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

餵母乳最好,但哺乳未必是一升格為母親就自然而然會的事,必須透過一些指導與學習,才有辦法讓哺乳這份天職進行得更順暢。

「不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乳房脹痛得很厲害怎麼辦?」、「我是B肝帶原者可以餵母奶嗎?」、「寶寶突然不愛喝母乳到底是怎麼回事?」。打開網路的餵哺母乳討論區,就會跳出各式各樣心急媽媽們提出的問題。

為了讓寶寶得到最佳的食物─母乳,當媽媽的總是盡力排除各種困難,只為親自哺餵母乳,但是在餵哺的期間經常會出現一些問題讓媽媽困擾,不知該如何改善,本刊特別針對產後媽媽做了哺餵母乳的網路問卷調查,也列出了哺餵過程常見的問題,希望藉由醫師與護理師提供的餵哺母乳建議,可以讓媽咪的問題迎刃而解。

「母乳哺餵現況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11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6份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1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2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3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4

問卷分析1  現代媽咪多願嘗試哺餵母乳

根據本刊去年11月份在BabyHome網站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成五的媽媽產後有哺餵母乳,未餵哺母乳者只佔二成五。而這將近25%未哺乳的媽媽,之所以未哺餵母乳,以沒有母乳或是母乳量不足為多,佔16.8%;其次有2.2%因為小孩不愛喝;還有將近1%是因為家人反對,0.5%為母乳有問題,0.4%則是因為寶寶身體狀況而無法哺餵母乳。另外還有少數影響哺乳的原因包括:太累、自己不想餵、不懂得怎麼餵、要上班、不會催奶等。

而哺乳媽媽大多哺餵母乳多久時間?有三成四的媽媽餵哺母乳至寶寶1歲,近二成餵到2歲以上,而餵到6個月的媽媽則佔一成九,餵到3個月的佔一成二,僅在坐月子期間餵者佔一成三,還有2.2%的媽媽只餵產後幾天的母乳。

至於媽咪多採何種方式哺餵母乳呢?有四成三採親餵方式,近三成九採親餵加瓶餵模式,一成八則只單獨採瓶餵。

然而調查也發現,大部分的哺乳媽媽,其母乳分泌量是足夠的,有四成二的媽媽表示,自己的母乳剛剛好符合寶寶的需求;近一成九認為母乳量非常豐富,但也有三成九的媽媽表示母乳量不足,需要加配方奶才夠。不過將近八成的寶寶在哺餵母乳期間的體重都算標準,也有近一成媽媽表示寶寶體重過重,而體重過輕的寶寶則佔一成左右。

問卷分析2  母乳媽媽最擔心寶寶吃不飽

而哪些是媽媽餵哺母乳時最擔心的問題?答案揭曉,有近三成八的媽媽怕寶寶吃不飽或母乳不夠,其次有一成八怕攝取不對的食物影響母乳,排名第三的是乳房經常脹痛或乳頭受傷佔近一成二,第四名則有兩個,分別是怕母乳營養不夠以及生病影響母乳分泌都佔一成左右,還有7.6%煩惱需要經常餵食寶寶,1.3%擔心寶寶便便頻率高;其他令哺乳媽媽煩心的還有外出時沒空間餵奶,但也有少數幾個媽媽表示,哺餵母乳期間並沒有什麼特別煩心的事。

問卷分析3  多數媽媽肯定:哺餵母乳對親子皆好

問卷最後問到的:「哺餵母乳對你個人及寶寶最大的好處是……?」有許多媽媽表示,餵母乳是一段親密又幸福的時光,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而且半夜不用起床泡牛奶,出門也不用帶奶瓶、奶粉、水壺,不但方便也可以省錢。最重要的是有許多媽媽表示可以快速瘦身,有位媽媽就表示自己倒瘦了10公斤。除此之外,哺餵母乳還可以促進子宮收縮以及減少得乳癌的機率。

