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新手爸媽或許會發現,當哺餵孩子母乳時,好像比較不容易生病,原來這是母乳的神奇力量。不過,一遇到寶寶發燒,家長心情可比熱鍋上的螞蟻緊張、無助又焦慮,嬰兒發燒無怪乎是新手爸媽一致認同最頭痛的大魔王。

透過黃富槻醫師的解說,讓爸媽了解嬰兒發燒原因、嬰兒發燒症狀,並正確認識嬰兒發燒處理對策,期待能夠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持續哺餵母乳、提供母乳營養,提升寶寶免疫力健康成長。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1
▲對於嬰兒發燒的情況,黃醫師建議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從哺餵中提升寶寶免疫力、補充母乳活性因子,才不容易生病。

嬰兒發燒怎麼判斷,一次看懂寶寶發燒原因?症狀?照顧方式?

● 嬰兒發燒怎麼判斷?寶寶體溫超過37度屬低度發燒。
許多家長以為嬰兒體溫高過37度就是發燒,屏東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黃富槻醫師表示,嬰兒的基礎體溫本來就較成人高,有時不一定和感染有關。簡單來說,發燒的定義為體內中心溫度大於38度。

● 嬰兒體溫高的幾個原因?
1. 病毒感染:不間斷燒退造成寶寶發燒
2. 環境因素:中暑、穿太多
3. 其他:情緒與動作太過激動

依據黃醫師的經驗,嬰兒發燒以病毒感染居多,其他的原因則為穿太多、情緒與動作太過激動、中暑等,但這三者因素造成的嬰兒發燒,並不會讓體溫上上下下變化,反觀不間斷燒燒退退的發燒,通常是病毒所引起。

● 嬰兒發燒時的表現?
1. 體溫升高
2. 手腳冰冷
3. 顫抖

至於為何體溫會像雲霄飛車一樣,高了後降溫,降溫了又燒起來,黃醫師表示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反覆發燒退燒是常見的事。手腳發冷顫抖,這是腦部有其體溫的定位點,當體溫未達到設定溫度前,小孩會覺得冷而不自主地出現肌肉顫抖以增加熱量,進而出現手腳冰冷和顫抖的情況。

●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一般好好休息並補充營養跟水分,多加觀察即可。
黃醫師補充,41度以下的發燒不見得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但極度高燒可能會有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發燒算是一種人體對於疾病的抵抗力反映,但不代表對小寶貝健康的嚴重性

只要小寶貝活動力還不錯,不妨讓嬰兒發燒的病程自行走完,待在家好好休息並且補充營養跟水分,多加留意寶寶的精神、食慾、活力、有無脫水狀況。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2
▲寶寶的基礎體溫就算偏高,超過38度才算發燒,家長無須太過擔心。

● 特殊嚴重情況仍需就醫
雖然家長面對嬰兒發燒時無需過度緊張,黃醫師不忘呼籲家長面對下列幾個狀況時,務必尋求醫療協助:
1. 嚴重中暑:穿太多、泡澡過久或者運動過度可能導致中暑或熱衰竭,此時千萬別餵食退燒藥,應積極降溫同時趕緊送醫。
2. 退燒後依舊沒精神或活力差
3. 脫水跡象
4. 熱痙攣
醫師提醒家長不要逕自給嬰兒食用阿斯匹靈來退燒,真有不適狀況應尋找醫師提供處方。

寶寶發燒迷思一次解惑,這樣處理嬰兒發燒、照顧不驚慌

黃醫師也分享幾個關於嬰兒發燒與照護上的迷思,除打破迷思外也是鼓勵家長盡量尋求專業的意見唷。

迷思一:便秘跟長牙會造成發燒?發燒會把腦子給燒壞?
正確觀念:
便秘長牙等均與發燒無直接關聯,坊間常說發燒會把小孩腦子燒壞,是因為病人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發燒只是其中的症狀表現。

迷思二:嬰兒發燒可以擦拭酒精退燒?
正確觀念:
不建議使用酒精擦拭退燒,大量的使用酒精如不慎讓小孩吸入或刺激黏膜的疑慮,且酒精的使用有礙散熱,進而造成傷害和增加不適感。

迷思三:嬰兒發燒應該要使用冰枕退燒?
正確觀念:
冰枕等物理性退燒與擦拭酒精一樣,均無法影響大腦的體溫定位點,因此這絕對是迷思。但黃醫師不忘補充,倘若是中暑造成的發燒,這些物理性的降溫則是急救的第一步,並應趕緊送醫。

黃醫師表示,其實面對寶寶發燒的處理,除了避免上述錯誤的照顧方式,平日作息正常,讓小孩有足夠的活動量,從寶寶的飲食把關含母乳活性因子成分,來提升寶寶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是最棒的保護牆!

