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著衣游泳,在意外落水時救自己一命!

2016年7月3日,台灣一天就發生了三起溺水意外:
1.三名學童在台中溪邊玩水,卻被暴漲的溪水沖走。
2.一名蕭姓男子在新北市坪林的北勢溪游泳時失蹤,被發現時已經氣絕身亡。
3.林姓女子在嘉義大埔青雲瀑布溺水而陷入昏迷,在醫院與死神拔河。
這三個案例,其實隱藏著一個非常大的風險,那就是五個人都是穿著衣服入水,這在水中求生可是大忌啊!

學會著衣游泳,在意外落水時救自己一命!_img_1

有些人戲水時,穿著上衣外套短褲、西裝褲,甚至穿吸水後重量會暴增的牛仔褲就下水,真的是風險指數破表。

日本的「著衣水泳課程」:防患於未然的求生教學

雖然某些中小學和大學,例如中山大學要求學生要用蛙式游泳並中途換過氣,超過25公尺才會發給畢業證書(因為有的學生如果用自由式,可以不用換氣就能快速游完),台北市也曾經想要通過「轄區內的中小學學生,不會游泳不能畢業」的政策,卻因為怕造成學生們的壓力而並未施行,但是其實學生更該參加「水中求生營」、「水中自救課程」……建立正確意外落水後的求生能力,學會「著衣水泳(著衣游泳)」的自救方式。

在南亞海嘯與日本311地震後的海嘯,有一些人可是靠了這個能力救了自己一命。

在日本幼稚園的游泳課,有教導學生穿著衣服落水時的應對方法,小朋友要穿著日常衣物與鞋襪下水練習,模擬如果意外落水時的「著衣水泳」課。

基本上,著衣落水的步驟是:
1.學會水中脫衣

2.在水中自製浮具
相關的細節可以參看水上活動國際教練、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馬軍榮老師所寫的〈著衣游泳〉一文。

會游泳不等於救生員

有些人喜歡呼朋引伴比賽膽量,比賽看誰敢游到河流的對岸,從瀑布往下跳,或是要在無人看管的海港,挑戰誰能游到外海再游回來,這些比賽蠻勇的賽事活動都應該要拒絕,就算被同伴視為孬種也要忍住。

2015年9月1日,有15名學生到花蓮著名景點「慕谷慕魚」遊玩而發生2人溺死的慘劇,根據警方的調查與事發現場流出的影片,其中帶隊的郭姓學長跟大家說:「來花蓮就是要玩水啊!」,他還說:「如果有人溺水,我會下去救!」,結果幾個同學下水,立刻發生溺水意外,在一陣慌亂中,郭姓學長一邊喊「誰會游泳?」時,看到旁邊的曾姓學弟,大喊:「快點啊你!你幹嘛?」,結果這個學弟乖乖聽話下水救人,最後被溺水者扯到水裡而一起溺斃了。

要學會著衣游泳

其實孩子從小就學過《論語.述而》中的成語:「暴虎馮河」,但是這句話是古文,很多孩子會背誦卻沒有理解,其實「暴」是「搏」,「馮」是「憑」,孔子真正要說的是,敢空手跟老虎搏擊或是赤腳就想直接過河的人,是沒有智慧的;當一個人遇到危機時會害怕,然後想辦法取勝,才是凡事小心,擁有智謀的人。

所以,不要被同伴用激將法而在野外胡亂下水,也要想辦法去參加游泳界的各種水中求生課程,在專業教練教導與救生員現場保護下,真正知道在游泳池游泳跟在真實環境中穿著衣服落水的差異。

總之,若是在意外落水時,能冷靜地脫離身上多餘的東西,脫掉衣服,並沉著地自行游泳上岸,做到「著衣落水自救」,才是真正學會游泳的人啊!

延伸閱讀>>
冰桶挑戰有了成果
中國版的心靈捕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