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紅肉是萬惡之源,尤其是有漂亮油花的霜降牛!專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肉!

買肉的時候比起種類,低脂肪來得更重要。以牛肉來說,屬於草食性動物的牛照理說身上不會有高油脂的霜降肉,這些分布均勻的漂亮油花,是在飼育過程中透過餵牛吃大量穀物增加脂肪才產生的。因此對我們來說,高級的霜降肉反而是對健康非常不好的肉。

紅肉是萬惡之源,尤其是有漂亮油花的霜降牛!專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肉!_img_1
圖 / 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紅肉(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牛肉、豬肉、羊肉、馬肉等紅色的肉),都是可能引發癌症的風險食物。而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也發表了下列數據:

「一天攝取五十公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十八%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一天攝取一百公克的牛肉、豬肉、羊肉(一歲以下的小羔羊、大於一歲的羊肉)、馬肉、山羊肉,會增加十七%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雖然講到這邊好像紅肉是萬惡之源,但其實這些數據只是為了提醒大眾紅肉可能導致的罹癌風險,並非完全禁止攝取紅肉。根據日本的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提出的觀察數據,一般大眾的平均攝取量,其實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即使有也只佔極少數。

我自己在挑選牛肉時盡量選擇草飼牛,避開穀飼牛(尤其是霜降牛肉)。據說有些業者為了讓肉質更軟嫩,會在犢牛時期就幫牛去勢,這樣的行為對於牛自身的激素及人類食用肉是否造成影響,目前還沒有完全釐清。

近年來,許多政府紛紛為了避免人畜共傳的「牛腦海綿狀病變(BSE,俗稱「狂牛病」)」擴散開來,明文禁止在飼料中加入反芻動物的肉骨粉(將豬、牛、羊等動物去除可食部分後的地方乾燥、磨成粉末後做成飼料)。從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知道,家畜在被屠宰之前吃進去的食物或飼料,都有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雞肉也是一樣,雞攝取的食物除了左右脂肪多寡,也會影響並反應在雞蛋上。其中最容易受到飼料成分影響的,就是雞皮的部分,如果不清楚買到的雞究竟被餵食了什麼飼料,建議挑掉雞皮不吃。當然,肉品的加工過程中經歷什麼程序我們無從得知,也無法憑藉廠商的廣告宣傳詞感到安心。但我還是要說,比起過於謹慎而什麼都不吃,確保必需的蛋白質攝取量來得更重要。

另一方面,不用太過在意肉的部位。因為不論是胸肉或是腿肉,吃進胃裡全都一樣會被分解成胺基酸。之前曾聽說有人因為擔心寄生蟲而不吃豬肉,但我認為只要將豬肉確實加熱之後就沒問題,因此照常食用。不過漢堡肉的話,因為可能加入麵包粉的緣故,所以我不怎麼吃它。

再次強調,比起擔心肉品有疑慮而選擇不吃,蛋白質不足或攝取代用醣類對健康的風險更大。從現實層面來看,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完美的超級食材,請以確保身體攝取到必需的蛋白質量為優先考量。

紅肉是萬惡之源,尤其是有漂亮油花的霜降牛!專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肉!_img_2

說句題外話,動物內臟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由於膠原蛋白具有美肌、抗老等功效,很多人喜歡透過保健食品來補充膠原蛋白。

但說穿了,膠原蛋白是由蛋白質、鐵、維生素C、鋅等許多營養素構成,而蛋白質在胃裡被消化後,就會分解成胺基酸。即使吃進再多的膠原蛋白保健品,最後也是分解成胺基酸。也就是說,其實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就好了,補充膠原蛋白並沒有意義。

為了確保蛋白質攝取量足夠,我一天的飲食是這樣安排的。我每天早上飲用蛋白質,中午攝取胺基酸的保健食品,晚餐吃三百到四百公克的肉類,搭配納豆、雞蛋和豆腐,持續一天一餐的飲食方式。肉類用炒或汆燙的方式烹調,太太也會做烤雞肉串或薑燒豬肉帶便當。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鐵,很適合透過動物肝臟來攝取鐵。貧血狀況嚴重的女性,一天吃三到四串雞肝串都不是問題,大腦也會變得更清晰。

紅肉是萬惡之源,尤其是有漂亮油花的霜降牛!專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肉!_img_3

紅肉是萬惡之源,尤其是有漂亮油花的霜降牛!專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肉!_img_4《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吃錯了,就像吃進毒!諾貝爾獎得主提倡的營養療法實踐版,全球30萬醫生推崇的飲食奇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