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曾說:「給予每個人足夠的營養及運動,是通往健康最安全的路。」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1

早期學界比較關注成年人的運動,近年來兒童青少年運動的重要性越來越被重視。許多研究顯示,部分孩子的運動量不足,還有一部分的孩子因為過早過度訓練且未早期發現運動傷害,讓孩子未得運動的好處反而先受其害。

膝蓋疼痛是孩子運動後很常見的狀況,許多家長的疑惑是,孩子的膝蓋痛到底是生長痛還是運動傷害?孩子膝蓋痛該怎麼處理呢?

孩子的膝蓋痛是不是生長痛?

3~12歲的孩子都可能有「生長痛」,然而雖然名稱是生長痛,其實生長痛跟孩子的成長沒有關係,並不會因為孩子有生長痛就準備迎接快速生長期。醫學界目前的共識是,生長痛主要跟孩子的活動力旺盛、肌肉過度使用的疲勞有關。此外,部分研究顯示,疼痛忍受度較低的孩子,以及扁平足或維生素D缺乏的孩子,也比較可能有生長痛。

「生長痛」常發生在大腿、小腿及膝蓋後方,通常雙側皆有症狀。好發時間是傍晚或晚上,到隔天早上疼痛就消失了。然而運動傷害造成的膝蓋痛,通常不會隔天就消失,因此若孩子的膝蓋疼痛持續,建議儘早找專精兒童成長的復健科醫師評估。

為什麼孩子運動會膝蓋痛?

膝蓋痛是兒童青少年很常見的主訴。據統計,10~19歲的孩子近4%曾發生過膝蓋疼痛,而在有運動的兒童青少年族群,每4個孩子就有1個經歷過膝蓋疼痛。

孩子的膝蓋疼痛可以分成兩大類:

● 急性傷害:膝蓋撞擊或扭拉傷,可能造成十字韌帶斷裂、內外側副韌帶撕裂、半月軟骨破裂,甚至骨折,影響日後運動功能甚鉅。從評估診斷、處置到復健治療,都要專業用心介入。

● 慢性過度使用損傷:孩子的成長是由骨骼開始,骨骼成長後再帶動肌肉肌腱的生長,因此快速成長期時,骨骼已經拉長而肌肉肌腱尚未伸長,因此處於緊繃狀態、彈性下降,在肌腱接在生長板的附著點施加較大的壓力。此外,成長期孩子的生長板處於細胞分化、骨骼快速拉長狀態,骨質密度較低,也就更容易因過度使用的肌腱持續拉扯而受傷。長期過度使用拉扯的膝蓋生長板損傷,主要來自股四頭肌肌腱及髕骨肌腱的拉力,常見受傷位置包括髕骨下緣及脛骨粗隆(tibial tuberosity) 。此種傷害常見於經常跑步、跳躍及蹲踞的運動,例如籃球、羽球、排球等。若不處理,孩子可能連走路都會疼痛,有時在髕骨下緣或近端脛骨會腫脹且疼痛,超音波可能會發現生長板或骨頭被拉扯出骨裂。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2

孩子膝蓋痛怎麼辦?

若是急性運動傷害,可先以「PEACE LOVE」原則處理並且就診。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3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4

若經醫師評估是慢性過度使用損傷,應先暫停訓練,逐步從事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調整運動的強度及頻率後再回到運動場上。建議的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如下:

● 股四頭肌肌力訓練 (1)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5

● 股四頭肌肌力訓練 (2)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6

● 股四頭肌伸展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7

● 大腿後肌伸展

孩子運動後,膝蓋痛怎麼辦?是不是生長痛?_img_8

結語

許多研究都證實,運動對孩子的好處多多。儘管孩子運動後的膝蓋疼痛很難完全避免,家長若能認知生長痛與一般運動傷害的不同,就可以跟復健科醫師一同找出可能影響孩子的膝蓋傷害,並且透過運動訓練及調整讓孩子安心運動、快樂成長。

參考資料
1. Aubert, S., Barnes, et al (2018). Global Matrix 3.0 Physical Activity Report Card Grades for Children and Youth: Results and Analysis From 49 Countries. 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15(s2), S251–S273.
2. Uziel, Y., & Hashkes, P. J. (2007). Growing pains in children. Pediatric Rheumatology, 5(1)
3. Gorman McNerney, M. L., & Arendt, E. A. (2013). Anterior Knee Pain in the Active and Athletic Adolescent. Current Sports Medicine Reports, 12(6), 404–410.
4. Liu, D. V., & Lin, Y. C. (2019). Current Evidence for Acute Pain Management of Musculoskeletal Injuries and Postoperative Pain in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Athletes. Clinical Journal of Sport Medicine, 29(5), 430–438.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陳渝仁 復健專科醫師

青少年不是小大人,希望0~18歲成長中的你,能平順發育成長,樂在學習與運動、安心長高,免於運動傷害之苦!

希望不管幾歲的你,都能找到疼痛的根本原因,不只治標也治本,找回無痛人生、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的美好。

現任: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
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專業講師/媒體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
台灣早期療育學會專業會員
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
國立金門大學健康護理學院兼任講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亞足聯亞洲盃會外賽大會醫師

專長:
兒童運動、兒童早期療育、骨關節疼痛治療、軟組織肌肉骨骼復健、運動醫學、超音波檢查及導引注射治療、增生療法、乾針/針灸治療

部落格:陳渝仁醫師-增生療法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
Facebook: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陳渝仁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