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到沒聲音、快要昏過去?家長必知「幼兒摒息症」

一位媽媽帶著六個月大的寶寶來兒科門診打疫苗,聊天過程中,媽媽提到前幾天幫寶寶剪指甲時,不小心剪太深,當時寶寶立刻放聲大哭,但大哭一聲之後,卻再也沒有任何聲音。然後寶寶的臉色開始變暗,全身肌肉癱軟,一副快要昏過去的樣子。

寶寶哭到沒聲音、快要昏過去?家長必知「幼兒摒息症」_img_1

媽媽此時慌了手腳,急忙想到對他嘴巴吹氣,幫他做人工呼吸,後來寶寶哭了出來,臉色才恢復紅潤。以上描述的狀況,正是「幼兒摒息症」(Breath holding spells)的表現。

幼兒摒息症的成因和症狀表現

幼兒摒息症,目前沒有儀器或檢驗可以診斷,確定診斷主要是靠家屬描述的病史。此外,它好發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推斷是因為呼吸調節系統尚未健全所導致。若孩童本身患有心臟疾病,例如心律不整;神經系統疾病,例如癲癇;及缺鐵性貧血,疾病發作可能更頻繁,症狀也會更嚴重。

症狀表現通常是在孩童受到驚嚇、疼痛的刺激、或生氣、遭斥責後,短暫劇烈哭泣,接著呼吸便突然停止。由於腦部缺氧,臉部、嘴唇慢慢地開始變紫青色,並失去意識,身體肌肉軟弱無力;若持續更久,可能會出現抽搐現象,發作時間維持數秒鐘到數分鐘不等,多數孩童會自行恢復。

疾病發作時的處理

孩童第一次發作時,父母難免會倉皇失措,但請不要過度慌亂,可先透過適當的安撫或注意力的轉移,讓孩童停止哭泣並平靜下來,若發作次數頻繁,常常一哭就忘了呼吸,可錄影拍下孩子發作時的狀況,在就診時方便醫師做鑑別診斷。

而嬰兒和1、2歲以上的孩童,在疾病發作時,父母要注意的地方有些許不同。因為嬰兒會哭到憋氣,常是受到驚嚇或是疼痛的刺激所致,所以適當的安撫,就能讓寶寶停止哭泣並恢復呼吸。

若頻繁發作,父母可準備冰毛巾放置寶寶前額上,來縮短症狀出現的時間。若症狀持續時間超過3至5分鐘,可透過刺激讓寶寶恢復呼吸,例如指甲用力刮寶寶腳底板、手指持續用力按壓「人中穴」

倘若孩童出現抽搐現象,請先讓孩子側躺,以避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絕對不要放任何東西到他嘴巴內!因為放置過程可能造成牙齒或牙齦受傷,放入的東西更可能阻塞呼吸道。

對於症狀較嚴重的孩童,如原本就有重度心臟或肺部疾病,當其抽搐或昏迷時,應進行急救步驟:清除口腔異物、給予心臟按摩及人工呼吸,然後立即送醫治療。

若是1、2歲以上的孩子哭到出現幼兒摒息症,除了因為受到驚嚇或疼痛刺激外,還有可能是因固執的個性使然,習慣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希望達到內心目的。例如買不到玩具時,哭到聲嘶力竭來迫使父母讓步,結果引起疾病的發作。這時父母的安撫未必能見效,建議處理的方法有兩種:

減少哭鬧的機會,哭鬧時可在旁先冷處理

減少哭鬧當然可以降低疾病發作的機會,但父母的原則尺度仍需有所拿捏,不能讓孩子藉此作要脅,讓他為所欲為。遇到孩子哭鬧時,父母可採用冷靜法,先從孩子身邊離開幾步,但待在看得到他的地方(這樣若見孩童狀況不對,可馬上處理)。

讓孩子獨處一段時間,父母從旁觀察,勿再火上加油斥責謾罵,等情緒較平靜後,再跟他溝通,情緒冷靜後先肯定他此時的表現,並鼓勵孩子要用口語表達感受,讓孩子學習如何正確與人溝通。

若耐心引導仍有情緒障礙,及早轉介兒童心智科

孩童2歲後應該要學習用語言表達情緒,倘若家長耐心引導,孩子仍只會表現激動情緒、行為時,有可能會是發展遲緩、自閉症、語言或情緒障礙等潛在問題,父母應及早帶孩子到兒童心智科做評估,必要時接受治療。

治療及預後

目前這個疾病無從預防,但若發作頻繁,仍建議父母帶孩童作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有心肺疾病、神經系統疾病以及缺鐵性貧血等問題。對於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孩童,經鐵劑治療後,證實可降低疾病發作頻率。

一般來說,大部分幼兒摒息症發作的症狀輕微,目前醫學上也並未發現,它會造成孩童智力不足或腦部傷害。通常在孩童5、6歲之後,呼吸調節系統發育完全就會自行痊癒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能讓父母對疾病有正確的認識,孩童發作時知道如何處理,並且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就醫。對於這類的孩童,教養本來就需要多花些功夫,父母有任何需要,相關醫師都能給予協助。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