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害羞不敢說話的小朋友,竟會主動與陌生人聊天,怎麼做到的?檸檬汁小站叫賣兩天就會了!

美國疫情稍稍緩解,我們家的三個「野孩子」,每天上完課之後,基本上都是行程滿檔。忙什麼呢?忙著跟鄰居的小朋友玩!疫情之中,被迫留白的時間表,有其美好之處。出門上才藝課的機會少了,鄰里的小孩天天玩在一起。有時才剛放學、還在吃課後點心呢,就會有一個、兩個、三個鄰居來敲門,問我們家的孩子能不能出來玩,去踢足球、玩官兵抓強盜、到後面小池塘釣魚、在門口騎車,有時他們就在屋外玩兩三個小時,玩到滿身泥巴、滿頭大汗才回家。

總是害羞不敢說話的小朋友,竟會主動與陌生人聊天,怎麼做到的?檸檬汁小站叫賣兩天就會了!_img_1
Kids party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創業家街角?!

傍晚,先生和我在社區裡散步,順道查看孩子們玩得如何。走近屋後的小空地,赫然發現有三個「商家」~大兒子和兩三個其他的男孩,挨家敲門提供洗車服務;兩個小的和他們的團隊,守著一張小桌子,擺滿了自己手做的手環、和一張有QR code的宣傳單。原來是在義賣自己做的飾品,要把一半的所得捐給烏克蘭的難民;就在這個小桌的對街,還有另外三四個孩子在賣小點心。熱鬧呀。

原來是個創業家街角(Entrepreneur block)來著。莞爾之間,我思想,這大概是去年Lemonade Stand檸檬汁小站的創業經驗的漣漪吧。

某天,女兒帶著一杯檸檬水回來,煞有其事地宣布:「媽媽,我們決定過兩天要開始在社區擺攤,開始賣檸檬水,可以嗎?」隨後,我應邀喝了一口這些小業主們製作的第一版檸檬汁,差點沒吐出來,真的超級酸。原來,一個鄰居小哥拿了瓶濃縮檸檬汁出來,又有另一個孩子拿來幾瓶礦泉水和杯子,於是...這些腦筋動得很快的小商人們在這個遊戲中嗅到了潛在的商機。結論就是:三天後,檸檬水小站,開賣。

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不以為意,覺得這就是孩子們的一頭熱。再過來的兩天,鄰居孩子們仍舊準時來按門鈴,我們家三個小朋友也如常天天野放。然後,就是那個「第三天」了。那天下午,三個小孩像小螞蟻一樣在屋裡屋外來回穿梭,不時不進來要杯子、茶壺、湯匙...。在那個華氏九十度的炎熱下午,他們真的開賣了!我趕忙弄好晚餐,拿著零錢,跑到後院去探望這些小小企業家。

檸檬汁小站,開賣!

哇!這幾個平均不到10歲的孩子們,真的擺了一個檸檬水攤。馬路邊擺了一張桌子,在上面貼了一張用鉛筆寫的大海報,上面有清清楚楚的價目表。不只是海報,桌子前面的水泥地,還用彩色的粉筆寫上大大的Lemonade、價錢、還畫了漂亮的花在旁邊。我一走進攤位,就有人問我"Do you want some lemonade? The sample cup is free!” 「你想喝一點檸檬水嗎?第一杯免費喔!」還真的很會做生意啊!免費是最好的宣傳。然後,幾個小女生就圍著我,嘰嘰喳喳開始解釋第一杯是免費,第二杯是50 cents、第三杯之後怎麼算...等等。孩子們都乖乖地戴著口罩,但一雙雙露在口罩外面的眼睛,亮晶晶的。

當晚,在晚餐桌上,我跟先生根本沒有機會講話,因為三個孩子們在飯桌上七嘴八舌的搶著要說「創業」第一天的種種妙事。我們一邊聽,一邊問問題。「我說:「那你們怎麼決定誰要負責什麼?」他們說,昨天他們在J家的陽台討論了很久。因為大家都想要賣東西,可是攤位沒有這麼大,討論後,有人負責準備海報、另外一隊駕駛「行動宣傳車」~騎腳踏車到社區周邊廣告周知。至於年紀太小、又想參一腳的弟弟妹妹的工作則是試喝檸檬水即可。多溫暖。

