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

你的印象中,許傑輝是什麼樣的藝人?在此之前,我印象中的許傑輝是一位擅於模仿、說話逗趣及曾經主持過兒童節目的全方位藝人。原本我們的題目設定在他過去十年擔任兒童節目主持人時,與兒童相處的經驗及對兒童教育的個人看法,未料,許傑輝已經往前一步,他現在更關心青少年的教育問題。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1

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

「電視節目三天兩頭都在報導『你不愛我,可是我做不到祝你幸福,所以我要殺了你,毀了你。』」許傑輝娓娓道來他觀察到的現象「我們的小孩是不是在過度的暴力環境中成長?暴力環境不一定是父母的打罵,也可能來自於暴力遊戲,讓孩子產生錯誤的觀念,在遊戲中殺來砍去,失敗了還可以重來一次。」

「我們的社會出了很大的問題,電視打開都是批評的談話性節目;學校出現霸凌,校方冷漠以對不願負責;當孩子不是前段班時,就被學校或社會放棄;一件物品的價值是以金錢多寡來決定…。如果我們的環境都是這樣的氛圍,那我們的下一代該怎麼辦?所以我說是我們大人沒做好,我們要跟孩子說對不起。」

一開口,許傑輝直接點明了對當前青少年成長環境的憂心。介於兒童與成人之間的青少年,處於叛逆青春期及人生轉折階段,他們慢慢的脫離屬於兒童的天真,正伸開觸角摸索人生的方向。許傑輝認為「青少年與兒童有很大的不同,他們的身體中住著一半神一半鬼,一半人一半魔,在他們臉上有時還看得到天使的笑容,可是有時你看到的是他頭上會扎人的惡魔角。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2

一直以來,青少年教育節目都是電視台的燙手山芋,除了難度高,收視率也都不如預期。既然這是一樁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為什麼許傑輝還要不計代價、不計薪酬的一頭栽入呢?

「現在的父母只是叮嚀孩子不要一直滑手機,不要一直玩電腦。但你用了哪些方式去引導孩子做正確的事情呢?所以我想引導孩子們做對的事,建立正確的觀念,就像一帖藥需要好的藥引,不然藥氣無法遊走全身筋脈,就會沒有治療效果。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3

他目前製作的節目「少年ㄟ,你來」,徵選40幾位12~19歲的青少年,其中1/3在家自學,1/3功課很好,另外1/3則是功課較差的孩子。在每一集的節目中,許傑輝會陪著不同個性的9個孩子,上山下海體驗各種生活,學習各種學校沒教的事。

「最近有個主題是去海邊淨灘,剛開始他們會說『我們好倒楣喔!海邊不是來玩的嗎?為什麼我們要撿垃圾?』在他們臉上明明白白的表現不甘願、不喜歡的情緒,但我從頭到尾一起參與他們的活動,撿完垃圾就換撿漂流木,再將漂流木組合變化,讓他們充分發揮創意,後來大家玩的很開心。而最好玩的是,看著他們的作品,我也看到他們的內心。」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4
喜歡種菜的許傑輝,在種菜的過程中得到平靜與穩定的力量。圖片提供/許傑輝

藉由貼近大自然的活動,讓孩子懂得付出、珍惜與感恩,而分組進行的方式,在與組員的互動中學會「溝通、妥協、說服與被說服」。許傑輝發覺現在的孩子缺乏說「請、謝謝與對不起」的基本做人處事能力,甚至被父母、祖父母保護的太好,連生活基本能力、與人相處的能力都不太行。

活了大半輩子的許傑輝很不可思議,「你相信有個七年級的男生不會掃地嗎?連拿掃把跟畚箕都不會,我們以為他是故意偷懶,但他真的不會。另外一個同樣是七年級的男生,分組時抽到與兩個女生一組,他竟然躲得遠遠的,剛開始我們認為這個孩子不合群,只是沒想到,原來他沒跟女生相處過,家人親戚中同年齡的都是男生居多。」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5

