來取得。

4.忽視孩子飢餓的狀況

我們不能指望孩子在肚子空空的時候處於最佳狀態,因為飢餓會使人難以集中注意力,並且可能導致不良行為更加嚴重。孩子需要先吃飽,然後才能仔細聽清楚父母的要求,這就是Reischer博士所謂的“佔位”理論 : 父母立即說明孩子做錯了什麼 (“我看到你將弟弟手中的玩具搶走了”),並承諾稍晚會重新來審視這個問題 (“你餓了對不對? 我們現在吃些點心,吃完再來處理這件事”)。這種延遲管教方法也適用於孩子們感到困倦或父母感到困倦的時候,畢竟當一個人累了或餓了的時候,將更有可能不耐煩。

5.總是長篇大論

雖然孩子的惡作劇是不當的行為,但並不需要為此一再重覆嘮叨或責罵。相反地,父母只要簡單地解釋一下為什麼這個惡作劇不是個好主意,並且明確指示孩子日後不應該再這樣做,然後就停止長篇大論並且繼續其他的事情了。

6.大聲吼罵

當孩子們被吼罵時,其實沒有辦法吸收該學的教訓,他們要麼關閉耳朵及心門,要麼感到憤怒。如果父母真的對孩子的所做所為氣到或是嚇到,與其大聲吼罵,不如改嘗試一種新的策略 : 以平靜的語氣來解決孩子的不當行為,並在孩子每一次的大聲反彈時繼續用平靜的語氣回應。雖然這個新做法並不會讓問題瞬間解決,但孩子的反應方式會在幾個月內變得更沉穩。

7.誤將孩子的不當表現想成故意的冒犯

孩子會行為不當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缺乏自制力、喜歡測試父母的界限或是需要得到父母的關注,但絕對不會是因為討厭父母。平常繼續不斷地擁抱和親吻孩子,但同時要讓孩子明白:「我不會不尊重你,同樣地,我不會讓你不尊重我。」

8.羞辱孩子或是進行比較

當父母當著孩子的面將他們互相比較時,不僅不會讓孩子更加進步,反而會互相怨恨。Reischer博士表示,父母需要關注孩子的行為,但不要拿孩子與他人相提並論; 只要一旦停止比較,孩子的脾氣及表現都會大幅改善。

9.過度懲罰

當父母對孩子的表現或行為感到不安時,很容易就會反應過度,例如“一個月不准看電視”。但是Reischer博士表示,管教必須與不當行為成正比,而不是與父母的沮喪程度成正比; 過度懲罰不僅不公平,對於執行也會造成巨大的挑戰。為了防止自己施加不合理的懲罰,Reischer博士建議事先說明錯誤行為的後果,例如,必須先做擦完地之後才能看喜歡的節目。

10.得過且過

沒有徹底執行規則、讓孩子隨意破壞制度等,父母這種不一致的教養方式不僅顯示自己並沒有真正負起教養的責任,同時也會讓年幼的孩子感到困惑。因此,當孩子沒有遵守父母已訂定的規矩時,請立即處理,切勿得過且過。

Reference: 
10 Biggest Discipline Mistakes You’re Probably Maki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