但是!就在即將開賣的前五分鐘,竟殺出個程咬金--兩家的媽媽出來叫人:「回家吃晚餐了!」誰會想到完美的計畫竟在最後一刻瓦解?於是乎,他們招開緊急會議,在五分鐘之內重新佈局。

終於,開賣。

那幾天,我正好在寫Podcast裡討論溝通與合作那幾集的稿子。我突然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最實際的溝通例證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怎麼樣可以表達自己的期待與想法讓別人知道、理解別人的想法,然後和平理性快樂的達成共識。就在這個lemonade business的創業經歷中,這些孩子們正在養成這樣的能力。

說話課教不來的,叫買兩天就會了!

當我還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學生時,每週都會有個說話課。在說話課中,老師會帶全班到圖書館看書。但弔詭的是,老師規定:不能說話。於是,上了六年的「說話課」之後,大部分的孩子仍舊說不清、溝不通。

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握有話語權,就等同於掌握關鍵影響力。而事實上,真正學習溝通、合作、問題解決的「課堂」就在生活當中。

我們家弟弟在家裡講話很大聲,但是我跟老師開親師會時,老師覺得他什麼都好,唯獨有一點建議:「可以鼓勵他講話大聲一點,不然同學聽不見。」我聽了啼笑皆非,發現他就是標準的家中一條龍,外面一條蟲那種害羞體質。

檸檬汁開賣的第一、二天,這個創業團隊中年紀最小的成員,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坐在攤位上是喝檸檬水、當哥哥姊姊的小跟班。我不時不從陽台往外看,一群奔忙的小孩的風景甚是可愛。但有趣的是,後來幾天,我發現小弟弟的身份和聲量都改變了。從坐在攤位裡、跟在大孩子後面,我看到他改為加入「行銷部門」騎車去跟路人交談。遠遠的我還能聽到他說「哈囉!你們好。我們今天有個檸檬水攤位,你想要喝一點嗎?」有時,我還發現他就跟這些大人們繼續聊,臉上表情輕鬆快樂。後來,哥哥姊姊告訴我,弟弟還提議應該把檸檬水小站搬到來往人潮比較多的路口,而且還建議大孩子們做個訂購檸檬汁的網站讓顧客可以網路訂購!哈!

這些在學校課堂上沒學會的溝通技巧,叫賣兩天就自動學會了。這個「需要大聲一點說話」的情境,以及身邊這些勇氣十足、且充滿幹勁的小夥伴們、自動引導著學習中的孩子在觀察、模仿、練習、與正向回饋中,修得這「溝通101」的人生必修課。不只這樣,還跨出原本的舒適圈,讓創意在裡頭生發。

最有力道的課程:自主學習

晚餐將要結束之際,我問道:「那明天還賣不賣?可以休息了嗎?」三個人搶著告訴我:「我們已經決定要一路賣到夏天結束!」(天哪,現在夏天還沒開始!)我看著他們亮晶晶的眼睛,閃耀著那種"I want more! I can do more! "的熱血。啊!這不就是教育家們一直企圖達成的最高境界「自主學習」(self-motivated learning)嗎?沒有人幫他們制定學習目標以及進度,但他們即將在這個檸檬水攤位中中學會數學、美術、食品衛生、溝通、合作、計畫、解決問題、甚至理財。這是個自己送上門來的學習機會啊!

這「創業101」的故事還有續集,接下來幾天,這些孩子不斷創生新的商業模式。而這堂豐富的生活課成本也很低:一瓶$3.99的濃縮檸檬汁,以及許多的讚賞與打氣。

這$3.99還不加稅,非常值得。

原作發表於Dr. Mama的未來實驗室Podcast Ep04 Lemonade stands的魔力:說話課教不來的,叫賣兩天就會了?

作者簡介

彭郁云

馬里蘭大學教育博士與碩士,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與哲學雙學位,美國Chalk LLC教育發展機構CEO。
教育研究實踐、演講培訓老兵,創業菜鳥,及三個孩子的媽。
願與天下父母與教育工作者,在快樂安心的教養、與發展未來關鍵能力尋找精巧平衡。

Podcast Dr. Mama的未來實驗室 https://anchor.fm/drmama-future-lab 

文章集錦 https://vocus.cc/drmamasfuturelab/home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rMamasFutureLab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