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生理狀況」的牽引

「不可以!」「我不要!」遊戲間時不時傳來大吼,尖叫, 4歲的妹妹和小1的哥哥為了玩具誰先玩誰後玩,猜拳誰輸誰贏,吵得不可開交。尤其是妹妹年紀小,在爸媽面前會撒嬌,又習慣了被其他哥哥姐姐的禮讓,稍不如意,就會森77,大哭大鬧發脾氣,情緒難以控制。

孩子為什麼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生理狀況」的牽引_img_1

幼兒情緒,是近年來的熱門教養議題,也是令爸媽頭痛的問題之一。孩子為什麼動不動就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於生理狀況的牽引,像是沒睡飽,運動時間太少,天氣太熱,身體不舒服,或是攝取太多甜食等,都可能讓情緒不穩定。這時候爸媽需耐心發現關鍵因素,才能幫孩子調整作息與調節情緒。

爸媽可曾發現,孩子許多行為因為習慣或經驗養成,例如:過去他可能只要哭鬧,發脾氣,就能使對方讓步,得到想要的。或是看到爸媽常用大聲或生氣的口吻命令,無形中模仿著大人的行為。一旦孩子開始發脾氣,千萬不要隨著他的情緒起舞,一定要明確的傳達出:「我知道你很生氣(難過),但是尖叫(哭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最好先分開爭吵的雙方,或是帶孩子離開現場冷靜一下,運用別的東西或事件來轉移注意力。再平心靜氣的引導他說出「為什麼覺得不開心?」,爸媽務必得堅持立場,引導孩子「面對」而非「避免」負面情緒,千萬不能因為孩子一時哭鬧,反而改變教養原則。

運動是有效輔助情緒調節的方法。規律的,持續的,帶孩子動一動身體,當身體動起來,血液循環變好,不僅能充分輸送養分和氧氣到大腦,更有助於舒緩情緒與壓力,讓孩子早日遠離壞心情。

【認識情緒小怪獸】

爸媽可以藉由角色扮演遊戲,帶孩子認識情緒小怪獸。

首先,邀請孩子模仿爸媽平時的表情,爸爸開心大笑的模樣、媽媽緊張忙碌的表情。再來,換爸媽模仿孩子森77會出現的反應,或是快樂得扭腰擺臀的樣子,讓孩子了解,情緒變化時,一個人會呈現出來的狀態。

接著,全家一起發揮想像力,想一想「我家動物園」裡面養了哪些動物?爸爸生氣的時候,最像什麼動物?媽媽開心的樣子是像可愛無尾熊?還是美麗的孔雀?再引導孩子說說自己在不生氣的時候,最像哪種動物?

在好玩的遊戲過程中,爸媽和孩子都有機會同理對方的心情與感受,想一想每當生氣,激動的時候,可以為對方做點什麼?藉此打開心房,分享自己內心的情緒,加深親子之間的信賴感與親密感,自然水到渠成。

孩子為什麼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生理狀況」的牽引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