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就是睡得好?深度睡眠不足小孩長不高

人的一生約三分之一都在睡眠中度過,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相當重要。但台中1名40歲陳先生,體型微胖,晚上睡覺打鼾聲很大,甚至會突然中止呼吸,讓老婆擔心不已。陳先生自己也說,雖然每天睡眠時間都在7個小時以上,但入睡不易,睡眠品質不好,白天工作時無精打采。在妻子的陪同下,陳先生至耳鼻喉科就診,檢查後發現是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扁桃腺肥大、軟顎與咽喉側壁空間狹窄,在醫師的建議下陳先生接受手術,情況獲得好轉。

打鼾就是睡得好?深度睡眠不足小孩長不高_img_1

打鼾就是睡得好?

「打鼾」代表睡得又香?又甜?醫師說,恰好相反!收治病例的部立臺中醫院耳鼻喉科季照芸主任表示,「睡不好」大家通常只會聯想到「失眠」,卻忽略打鼾對於睡眠的影響。根據2005年美國睡眠醫學會所制定的睡眠障礙診斷標準,可以將睡眠疾病分成83種(也就是有83種疾病或症狀造成睡不好的狀況),其中「打鼾」也名列其中。

打鼾非大人專利 小孩睡不好影響更大!

而醫師說,打鼾,可不是大人的專利,1名7歲的王小弟弟,媽媽發現他睡著時打呼異常大聲,甚至有睡眠中止的現象,此外,白天學習效果差,只好帶著兒子求診。醫師說,檢查後發現小朋友有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構造上有相當大的扁桃腺和腺樣體,經由扁桃腺和腺樣體切除手術後,小朋友晚上睡眠品質好很多,媽媽表示小朋友打鼾聲音大幅降低,白天更有精神,學習成績也進步了。

睡眠障礙有三種 兩種選擇可治療

季照芸主任表示,睡眠障礙分類有許多,常見的有:
一、 單純打鼾:呼吸道空間狹窄引起,這種情形通常的困擾是枕邊人受其影響。
二、 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除了打鼾外,上呼吸道空間不足,進入睡眠狀態後,必須費力呼吸。白天容易有頭痛、肩頸痠痛等症狀。
三、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分為輕、中、重度三種,嚴重時有心肺功能障礙,甚至缺氧窒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睡眠障礙中較嚴重的一種,常見的症狀有打鼾、呼吸暫停、睡不安穩、口乾舌燥等。主要影響是呼吸中止、呼吸阻力提高、缺氧、睡眠中斷等,影響身體健康甚巨。此外,還可能有白天嗜睡、記憶力衰退等;同時,心血管也會有疾病風險,如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病變;而孩子若是深度睡眠不足,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
 
季照芸主任建議民眾,治療主要有兩個選擇:睡眠時配戴正壓呼吸器與藥物及手術治療。當使用正壓呼吸器仍然無效或者無法適應,且在臨床上由醫師經由客觀檢查,判定有構造上明顯阻塞的情形,先使用藥物治療,若使用後仍無法緩解,則於阻塞處施行手術;若阻塞處不只一處,則多採用「階段性手術」概念,分次手術予以治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