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造成過多負擔?「與其到尼泊爾做義工,不如在家照顧阿公」

立法委員吳秉叡、蘇巧慧及新莊區家長協會8/10在新莊民安國小舉行《108課綱全面解析座談會》,現場湧進超過200位關心的家長與同學,教育部長潘文忠更首次出席座談會現場,與國教署長彭富源、高教司司長朱俊彰以及解說團,第一線回應家長疑慮。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造成過多負擔?「與其到尼泊爾做義工,不如在家照顧阿公」_img_1

立法委員吳秉叡表示,大家最多的問題就是,108新課綱要實施了,但還不太了解怎麼辦,因此他與蘇巧慧特別邀請教育部來說明講解108課綱內容,並且也建立溝通管道。立法委員蘇巧慧也舉例,她的一個醫生朋友說到自己要去尼泊爾義診,打算帶著孩子一起去,希望將經歷加入學習歷程檔案,但這真的有效嗎?有需要嗎?若其他家長做不到怎麼辦?因此,為了化解大家的焦慮,特別請到權威的教育部,讓部長、國教署長、高教司長直接到現場來回答大家的問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首先提到,108新課綱即將上路,主要目的要因應國際快速變化,讓臺灣的學生能培養更多的思考、思辨,能夠有知識、能力以及態度面對未來許多不確定的挑戰。教育部將於全台灣各地舉辦多場說明會,並且,108課綱已經準備長達十年的時間,從規劃到相關審議,是臺灣第一次有系統性的總整理,他強調,課綱的推行必須非常務實,因此教育部在三年前即展開全台169所前導學校試行新課綱的教學,並且近三年政府也投入150億經費,不論是師資培育、老師專業知能以及重要的設施設備,都包含在準備的過程之中。

針對家長與媒體問到,學習歷程檔案是否會造成學生過多的負擔,潘部長說明,108課綱的核心素養是要培養思考、思辨及處理事務的能力,而核心素養的養成即落實在學校課室裡,讓孩子有更多的自主學習、動手做,以及自我探索的過程。他也解釋,學習歷程檔案主要是在高中學習階段記錄學生學習的過程,其中包含學生修課情形、修課的表現,以及多元學習的紀錄。而多元學習的部份,其實是結合在日常與學校學習的過程,並不需要特別參加其他檢定或是額外繁瑣的競賽活動。希望學生能夠經過學習歷程檔案的記錄,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讓孩子在高中學習過程告一個段落之後,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下一階段是要往哪個部分的科系來做發展,以解決過去學生在上了大學之後才發現他的科系所學、所選並非自己所愛的困境。蘇巧慧也補充解釋,依教育部今天的解說,學生不必特別跑到國外實習,「與其到尼泊爾做義工,不如在家照顧自己阿公」。

關於偏鄉學校師資問題,潘部長表示,教育部在過去三年對於相關領域的師資,已做員額上的增置,讓第一線的學校能夠有足夠的員額來增置足夠的專長教師,那新的科技領域從今年四月開始,教育部就跟各個縣市逐一盤點,目前絕大多數縣市都已經準備就緒,只剩少部分比較偏遠的學校正計畫以合聘或是共聘的方式來支援。他也保證,若真的有離島或是極偏遠的學校,教育部也會做好遠距教學的準備,一定會把最好的師資與最好的授課內容,透過遠距送到最偏遠的學校,確保學生能獲得最好的資源。

提到課程選修與必修比例調整的部份,潘部長則說明,108課綱高中課程部分,必修課程有調降來增加選修課程,目的極是要配合適性發展,「高一基礎學習,高二性向試探,高三定向發展」,因此課程由必修來逐步增加選修,也符合適性發展的需求,他也說到,教育部國教署也提供大力的資源挹注,讓偏遠地區的孩子一樣能獲得多元學習機會的可能性,包含提供選修師資的費用,並增加偏鄉員額,讓孩子不會因為學校規模小反而無法得到足夠的師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