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教養守則

現代的婦女不只愈來愈晚生,且有愈生愈少的趨勢,很多婦女生第一胎時已逾30歲,自然沒有再生第二胎的打算,這也讓台灣的獨子化、少子化狀況更趨明顯。一般人聽到獨生子女,往往會聯想到任性、驕傲,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家中有獨生子女,在教養時又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獨生子女教養守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獨生子女蔚為現代家庭趨勢?!

獨生子女家庭所佔的比率為何?國內並沒有特別去計算,但是一般人口學家及社會學家,會從育齡(15至49歲)婦女總生育率來窺知端倪。以民國89年的台灣來說,育齡婦女的總生育率為1.68,民國90年降至1.40,民國91年再掉到1.34,近幾年來皆在下滑中,到了民國94年,育齡婦女的總生育率竟然只有1.12。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資深督導宋家慧表示,從此數據可發現,在15~49歲的婦女中,一個人平均只生1.12個小孩,不過這樣的數字並不能解讀為這個年齡層的婦女大部分只生1個小孩,畢竟也有許多婦女可能選擇不生,也有許多家庭則是已生過好幾胎;但這個數字可以看出國內育齡婦女大概的生育狀況,如果生育的數字下降,婦女生第一胎的年齡又往後延,那麼獨生子女的比例確實有可能是增加的。相關詳細數據整理如下表:

台灣地區育齡婦女總生育率   單位:人

年別

總生育率T. F. R.

民國86年

1.77

民國87年

1.47

民國88年

1.56

民國89年

1.68

民國90年

1.40

民國91年

1.34

民國92年

1.24

民國93年

1.18

民國94年

1.12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通報;整理/陳逸馨

註:育齡婦女總生育率係指當年育齡婦女(15~49歲)按照當年的年齡別生育水準,在無死亡的情況下,渡過其生育年齡期間以後,一生所生育的嬰兒數或生育率。

★take a look at透視獨生子女增加原因★

獨生子女愈來愈多,推測與現代職業婦女多及生養孩子的成本高有關。許多現代女性將生活重心放在工作上,待事業穩定後才打算結婚生子,但這時往往已屆適合生育的年齡,即使生了首胎,多數都已經很晚了,甚至有的媽咪是想再生第二胎也未必生得出來;另外一種情況則是考量到經濟因素,認為生養孩子花費過高難以負荷,因此只選擇生一胎就好。

廣義獨生子女類型多元

傳統上認為,只生一個孩子就是所謂的「獨生子女」,不過事實上人口學家的看法是,家中只生一男一女,雖有手足卻沒有同性的手足可以相互學習,也算是一種「類獨生子女」。而廣義來看,家中排行老大的長子長女,在弟弟、妹妹尚未出生時,這段時間裡老大也處於獨生子女的狀態。另一種說法是,父母親離異後,雖有手足卻分別給爸爸、媽媽帶養,或者父母雙方因工作忙碌,把孩子分散兩地給不同的親友帶,手足間幾乎沒有見面的機會,這些父母在教養孩子的時候,也比較會以教獨生子女的方式去對待,甚至基於補償心理,給予大量的資源,及滿足他物質慾望。

獨生子女=嬌嬌女、小霸王?!

一般大眾對獨生子女的刻板印象為驕傲、任性、不懂得分享,這也意味著普遍的看法是獨生子女的人際關係會比較差。宋家慧表示,獨生子女個性霸道與否,和家長後天的教養態度、觀念有關,與家中有無其他手足,沒有一定的關連。假如爸比媽咪本身教養態度正確,即使只生一胎,也能教出謙卑有禮的好孩子;相反地,有些父母會覺得,反正我只有一個孩子,什麼都要給他最好的,在這樣的寵溺之下,孩子便不懂什麼是匱乏、什麼叫不足,當他進入幼稚園或小學,必須和其他小朋友接觸與競爭時,難免會碰到挫折,這時孩子所遭受到的打擊會更大。

有些獨生子女的家長,擔心孩子碰到任何挫折、希冀孩子永遠幸福快樂,便先做好所有預防措施,幫孩子移除障礙,反倒使孩子缺少了經驗挫折、面對挫折的機會,太寶貝孩子的家長,為了幫孩子鋪一條坦途,會變得過度保護。當孩子面對挫折時,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十分重視孩子的復原力。孩子一旦碰到逆境時,家長如果能讓孩子瞭解到,碰到困難時雖會傷心、難過,但是沒關係,只要勇敢站起來再試試就好,孩子的挫折忍受度也會比較高。

舉例而言,當孩子在堆疊積木的過程中突然倒塌落下時,家長可以同理他,告訴孩子:「寶貝,積木倒了你好像很難過,不過沒關係這是很正常的,我們一起研究看看,下次要從哪邊堆積木會比較穩固。」當孩子受挫時,讓孩子有宣洩情緒的機會,切忌看到孩子哭就急著立刻幫他解決,甚至怪罪到積木本身,否則孩子可能學會遭受失敗就找理由推辭。