而提到對寶寶的好處,則以增進抵抗力、不容易感冒生病者為最多,有媽媽表示她的寶寶因為哺餵母乳,到2歲都沒生病;也有媽媽說老大沒有喝母乳所以抵抗力不若有喝母乳的老二好。

除了抵抗力好,還有媽媽表示母乳最營養,她的寶寶喝母乳消化較好、很少脹氣;另一位媽媽表示寶寶是特殊體質,所以一般的牛奶無法吸收而且還會過敏,而母乳最安全;還有一位早產兒媽媽則說,母乳有足夠的營養讓寶寶看起來不像早產兒。其他哺乳媽媽提到的好處還包括:寶寶肚子餓馬上就可以喝ㄋㄟㄋㄟ、隨時隨地都可用餐、很快就可以讓寶寶得到滿足等等。

以下我們也特別針對哺乳媽媽自身母乳分泌、哺餵過程中常見的問題,請教專家將答案匯整出來,母乳媽咪千萬不可錯過喔!

Part 1.母體篇

母乳是上天賜與寶寶最好的禮物,同時哺餵過程也是專屬於媽咪與寶寶的親密時段。不過初為人母的您,在開始嘗試哺餵母乳時,必定會有些慌亂,除了技巧需要學習外,關於自己身體的母乳分泌、乳房狀況、營養攝取等,一定也產生許多疑問,現在就讓醫師專家為您一一解答。

初乳、前段奶與後段奶的營養差別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國樑指出,大多數的媽媽在生產後就會分泌乳汁,這時候立即讓寶寶吸吮,更可增進乳汁的分泌;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董如玉也表示,剛生完產媽媽就可以在產台上餵哺母乳,雖然剛開始媽媽的奶水不會很多,但只要寶寶開始吸,母體自然會有機制去製造更多寶寶需要的奶水量,所以餵哺母乳成功的第一要件就是儘早餵、讓寶寶多吸吮。

有很多媽媽會問有關初乳及前後段母乳的差別,江國樑醫師表示,初乳是指產後5天內的母乳,初乳的顏色較黃,含有較多的抗體、生長因子以及刺激新生兒尚未成熟的腸胃道發展的因子,因此初乳有助於刺激寶寶生長及成熟,同時還有可促進寶寶排出胎便和減少黃疸發生機會的優點。

至於前後段奶的差別在於,前段奶指的是寶寶吸吮10至15分鐘以前的奶水,奶呈現灰色,有較多的水分所以濃度較稀,營養成份包括礦物質、蛋白質、乳糖、水份;後段奶則指10至15分鐘以後的奶水,營養成份包括脂肪、乳糖和其他各種營養素。後段奶的熱量較高,所以寶寶最好每次至少吸奶20分鐘,這樣才能前後段奶的營養都吸收到,也比較不容易餓。

哪些方法可以增加母乳量?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5

董如玉護理師指出,增加母乳量的第一個簡單方法就是讓寶寶多吸吮,大約1至2小時就餵一次,頻繁餵食讓媽媽的身體持續接受到訊息就會產出更多母乳;其次就是媽媽要放鬆心情,有些媽媽因為過於緊張讓自己壓力太大,反而抑制了母乳的分泌量,所以保持身心的輕鬆狀態相當重要。

此外,江國樑醫師也建議媽媽可以做一些簡易的按摩,比如在餵奶前沖個溫水澡,或用熱毛巾熱敷乳房後再用手輕輕按摩幾分鐘,或請家人用拇指按壓媽媽背部脊椎兩側,由頸往下至肩胛骨的部位;其次,母乳晚上的分泌量會比白天多,所以增加晚上餵哺的次數,也可增加母乳量。

至於食物方面,江國樑醫師建議哺乳媽媽可多補充含有膠質的食物,像是花生燉豬腳、麻油雞(豬肝、腰花)、鯉魚湯、蛋黃、乳酪、海藻、貝類、魚肝油等。且要避開會導致退奶的食物如:韭菜、人蔘、麥芽、麥茶、竹筍、薄荷、菊花茶、瓜類、蘆筍、梨子。而為了避免寶寶出現過敏的問題,媽媽也要避開可能讓寶寶產生過敏的食物,包括:蝦蟹等帶殼海鮮類以及罐頭等加工食品。

母乳量一邊多、一邊少怎麼辦?

