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


讓寶寶適時吃對副食品,對生長發育好處多,媽媽們最常詢問的副食品問題都在這,寶寶多大能吃副食品?哪些食物適合寶寶?市售寶寶粥怎麼挑?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斯煒一次為大家解答。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1

兒科醫師教你秒懂,副食品三階段怎麼吃

新手爸媽面對育兒總有一籮筐的疑問,尤其副食品該怎麼餵?如何準備?什麼能吃、什麼不能碰?常讓很多爸媽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黃斯煒醫師分享,副食品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家長可讓寶貝以「三階段」來循序漸進接觸副食品。

四到六個月大

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建議先從糊狀的米湯、米麥精或水果泥開始嘗試。黃醫師補充解釋,家長也可以觀察寶寶頸部挺了沒?是否可以維持坐姿且吃東西時頭不會晃動;此外,用湯匙餵副食品時,小寶貝的舌頭不會將食物給頂出來,這些現象都代表孩子準備好迎接副食品了。

七到九個月大

可以吃粥了,建議加入各種營養的蔬菜、肉類,通常寶寶都會很愛吃。黃醫師說,寶寶的副食品餵食進度,要把握「液體到糊狀、再到半固體、固體」漸進式的吞嚥練習,而七到九個月大的寶寶很適合吃加了豐富食材的粥類,不但可攝取多種營養,也能滿足光喝奶已經吃不飽的小肚肚。

十個月大以上

可以吃柔軟、細碎的固體塊狀食物,配合寶寶的食性一步步慢慢嘗試。黃醫師特別分享,若想讓寶寶接觸新副食品,可以選擇在寶貝剛好很餓的時候最容易接受,另外也提醒家長,要給孩子天然、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蒸蛋、小肉塊,或粥、麵加上新鮮配料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得避免給予硬又圓的危險食物,例如葡萄、湯圓、粉圓等,避免寶寶噎到。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2

寶寶健康吃,媽媽輕鬆餵,市售副食品挑選守則

面對準備副食品的工作,家長們無不費盡心力,就為提供寶寶最營養的食品,希望陪伴孩子頭好壯壯長大。忙碌的雙薪家庭中,媽媽蠟燭兩頭燒,有時光熬個粥就得花上超過一小時,因此有些媽媽也會選擇市售副食品,不但讓寶寶的飲食多樣化不怕吃膩,也能讓育兒生活更輕鬆。

黃斯煒醫師有感而發表示,現代媽媽們真的非常辛苦,選擇市售副食品的確能替媽咪省下不少時間,只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準則,寶寶不但吃得營養又開心,媽媽也餵得輕鬆。黃醫師建議挑選無添加的產品,像是無防腐劑、無調味、無人工色素,對寶寶來說越單純的越好。此外,也可以注意產品是否通過 SGS 檢驗,例如沒有藥物、重金屬殘留、塑化劑,如此一來,讓寶寶吃下肚才比較安心。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3

寶寶愛吃粥,市售寶寶粥這樣挑

黃醫師說,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當然是家長自己做的最好,但假如真的過於忙碌,實在沒有時間準備,加上有時帶孩子外出,也不方便攜帶及保存副食品,這時市售的寶寶粥就是很方便的替代選擇。

營養對寶寶來說相當重要,若家有愛吃粥的小寶貝,家長可觀察市售寶寶粥裡是否有加入多種營養蔬果,或是有添加滴雞精的也會更加分,把整隻雞的營養都給寶寶了。黃醫師進一步分享,假如更講究的話,可以進一步考量米質的選擇,以及看看寶寶粥是否有專業的微乳化研磨,不但更好吞嚥,也能讓寶寶更能快速攝取到食物的營養。此外,若可常溫保存,外出攜帶上也會更方便!

「波堤寶寶粥」通過百位BabyHome媽媽試用

BabyHome 於2021年邀請百位媽媽進行了波堤寶寶粥招募試用大調查,媽媽們心得反饋豐富!99%的媽咪表示「波堤寶寶粥」有助於幫忙準備副食品,而在「波堤寶寶粥」的多種特色中,媽媽們最喜歡100%無添加的特色,尤其無防腐劑、無調味、無人工色素,讓媽媽好放心。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4

在體驗試用後,有99%的寶寶「對波堤寶寶粥好感度極佳」,深獲媽媽好評。此外,100%的媽媽都願意將「波堤寶寶粥」推薦給其他有副食品需求的寶寶,還有95%的體驗者表示已等不及想購買「波堤寶寶粥」,顯示該品已擄獲了媽媽們的心,成為育兒路上的副食品神助手。

常見寶寶副食品小學堂,滴雞精入粥提升關鍵營養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