當孩子的朋友,要真正的融入

「當孩子的朋友」是很多父母最想成為的角色,但總找不到入門的訣竅,對於「代溝」這個問題,許傑輝也頗無奈「父母都不想真正的融入孩子,要花時間真正的陪孩子才會了解他們,也要讓孩子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而不是叫他們『惦惦(台語:閉嘴)』。而且很多父母認為孩子做得不好或不對時,都會急著跳出來說『這個你不會,我來做就好。』但孩子有自己的做事方法,既使你覺得他做的東西是錯的,只要評估不會造成傷害,就要放手讓他自己去做。」

雖然節目才錄製9集,許傑輝很驕傲的表示「我有真正的融入他們!他們的個性很真,遇到不喜歡的人或事,都會直接讓你知道。這些孩子前5分鐘會在一旁臭跩,但後5分鐘就會搭著你的肩膀,很麻吉的跟你說『ㄟ~輝爸~』。他們的個性就是『盧(台語:不講道理)』,所以我們對他們要更有耐心,要更有方法才能引導他們走正確的方向。而鼓勵與讚美也很重要,我發現有沒有用心對待他們,他們都感受得到。」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6

不同的季節開不同的花
允許每個人成功的時間點不一樣

除了「陪伴、鼓勵與讚美」外,許傑輝還建議父母不應以成績或升學為導向,多看看孩子的其他面向,「倘若孩子就不是一個會讀書的人,你又何必逼他去讀物理和化學呢?」小時候的他成績並不好,當親戚用獎狀貼滿整面牆時,他只能不斷被母親要求爭氣一點,雖然當時已展現模仿天賦,但以「讀書才有前途」的社會價值下,母親就算看到他維妙維肖的模仿,也還是反對的說「學這些沒用啦,將來能當飯吃嗎?」但誰能料到,「模仿」真的能當飯吃。

「大人不要用成績來判斷孩子的未來,也許我在唸國小、國中時,沒辦法在牆上貼獎狀,但是在40歲、50歲的時候,我在那面牆貼上了11張金鐘入圍獎狀及1張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的金鐘獎狀。我曾說過『不同的季節會開不同的花』,夏天是荷花的季節,屬於冬天的梅花為什麼要急著在夏天綻放呢?」或許是從小到大一路走來的經驗,讓許傑輝很有感觸「我們要允許每個人成功的時間點不一樣。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7
圖片提供/許傑輝

製作這個青少年教育節目,許傑輝有滿腔的熱情,但心裡其實很忐忑,「也許這26集播完後,因為沒有後續的支持,我將無法繼續做下去。但我相信,我的起心動念是好的,老天爺會幫助我,一定會給我智慧與力量。」

除此之外,他還有個願景「若能持續做下去,我希望台灣的孩子能與其他國家的孩子互相交流,假設有機會,我們可以去內蒙、青島等不同的地方與他們的青少年一起生活,他們可以學習我們的觀念,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生活方式,這樣才是世界大同不是嗎?」

今天,我們看到一個對青少年教育抱著決心與熱情的許傑輝,他想成為這些孩子的引導人,希望他們除了課業、手機、電視、電玩…,還可以看看路邊的風景,可以關注其他有意義且正確的事情。也許付出很多卻得不到相等的回報,但還好太太支持他的理念「總是要有傻子願意去做這些事,就算愚蠢卻美麗。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8

15歲就出社會的許傑輝,至今已有35年的人生歷練,過往的風景或許繁華,或許頹敗,現在他有「圓」的智慧,就算遇到困境也可以豁達又從容的面對。

「人的生命就像一個圓,媽媽孕育的子宮是圓,太陽系的每顆行星也都是圓。為什麼?這在告訴我們不管怎樣,每個人都在這個『圓』當中一直迴圈,不必在意好或不好,每件事都會有正反看法,都會遇到高低起伏。聰明的人會延長在高峰處停留的時間,但意志消沉者就會一直陷在谷底,就如王永慶先生,他也曾在谷底磨練過才站到頂端。」在跟我們分享這個觀念時,許傑輝的手指頭也跟著在空氣中畫圓,好好壞壞,正正反反,由高峰跌至到谷底,再從谷底爬回高峰,如此不斷循環,就如太極的圓,陰與陽相生相伴,而人的一生不就像個「圓」一樣不斷的在循環嗎?

【專訪】許傑輝:孩子對不起,是我們大人沒做好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