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確定是否進入更年期?快來自我評估

為了煮一頓飯,大粒汗、細粒汗……心悸、暈眩,女性更年期還有哪些狀況題?

女性不確定是否進入更年期?快來自我評估_img_1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教授王馨世在《親愛的荷小姐》指出,有些女性在40歲左右提早停經,但大部分女性是在45歲以後卵巢機能開始逐漸衰退、月經不規則,直至50歲正式停經。以女性生命中最後一次月經為分界點,往前、往後各推1~2年,就是所謂的更年期。這段時間因為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相關症狀,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熱潮紅、盜汗

熱潮紅、盜汗是最為人熟知的女性更年期困擾。其他還包括心悸、假性高血壓、頭脹、暈眩、感覺快昏倒等症狀,都是屬於更年期的心血管(Vasomotor symptoms of menopause,VMS)症候群。容易好發在體溫變化敏感的婦女,「一進診間,先忙著穿脫外套,或說不能吹到風,」詠美身心診所院長蕭美君觀察。

由於雌激素不足,影響大腦體溫調節中樞的下視丘,造成對冷熱變化敏感,血管舒張與收縮不穩定,經常沒來由地突然心跳加快、血管擴張,血流衝向臉部、頸部,擴及其他部位,導致頭脹、臉紅通通、全身燒燙。為了散熱汗腺狂飆,大量排汗,臉脫妝、衣服濕透。

「為了煮一頓飯,大粒汗、細粒汗(台語),有的人甚至要換十幾套衣服,」蕭美君說,如果嚴重熱潮紅、盜汗發生在晚上,也會睡不好、失眠。

王馨世指出,熱潮紅發作有可能短短幾秒消失,也可能長達30分鐘或更久;頻率可從每天一、兩次到數十次;時間可能維持1年,近兩成婦女的熱潮紅長達約5年。

●腰腹變粗,心臟病風險大增

雌激素濃度降低,新陳代謝變慢,改變脂肪分布,往肚腹集中,造成腰圍變粗。當內臟脂肪增加,形成慢性發炎體質,增加罹患三高、癌症風險。

雌激素另一個功能是維持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增加,心血管壁柔軟有彈性。停經後,失去雌激素的天然保護,女人得到心臟病的風險變得和男人一樣,甚至更高。台灣女性最新十大死因,心臟病是第二名。

●骨質流失,腰痠背痛

女性的骨質30歲起每年流失1%;停經雌激素下降,骨質流失更快;更年期後5年,骨質量少兩成,進而常出現骨質疏鬆問題。

早期骨質疏鬆沒有什麼症狀,等到嚴重時,輕微碰撞或用力,例如打個噴嚏、搭車震動一下、撞到家具或不小心踩空人行道,就可能骨折,最常發生部位是手腕、脊椎、髖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錦鴻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指甲變脆、呈現波浪狀條紋,就要當心骨質疏鬆。」

骨鬆加上肥胖,中年婦女常覺得腰痠背痛。國健署統計指出,超過半數中年婦女腰圍過粗,超過80公分。並且中年後肌肉量會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過重、肌肉量減少、肌力不足,骨骼支撐也不夠,肌肉關節疼痛成為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症狀。

●皮膚乾荒,皺紋白髮

缺少女性荷爾蒙滋潤,會使撐住肌膚彈性飽滿的膠原蛋白流失,乾燥產生皺紋,改變面容和全身體態,如果有抽菸,常曬太陽紫外線,膠原蛋白流失得更早、更快。

一般來說,造物主設定人類維持青春髮色時間大約是45~50年,屆臨中年,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功能逐漸退化,就會開始長白頭髮。

●敏感易怒常掉淚

中年以後,跟雌激素一樣,維持內心平和、幸福快樂感的血清素也會往下掉,經濟和家庭壓力,會讓情緒問題雪上加霜。例如:暴躁易怒: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抱怨個沒完沒了;易感傷:不知道難過什麼、莫名掉淚、哭到停不下來;疲憊感:覺得好累、提不起勁、不想出門。

「很多人以為是憂鬱症來求醫,但其實是更年期症狀,」蕭美君強調,更年期並不會增加憂鬱症發生的機率,但過去有憂鬱症病史、產後憂鬱、嚴重經前症候群、甲狀腺功能失調,恐怕會加劇更年期症狀。

身心會互相影響,更年期身體的不適也可能使情緒變糟、憂鬱症復發。

●東西亂放又健忘

雌激素可保護大腦,使神經細胞不易產生發炎反應,與疼痛敏感度、記憶有關。當荷爾蒙減少,中年大腦額葉也開始退化,隨手放、隨手忘:剛發生的事容易忘記;記憶片斷、不連續;注意力不集中:過去可一次讀完的文章,現在要分好幾次才看得完。

●頻尿失禁,性愛變成苦差事

女人陰唇、陰道,子宮和尿道,都受雌激素保護,保持正常大小和功能。缺乏雌激素,這些器官上皮組織就會萎縮變薄。

停經後婦女經常發生泌尿問題,影響生活品質和親密關係。

「膀胱控制力變差,頻尿、失禁,甚至一做就漏尿。潤滑愛液漸少,變得不易進入,即使進入後摩擦也會很痛,性趣全無,」林錦鴻說。

很多婚姻在中年出問題,都是從性這件事開始。蕭美君說,有的抱怨先生不行、有的很氣先生,「配合到受不了,一做就泌尿道感染。」也有因為熱潮紅,太太要開冷氣睡覺,先生要蓋棉被,乾脆分房睡,各過各的,最後甚至走到離婚。

延伸閱讀>>
4原則聰明吃,助瘦、緩解熱潮紅
血脂高,骨折風險高?更年期女性請多吃這5種降血脂食物
妳睡得「好」嗎?更年期女性失眠不一定是缺乏雌激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