★研究顯示,獨生子女創造力、語言佳!!★

獨生子女並非都只有缺點,宋家慧表示,美國有個歷經約20年的研究發現,獨生子女有一些特別的優點,他們的創造力比較好,語文能力也比較強。雖然無法確定原因為何,但有可能是家長給予的資源較多與集中,進而幫助孩子的學習。家中若有其他手足,即使想讓孩子學才藝,但在經濟的考量下,可能一個孩子只能選擇上一種才藝班,相對於獨生子女的家長,或許就能允許孩子修習數種才藝,爸比媽咪也比較可以全心的栽培孩子,給他更大的發揮空間。

獨生子女6大教養守則

Tips1設立家規

獨生子女的家長,最容易犯的問題就是過度保護孩子,因此適當的設限便顯得格外重要。這裡的限制,指的不是空間上的侷限,而是應訂立家規。在教養孩子時,會強調規則的建立與執行,但我們發現許多獨生子女的家長在訂立家規時,會比較難執行,這可能是因為家中若有其他手足,當規範被挑戰時,手足之間就會相互約束。

常可聽到有手足的家庭,兄弟爭吵時哥哥跑去和媽媽講:「為什麼弟弟就可以這樣!」這時家長往往會擔心之後很難管教孩子,便會堅定執行所制定的規矩;相反地,獨生子女可能比較懂得父母的心理,會採撒嬌、耍賴的方式來逃避家規,很多爸比媽咪會覺得孩子還小就算了,因此輕易的妥協。家規的訂定原是為了塑造孩子的行為,若只有訂定而沒有執行,則形同具文,且容易流於寵溺孩子,而非民主式的教育。

Tips2親子位置勿倒錯

在一些比較溺愛孩子的家庭中,對孩子來說,會覺得自己的權力很大,當孩子的決定權過大時,到了外面和其他人相處,便很難擁有比較好的人際關係。這些孩子會較以自我為中心,然而社會上有很多規範必須去遵守,不能這樣我行我素,未來孩子受到的挫折也會比較大。

宋家慧表示,有些獨生子女的父母會將家中的主控權、決定權完全交給孩子,像是旅遊地點的決定、三餐的內容等等,例如:當孩子不想吃飯時,就算媽媽已經煮好了,爺爺奶奶卻會依照小孫子的喜好,要全家人另外再買孩子偏好的食物。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能力有限,在「父母—子女」的倫理關係中,家長應該扮演引導、教育的角色。父母知道孩子偏好的口味,但並不代表就由孩子決定吃什麼,父母還是會根據營養健康等等的考量,決定孩子的飲食。

同樣的,父母可以聽取孩子的意見決定假期的安排,但並不代表假期的安排就由孩子決定,也許孩子只知道兒童樂園、動物園等遊樂場所,但父母可以安排到博物館、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地區,也讓孩子有機會做新的體驗與嘗試,即便後來可能孩子不喜歡,但孩子他試過、經驗過,也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喜歡。

Tips3收起放大鏡

獨生子女是家中唯一的主角,家長對孩子的期待也會比較大,孩子的一舉一動都容易被放大檢視。孩子雖然還小,但他會感覺到自己的動作、表情,都會影響到身邊人的喜怒哀樂;或者是說,對於孩子的表現家長皆會想很多,孩子只要有一點點落後,爸比媽咪便會急著補救,想當然耳,孩子一定承受了十分龐大的壓力。

做決定看似是件快樂的事,卻也代表著必須負起責任,通常獨生子女知道自己是被家人看重的,只要稍微有事情做得不夠好,或是表現不夠傑出,父母所展露出的失望表情,對孩子來說也會比較嚴重。家長應以平常心來對待自己的獨生子女,才能讓孩子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Tips4學習放手

如果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孩子不小心跌跌撞撞,家長多半都能接受,但若家裡只有一個小孩子,父母親往往會幫孩子先排除障礙,不讓他有機會受傷,當孩子拿不到東西快要哭時,便立刻幫他拿過來,成了所謂的直昇機父母。家長應學著適度放手,不要抱持著「孩子沒有我就不行」的想法,否則反倒會成為孩子學習獨立的絆腳石。

Tips5讓孩子與同儕互動

宋家慧表示,多數獨生子女的家長對孩子會有補償心理,因為覺得孩子孤單沒伴,而盡可能買東西給他,滿足他的物質需求,但是孩子跟孩子間的玩樂,與孩子和大人的互動是不一樣的,無論是感受或意義上都不相同。建議家長多增加孩子與其他同齡小朋友互動的機會,爸比媽咪不妨邀請朋友或鄰居的小孩一起來家裡玩,讓孩子學習社交,增加他對人際的敏感度。

Tips6把孩子當長子長女對待

美國有一派教養學家建議家長,如能把獨生子女當成長子、長女來對待,可能就會比較容易做到一些事。舉例來說,台灣人普遍覺得長子長女必須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所以家長對於長子長女,會比較要求要有照顧、分享等利他行為,在某些規則的建立上,會要孩子確切實行,以建立責任感。同樣的,雖然現在家中的孩子是獨生子女,但也有可能是第一胎,家長若能抱持這樣的想法去教養孩子,便可用更堅定的態度去面對孩子所提出的無理要求或是任性耍賴。

諮詢專家

宋家慧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資深督導)

獨生子女教養守則_img_2《嬰兒與母親》‧2008/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