如何預防寶寶發燒?「多元母乳活性因子」打造最強保護後盾!

黃醫師認為減少嬰兒發燒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小寶貝的免疫力,提升免疫力除了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多加運動甚至不忘曬曬太陽外,營養的補充相當關鍵。

而母乳就是小寶貝培養免疫力最佳的營養來源,因為醫學研究發現「母乳是活的!」母乳中存在種類繁多的母乳活性因子,如HMO、sn-2 PA、α-蛋白、核苷酸 gsMO,還有多種母乳益菌以及IgA免疫球蛋白等。

黃醫師表示,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建議媽媽至少哺乳至六個月大並且哺乳至兩歲,最主要即是因為母乳含有提供嬰兒成長的「母乳活性因子」營養。

● 幫助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關鍵「母乳活性因子」:
1. 抗體、蛋白質: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2. HMO (2’-FL 岩藻糖基乳糖):增加好菌、避免壞菌增生、促進免疫發展,全面調節體質
3. 神經節苷脂gsMO:在腸道中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
4. sn-2 PA:突破性的脂肪結構,能幫助營養吸收、減少鈣皂生成、排便順暢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3
▲除營養補充外,增加寶寶運動及適當的曬太陽,有助於提升寶寶抵抗力,避免病毒入侵。

更有透過科技研發出近似母乳寡醣結構的MOS,MOS乳源寡醣是一種源自牛乳的類母乳結構寡醣,相比一般寡糖更接近母乳。且讓寶寶免疫球蛋白翻倍,加強免疫功能發展,扮演著讓寶寶活力成長的重要角色。

因此若無法哺餵母乳,面臨需挑選配方時,亦可留意選擇含有母乳活性因子成分的配方,來補充HMO、gsMO和 sn-2 PA,甚至 MOS或是IgA免疫球蛋白這些接近母乳的營養,支持寶寶免疫力發展,開啟活力關鍵,放心讓寶寶大膽玩!

嬰兒發燒指導方針:冷靜且溫暖去面對,從提升寶寶保護力開始

最後,黃醫師貼心的就嬰兒發燒各面向做了快速整理。由於嬰兒發燒多為病毒引起,家長千萬別自亂陣腳,應冷靜去觀察小寶貝的精神、食慾和活力;若非中暑、熱衰竭或者持續活動力不佳,居家補充營養與水分,並多加休息,多半三至五天病程即可走完。

黃醫師強調,減少嬰兒發燒的方法除了注意衛生習慣以外,持續餵哺母乳、透過「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其實是最有效率的!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4
▲黃醫師強調,母乳最好但不要讓哺乳成為媽媽的壓力來源,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盡可能哺育母乳。一歲後換奶如果能夠找到含有「母乳活性因子」的成長配方,也能提供給寶寶關鍵營養。

寶寶發燒相關問答集

Q1:嬰兒反覆發燒正常嗎?有以下症狀該怎麼辦?
A1: 三天內的發燒請多加觀察,但若是中暑、熱痙攣、脫水、持續癱軟無活動力的狀況,務必趕緊送醫。

Q2:如何正確測量寶寶體溫?
A2: 最接近大腦中心的是耳溫,但三個月以下的寶寶由於耳道小,不易測量,建議改以肛溫為主。至於許多家長熟悉的腋溫,與中心溫度差約0.8度,因此小寶寶以肛溫方式量體溫,大寶貝則以耳溫為宜。

Q3: 如何正確使用退燒藥物?
A3:通常四至六小時服用一次,家長可以利用餵食針筒替小寶寶餵藥。此外,千萬別將藥粉混入奶裡,以避免無法確認小寶寶的用藥量。

了解更多:
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這樣舒緩嬰兒鼻塞,認識母乳活性培養免疫力!
寶寶厭奶怎麼辦?兒科醫師完整解析厭奶期,不再擔心寶寶不喝奶!
寶寶拉肚子了嗎?照顧寶寶拉肚子醫師這樣做,解答寶寶腹瀉常見QA

諮詢

黃富槻 新生兒科主任

現任
屏東基督教醫院 新生兒科主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 主治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新生兒科 研究員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總醫師

主治
新生兒疾病、一般兒科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