要改善兩邊乳汁分泌量不一樣的問題,董如玉護理師建議媽媽多餵乳汁較少的一邊,利用越吸奶水越多的原理,一段時間後,兩邊的乳汁就會分泌得差不多了。記得有一位產婦分享自己的經驗,她說老二生下來後,老大仍要吸吮母乳,和老大商量多的一邊給老二吸吮,自己吸少的一邊,結果困擾多年的乳房一大一小問題就改善了。

媽咪有B肝帶原可以餵母乳嗎?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6

江國樑醫師表示,B肝是經由血液傳染,母乳並不會將B肝傳給寶寶,不過媽媽若患有B肝,寶寶最好在出生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之後再定期接受B肝疫苗接種就可預防B肝感染。

除了B肝,冬季好發的流感與新流感,是否也會透過乳汁傳染給寶寶呢?江醫師指出,流感病毒並不會經由乳汁傳染給寶寶,若是媽媽得到流感,只要將手洗乾淨、戴上口罩,做好防護措施後依然可以餵哺母乳,即便媽媽在吃治療流感藥物,依然可以哺餵母乳,因為媽媽體內的感冒藥物經由乳腺分泌出來的量相當的少,對寶寶不會造成影響。不過若是媽媽正在服用抗癌藥物、做放射性或化學治療、服用愛滋病藥物,就不可以哺餵母乳;而如果正在服用奎寧類抗生素或是特殊癲癇藥物,則需要請教醫師後才知道能不能哺餵母乳。

乳腺炎的預防與解決方法

若是媽媽太晚哺餵母乳、哺餵的次數不夠,或是寶寶姿勢不正確,如:含乳方式不對使母乳吸食不多,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媽媽脹奶。解決的方式就是要儘早餵、依照寶寶的需求多餵、調整餵食的姿勢讓寶寶可以順利吸吮,或是在寶寶吸吮前先擠一點奶出來緩解脹痛。

要是脹奶已經造成媽媽不舒服,江國樑醫師表示,可以在餵奶前先熱敷乳房3至5分鐘、按摩一下乳房軟化硬塊,讓寶寶比較容易吸吮;沒有餵奶時可以採冰敷來降低脹痛感,若還是很疼痛可尋求醫師給予止痛藥。

而脹奶原因其實就是因乳腺管阻塞造成腫脹,江國樑醫師表示,脹奶若是沒有處理,就會引發非感染性的乳腺炎,輕微的狀況只要寶寶多吸吮就可緩解,狀況嚴重時需先停餵發炎的乳房,但要將乳汁擠出、多休息,並給醫師診治,通常醫師會開5天的藥,吃完應可緩解;若還未改善造成乳房化膿,就需開刀將膿引流。而另一種感染性乳腺炎則是經由不潔的手,或是本身抵抗力差造成黴菌或葡萄球菌感染,這種乳腺炎會合併發燒症狀,需要盡快就診治療。

乳房有硬塊的原因

乳房有硬塊的原因很多,上述的乳腺發炎就有可能造成硬塊,江國樑醫師表示,如果是乳腺炎造成的硬塊,則乳房摸起來有硬有軟、可以移動;而除了乳腺炎外,有50%以上的成年女性會出現良性乳房纖維囊腫,這囊腫會隨著荷爾蒙發生變化,所以在月經來之前會顯得較明顯,若是對這些硬塊不放心可找專業的醫師檢查。除此之外,硬塊也有可能是乳癌,但若為癌症造成的乳房硬塊則會是硬的而且不會移動。

乳頭破皮受傷怎麼辦?

