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我懷孕了嗎?10種懷孕徵兆哪個最準?

懷孕前兆小至懷孕前兆體溫變化,大至懷孕前兆拉肚子、懷孕前兆出血,這些懷孕的前兆準嗎?懷孕前兆有哪些?今天就帶大家從坊間常聽見的懷孕前兆看起吧!

我懷孕了嗎?10種懷孕徵兆哪個最準?_img_1

10種懷孕前兆一次看

網路說的懷孕初期症狀,常常包含:

月經過期、分泌物改變、少量出血、噁心想吐、乳房腫脹、牙齦腫脹、疲倦嗜睡、頭痛、腹脹、頻尿......

這些懷孕症狀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出現,而其他像懷孕前兆腰痠、懷孕前兆尿味重,這些徵兆一般人較少出現,準確度不高,就不在此提出。

在正式進入懷孕前兆介紹前,要先跟大家說清楚觀念:

不少懷孕前兆跟月經來前兆很相似,所以懷孕前兆並不是讓各位用來評估懷孕與否的方法,唯有驗孕結果才能作為答案!

畢竟單純靠症狀來判斷,在心理壓力大和進行人工生殖療程的人身上,很可能落入假性懷孕的陷阱,也就是「實際上沒有懷孕,卻出現懷孕症狀,甚至本人也認為自己有懷孕的狀況」。

但如果你是已透過驗尿或驗血確認懷孕,接下來所說的徵兆則能夠提供你參考,來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是否為正常孕期影響。

我懷孕了嗎?10種懷孕徵兆哪個最準?_img_2

1.月經沒來

說起懷孕前兆月經異常對於平時月經準確的人來說,應該是最直接的懷孕前兆,建議有性生活的大家,要有月經過期就先驗孕的觀念。

當然如果當時壓力大、生活日夜顛倒、或有卵巢早衰、多囊性卵巢的人,也可能出現月經不來的狀況。

2.分泌物顏色改變

懷孕前兆分泌物顏色出現變化也是不少人反映的跡象,這是由於懷孕荷爾蒙改變,少數人的著床期分泌物顏色會偏咖啡色,或類似出血的顏色

但嚴重的陰道感染也會造成分泌物多、且呈現出血狀態,所以單純分泌物顏色改變,並不能完全肯定就是懷孕的跡象。

3.放屁、脹氣、肚子痛

出現消化不良、便秘、脹氣、放屁等懷孕前兆,是由於少數人懷孕初期會因為黃體素上升,影響腸胃道蠕動,但所謂懷孕前兆拉肚子,比較偏向經前症候群會出現的現象。

此外,這些所謂懷孕前兆肚子痛、放屁、脹氣的不適感,在不少女性經前也會出現,難以作為衡量懷孕的標準,建議如有真的嚴重腸胃不適,建議往腸胃科方向檢查。

4.出血

懷孕初期因為不穩定,的確有可能發生少量著床出血,但除此之外,還有多種其他狀況可能造成非月經期間出血,如陰道瘜肉、子宮內膜瘜肉,甚至是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等。

5.噁心想吐、嗅味覺改變

孕吐的確很常在懷孕初期約5-6週開始發生,這是由於懷孕初期體內的雌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急速上升,因而造成產婦噁心嘔吐,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也是因人而異。

同時,也會有產婦的嗅覺與味覺也可能產生變化,例如食慾變好、渴望特定的食物、嗅覺變敏感、聞到類似金屬味等等。

6.體溫上升、乳房腫脹、乳汁分泌

懷孕後因為雌性素與黃體素增加,可能刺激乳腺造成乳房腫脹疼痛,甚至出現少量乳汁分泌,同時懷孕前兆體溫也會因為相同道理,受到荷爾蒙影響,而些微上升。

但這些症狀與經前症候群十分相似,無法準確分辨是懷孕還是月經即將來朝。

7.牙齦腫脹

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讓牙齦變得較厚、也許牙齦發炎的機率較高,但大多在初期不會有明顯感覺,本來就易發炎,或熬夜、常吃油炸類的人也會發生。

8.疲倦嗜睡、喜怒無常

懷孕期間黃體素上升,可能會有嗜睡、疲倦的狀況,並且還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喜怒無常,但這並不適合用來判斷懷孕與否。

畢竟一般人應該平常都很累吧,我本人沒有懷孕,也每天都很疲倦嗜睡...

9.頭痛、頭暈

懷孕使體內血流量增多、荷爾蒙改變,這時候頭暈、頭痛的情況可能出現在某些懷孕初期產婦身上。

但以頭痛來判斷懷孕與否就更不準確了,凡是睡不好、吃不飽、穿不暖,都有可能會頭痛,就像我看到我兒子也會開始頭痛。

10.頻尿

頻尿於懷孕初期不常見,通常是由於懷孕使得體內血液量增多,少數人會發生這種尿液量增多的情況,但大多數人是懷孕後期子宮大到壓迫膀胱,這時候的頻尿現象會很明顯。

若非懷孕後期有頻尿的症狀,建議先注意是否為泌尿道感染,或其他泌尿科問題

再來從以下表格一次比較看看這10個懷孕前兆的準確度吧:

我懷孕了嗎?10種懷孕徵兆哪個最準?_img_3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