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醫師:選擇「最接近皮膚成分的保濕產品」,有助改善寶寶的異位型皮膚炎

台灣氣候潮濕,夏天悶熱、冬天濕冷,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容易被誘發發作,尤其嬰幼兒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更是讓大人小孩都頭痛。小兒科醫師詹弘毅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持續的發癢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情緒等,但是適當的照護,有六成的寶寶在一歲後會變好,因此平時的保養相當重要。

醫師:選擇「最接近皮膚成分的保濕產品」,有助改善寶寶的異位型皮膚炎_img_1

醫師: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成因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

很多人疑惑,明明爸媽雙方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為什麼孩子卻有呢?詹弘毅醫師說明,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分成內因性以及外因性,內因性包含父母雙方家族有過敏史,孩子就可能有先天的皮膚屏障功能缺失,導致皮膚較容易缺水,此時外部刺激一來,便容易誘發發炎反應。

而外因性則是環境中的灰塵、塵螨、空氣汙染、飲食等,再加上先天過敏體質,就導致皮膚過敏發展成異位性皮膚炎。

嬰兒四、五個月大時好發期,要注意肌膚保水

詹弘毅醫師表示,其實嬰兒在四、五個月大時正是好發期,此時透過觀察嬰兒的臉部、耳垂及臉交界之處、以及手肘膝蓋腳踝等處,是否看起來紅紅、摸起來粗粗乾乾,甚至有些傷口,這就是過敏發炎的初步症狀了。一但孩子已經皮膚發炎,便會乾癢睡不好,這時就要盡快找兒科醫師或是皮膚科醫師診治,避免影響孩子的睡眠以及情緒。

此外,「寶寶膚質比較敏感,天然屏障受損的小朋友,既然已經先天不良了,後天就要加強,可以使用乳液等產品幫助保水。」詹醫師說。醫師表示,雖然寶寶大約四、五個月時就會發作,不過有超過六成的寶寶,只要症狀有控制住,一歲之後會變好。

保濕產品選擇相當重要,避開這些致敏地雷

由於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主因是皮膚的保濕屏障缺損,皮膚缺水下變得脆弱敏感,因此適當的保濕就相當有幫助。詹醫師說,「保濕產品的選擇蠻重要的,選擇組成物質較簡單、沒有額外添加物、香精,以及避開酒精等揮發性物質。建議選擇最接近皮膚的成分,是最安全的。」

詹醫師提醒,市面上有許多針對敏異膚質的保濕產品,建議第一次使用時都要先測試觀察,可以先局部擦拭於手臂或腿上,若後續症狀沒有惡化或紅腫,就能使用。醫師表示,其實只要保水能力好,能把水分鎖在皮膚角質層中,就能減緩肌膚症狀。

《潔美淨脂質AI安撫修護系列》便是特別開發針對敏感性膚質設計的,除了不含香精、色素、酒精、防腐劑外,能長效保濕,獨家Physiogel BioMimic Technology擬膚科技,模擬肌膚狀態,幫助減緩因為乾燥缺水而造成的發癢、發炎等症狀。

醫師:選擇「最接近皮膚成分的保濕產品」,有助改善寶寶的異位型皮膚炎_img_2

詹醫師說,由於保濕產品中需要添加「乳化劑」,來混和產品中的水分跟油脂, 因此不可能完全沒有,只是乳化劑的選擇可能也是人工產品,也有刺激皮膚的機會,單純用天然油脂類產品,比如橄欖油、乳沐果油等來保濕肌膚,也是可以,只是因為過於黏膩,對於孩子來說接受度可能不高。

潔美淨層脂質AI安撫修護系列,並非採用傳統乳化劑,而是使用「氫化卵磷脂」,來源為大豆卵磷脂,降低對皮膚的刺激。

洗澡水溫33度即可  沐浴後立即保濕

除了肌膚保濕之外,其實洗澡水溫也是家長常會忽略的,水溫不能太燙,因為熱水會帶走肌膚油脂層,使得肌膚更加脆弱敏感。詹弘毅醫師建議,「洗澡水溫以手接觸時『溫溫涼涼』的感受,大約33度左右就好。」若擔心冬天氣溫較冷,可以在浴室開暖氣,讓浴室空氣溫暖,就不用擔心孩子受涼。洗完澡後以浴巾輕輕拍乾水分,不要過度摩擦,在肌膚表面還有水分的狀態下趕快擦保濕乳液。

詹醫師表示,保濕產品不是藥,除了洗完澡後盡快擦上,平時只要有需要就能塗抹,才能幫助肌膚建立健康的保水屏障,減緩異位性皮膚炎。

更多產品資訊詳見:https://reurl.cc/m9p0kM
潔美淨 Physiogel Fan's Club 台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hysiogel.TW

諮詢

詹弘毅 小兒科醫師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