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加空巢期,等於失眠

五十三歲的崔淑蓮穿著華麗的套裝,拎著名牌包,毫不掩飾「貴婦」身分,述說病情時,她說:「是更年期加上空巢期,使得我失眠。」彷彿已經為自己做過一次有條理的診斷。

更年期加空巢期,等於失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淑蓮的言談清晰俐落,卻隱約透露著焦慮,那份焦慮,正是她急著要讓人覺得她是理性的、穩定的。她求學過程一路順遂,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碰到現在的老公,嫁進有錢人家,生了一男一女。家裡打掃煮飯工作皆有幫傭,她唯一的工作,就是把小孩帶好。

由於先生工作繁重,家中的事幾乎都是她在決策、打理的,特別在幾次先生的企業遭受財務危機時,她更是努力把自己心中的擔憂壓抑下來,讓先生能全力解決公司的問題,無後顧之憂。

兩個小孩知書達禮,課業表現優秀,兒子念醫學院,女兒也考上不錯的大學,是崔淑蓮的驕傲。但現在小孩離家上大學,她自己卻進入心理上的空巢期,與生理上的更年期。

淑蓮從小學業表現相當好,進入國立大學也是風雲人物,曾經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一些理想和抱負,但生命最精華的一段給了小孩,現在小孩離家了,更年期帶來的身體不舒服似乎在告訴她:自己已經老了,宣告著黃金歲月已經結束了,那她還有什麼剩餘價值呢?

她 過去偶爾睡不好,都是為小孩的事操煩,但很少持續兩、三天以上。前兩年,她開始有停經徵兆、晚上盜汗,最近每天晚上都感覺燥熱,無法入睡。除此之外,她自 己分析,另一部分跟小孩離家有關,兩個小孩差一歲,哥哥因為重考,所以跟妹妹同年上大學,半年前兩人一起離家。她現在最大困擾是入睡困難,睡不著時,會開 始想念、擔心小孩。好不容易睡著,也可能被燥熱感影響而醒來。

在治療關係更穩固之後,她又向我透露了另一個擔心,她會憂慮進入更年期的自己,對先生已經沒有魅力。另外,她對於性的需求也降低,與先生發生性行為時會感到不舒服,讓她害怕自己無法滿足先生需求。

先生大他三歲,但看起來卻像四十多歲,雖說不上英俊帥氣,卻也給人成熟穩重的感覺,若再出手大方些,難保不會吸引公司裡的年輕美眉,或商場上風韻猶存的女性生意夥伴。


對先生外遇的擔心,在睡不著的夜裡會變得特別鮮明,她躺在床上,總在腦裡搜尋一些蛛絲馬跡,甚至在半夜把先生搖起來詢問白天的行蹤,先生被吵醒脾氣不好,兩人會起口角,當先生翻過身去呼呼大睡,她就更睡不著了。

小孩離家,家裡有傭人打理,她多出來的時間,就去咖啡廳看看書、學語言、做SPA、逛街,生活並不沉悶單調,但她覺得自己過得沒什麼意義,先生似乎也比較冷淡。所幸小孩很孝順,知道她睡不好,會打電話關心。

個案分析:太注意自己,反變成壓力來源

分 析淑蓮失眠的成因,就如同她自己所說的,是更年期與空巢期的結合。她的個性原本就比較容易擔心焦慮,且會用自己的理性去控制與壓抑,所以無論在求學與工作 上都能表現傑出。結婚後,她把自己善分析、打理的能力,投入照顧先生和小孩,做得得心應手。但如今小孩已經大了,這些能力已無用武之地,她便把注意力放到 自己身上,結果太注意自己的身體,反而變成另一個壓力來源。

所 以,擔心焦慮以及壓抑情緒都是她失眠的前置因子,使她的清醒系統原來就比較敏感,更年期症狀的不舒服,伴隨著小孩離家帶來的空虛感,則促發了她的失眠。而 讓她失眠一直持續下來的,一部分可能是小孩離家後,白天變得很空閒,降低了恆定系統的睡眠驅力;另一部分則是她持續、甚而越來越升高的擔心及負面情緒,激 發了清醒系統,干擾她的睡眠。

更 年期的生理變化,讓她會有燥熱感、盜汗、情緒波動大、易處於亢奮狀態等現象,這些症狀讓她睡前不舒服,半夜也容易醒來。然而,一般更年期婦女,在這些短暫 的生理症狀干擾過去之後,可以再入睡,但對她來說,這些症狀都在提醒著她所擔心的事,連結到自己沒有魅力、老公可能出軌、小孩不在乎她了等想法,她不斷檢 視自我價值,使得自己更無法入睡。

治療方式:敞開心,勇敢示弱

我 將淑蓮的治療分為兩個方面,一是請她與婦產科醫師討論,降低更年期症狀。其實她自己也很清楚,服用女性賀爾蒙就可以減緩更年期的症狀,但由於賀爾蒙會增加 乳癌罹患率,而且她的家族之中又有乳癌的病史,因此她不願長期使用。後來醫師請她嘗試補充植物性賀爾蒙,她也的確在生理症狀上,稍微獲得改善。


另一方面,則是教導她透過心理及行為的方法,來處理她的更年期症狀。首先,我跟淑蓮一起探討更年期對她的意義,她慢慢能瞭解到她賦予這些症狀太多的意義,身體的症狀是可以忍受一陣子就過去的,但她的擔心則會一直持續讓她處在壓力狀態下,無法入眠。

因此,我試著帶著她把這些不舒服的感覺當作是一種背景噪音,像是外面呼嘯而過的車子,或是鄰居的吵鬧聲,會對自己產生干擾,但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或傷害,等它過了就好了。此外,我還教導她腹式呼吸,當不舒服的感受出現時,就將注意力關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引導進行腹式呼吸。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雖然更年期的症狀仍然干擾她的睡眠,但至少在症狀降低之後她能較快進入放鬆與睡眠狀態。此外,為了要增加她晚上的睡眠驅力,我們鼓勵她白天做運動。因此,她加入女子健身中心,選擇跳有氧舞蹈,讓自己出汗,幫助晚上入睡。

淑蓮一開始很認真的執行我交代的家庭作業,一切也好像漸漸好轉,但持續不了多久她又開始睡不好了。仔細評估後發現,她在找到改善的方法之後,又有了另一個問題:先生和小孩知道她好多了之後,就比較少關心她了。

之前抱怨睡不好,先生和小孩就比較貼心,當這種感覺隨著她的改善也降低時,她才意識到原來生病失眠,可以抓住小孩和先生的心。這在心理學上,稱作「間接收穫」(secondary gain),也就是說,生病了,卻有意外的獲得。為了保有這種收穫,淑蓮在好轉兩週之後,就失去執行助眠的行為動力,又回到失眠、難受的狀態,某種層面可能是要重新喚回先生與小孩的關心。

於 是,我建議她直接把自己的感受告訴小孩與先生,讓他們瞭解,她需要「被關心」的。她在猶豫一陣子之後,決定嘗試做做看,在和家人談心之後,她也才瞭解到, 原來自己做事有效率、有條理,讓小孩以為,媽媽是很獨立、強壯的,不需要被關心的。勇敢示弱之後,淑蓮發現與孩子的關係反而更親密了。而老公也向她表達自 己對她一直不變的心意,也感謝她多年來作為自己為事業打拼的後盾,貼心的安排與她兩人的旅遊。

更年期加空巢期,等於失眠_img_2 《失眠可以自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