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的成癮性等同毒癮!水果、蔬菜的糖有礙健康嗎?

砂糖的成癮性很高,據說在美國,砂糖的成癮性幾乎與古柯鹼相等。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想要停止吃甜食,卻很難戒掉的原因。有人說:「裝甜食的是另一個胃。」話雖如此,肚子裡當然沒有另一個專門用來裝甜食的胃袋。那麼,為什麼明明肚子還很飽,卻很想吃甜食呢?那是因為砂糖具有驚人的「生理依賴」。

砂糖的成癮性等同毒癮!水果、蔬菜的糖有礙健康嗎?_img_1

肥胖的人常說,沒感覺到「飽足感」。如果知道感覺飽足的結構,就能理解這個狀況。
人之所以感到空腹感或飽足感,是源於大腦的「下視丘」,它是掌控攝食行為的部位。當下視丘外側部受到刺激時,會有空腹感,而促發了攝食行動,所以稱為「攝食中樞」。相反的,當下視丘腹內側核受到刺激時,則會有飽足感,而抑制了攝食行動,稱之為「飽食中樞」。

下視丘受到刺激多半因為以下兩種情形:

◎血糖值

血糖值(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通常會在80~150毫克/分升的範圍內做調整。空腹時血糖值會降低,當血糖值一降低,下視丘外側部的攝食中樞受到刺激就產生了空腹感。相反的,血糖值上升時,下視丘腹內側核的飽食中樞受到刺激,便產生了飽足感,就再也吃不了更多的食物。

◎胃壁的伸縮

食物進入胃之後,胃壁一伸長,副交感神經就受到刺激,並且會刺激下視丘腹內側核的飽食中樞,而產生飽足感。此外,胃將食物消化之後輸送到腸子,胃壁收縮時刺激交感神經,然後再刺激下視丘外側部的攝食中樞,產生了空腹感。就這樣藉由胃壁的伸縮來控制食欲。
靠著這兩種機制巧妙地控制著食欲。

水果、蔬菜的糖有礙健康嗎?

說起來,一般人在醣類不足時,體內會製造出糖來,具有「糖新生」的作用。所以,砂糖對人體而言,本質上並不需要一直攝取。就算完全不攝取,也不會造成任何健康問題。實際上,全世界的原住民族完全不攝取砂糖,卻仍維持著健康的身體。砂糖可說是一種毒藥,「有百害而無一益」。

天然的水果或蔬菜中也含有葡萄糖、果糖等。不過,與加工食品或無酒精飲料所含的精製糖類相較下,含量很少,除非吃過多,否則不會對健康帶來不好的影響。只不過,最近的水果經過品種改良後,糖度變得非常高,請大家要多留意,不要以為是天然的水果就沒問題而吃太多。

此外,除了砂糖,還有稱為玉米糖漿的「糖」。我想,大家都在清涼飲料、甜點或調味料等的成分標籤上看過,「葡萄糖果糖液糖」或「果糖」之類的字眼。
這種玉米糖漿一開始就是葡萄糖和果糖之類的單糖狀態,人吃了之後經由體內酵素分解、瞬間吸收時,血糖值會急速上升。而且,致齲菌也會在酵素分解玉米糖漿時,立即吸收並製造出酸,急速產生大量的酸就容易造成蛀牙,由此看來,玉米糖漿比砂糖還要惡劣。

 

砂糖的成癮性等同毒癮!水果、蔬菜的糖有礙健康嗎?_img_2《蛀牙,是牙醫造成的:良醫告訴你牙齒健康的祕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