乳頭破皮算是哺乳當中蠻常發生的狀況,董如玉護理師指出,會發生乳頭破皮情況,通常是寶寶吸奶時沒有含住乳暈,只含住媽媽乳頭的地方,寶寶的舌頭抵住部分的乳頭摩擦久了自然會造成乳頭破皮。如果情況輕微,即媽媽乳頭疼痛情形在還可忍受的情況下,則可繼續哺乳,且在哺乳過後要將衣服打開,讓乳頭晾乾及擠一些乳汁塗在受傷處,如此較容易復原;如果情況嚴重,即媽媽乳頭疼痛厲害無法直接哺乳,可先停止用乳頭直接餵寶寶半天至一天,平均3小時將乳汁擠出用餵奶杯餵寶寶(新生兒盡量先不要用奶瓶奶嘴餵,因為怕寶寶乳頭混淆,而且奶嘴較容易吸,怕寶寶用了奶嘴後就不願意費力吸媽媽的奶了),且記得擠奶過後仍要將衣服打開,讓乳頭晾乾及擠一些乳汁塗在受傷處較容易復原。

上班族媽咪如何持續餵母乳?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7

辛苦的上班族媽咪有兩種方式可以繼續哺餵母乳,董如玉護理師表示,第一種方法是媽媽在上班日前7至10天開始施行將白天的乳汁採漸進的方式停掉,比如原本白天要餵寶寶3次奶,漸漸改成只餵2次,停掉的那次用配方奶取代,若發生脹奶就擠掉一些奶水,之後再減為1次,逐漸停掉白天的乳汁,等晚上下班回家後再親餵母乳。

另一種就是早上出門前先餵寶寶,中午休息時間將乳汁擠出,下班前再擠一次,回家還是親餵母乳,前一日擠出的乳汁剛好可以作為第二天寶寶在保母家的食物。這種方式就要準備集乳袋、保冰劑與保冰桶、溢乳墊(有可能上班中脹奶溢奶沾濕衣服,要多準備幾片備用)、擠奶器(擠奶器分手動與電動,看個人需求選購,也可將手洗淨,直接用手擠)。母乳在常溫25℃可保存6至8小時,冷藏可保存3至5天(要放在冷藏室裡面一點),冷凍可保存3至4個月。

飲食較不均衡需要多補充哪些營養素?及如何補充維他命?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8

媽媽在坐月子期間的營養較不缺,但月子期過後,有些媽咪因為想要瘦身,反而比較會出現營養上的問題。江國樑醫師指出,餵母奶的媽媽在營養上需儘量均衡,尤其應注意增加蛋白質攝取,例如:魚、肉、蛋、豆類能製造足夠的母乳來哺餵嬰兒;當然也需要全榖類米、麵包及其他穀物來補充更多的熱量。熱量的需求因人而異,通常與泌乳量成正比,每日熱量的攝取以比平時增加500大卡為宜;另外隨著哺乳時間增長,鈣質會顯得不足,所以要補充含高鈣乳製品,例如:牛奶、乳酪、優酪乳等;增加攝取含維生素多的水果、蔬菜及水分攝取也很重要;分娩後2個月內,每日另以鐵鹽供給30~50毫克的鐵質,以彌補泌乳時的缺失;完全素食者,應另增加維生素B的攝取,例如:豆類、乳製品、核果類。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9

通常哺乳媽咪若飲食均衡,並不需要特別補充維生素,但是產後媽媽飲食通常較不均衡,所以還是有補充的需要。在維生素的攝取量上,應避免超過每日建議量的兩倍以上,因為不論是水溶性或是脂溶性的維生素,都有產生毒性的可能,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

掌握技巧,你也可以是哺乳達人!(1)_img_10《MamiHome媽咪窩》‧2010/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