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為何寶寶常感冒?嬰兒感冒怎照顧?關鍵母乳活性因子提升抵抗力

寶寶感冒,有時令許多新生兒的爸媽相當頭疼,因為感冒引發的鼻塞不適、咳嗽、流鼻水甚至發燒等症狀,對小寶貝的影響並非哭鬧而已,可能因反覆感染而造成中耳炎、鼻竇炎等,甚至因無法獲得足夠的休息,影響孩子的成長與發育。

看似常見的寶寶感冒,對小寶貝未來的健康影響,絕對比你想像中大,家長千萬不能忽略。疫情當前,再加上進出冷氣房很容易感冒,希望透過陳安琪主任的解說,讓爸媽了解嬰兒感冒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常見的症狀、家長應如何面對嬰兒感冒等。

期待爸爸媽媽能認識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讓小寶寶延續母乳體質提升免疫力,自然降低感冒發燒的機會。

為何寶寶常感冒?嬰兒感冒怎照顧?關鍵母乳活性因子提升抵抗力_img_1
嬰兒感冒症狀有很多種,例如鼻塞不適、咳嗽、流鼻水甚至發燒等症狀,提醒爸媽不要小看感冒對寶寶的影響。

造成嬰兒感冒的兩大原因?該怎麼照顧?

許多新手爸媽會發現嬰兒在六個月大後,變得較容易感冒發燒,究其原因這時嬰兒抵抗力會下降,嬰兒也較多時間會帶到外面接觸人群,當然這時許多媽媽需要返回職場,造成小寶貝食用母乳的量變少了,寶寶獲得較少的抗體,以上諸多因素便容易出現感冒發燒症狀。

面對嬰兒感冒發燒,陳安琪主任建議家長最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不慌張」。感冒主要是因病毒或者細菌感染造成:

1.病毒引起的嬰兒感冒最為常見,當然作家屬也會帶去給兒科醫師就醫,一般常見病毒如鼻咽病毒是沒有特定的藥可以預防。病程急性期約略三至五天,只要這段期間小寶貝的活動力或感冒症狀,有逐漸改善的趨勢,家長都毋須緊張。

2.若寶寶感冒是由細菌感染所引起的,則應積極接受醫療協助,例如採用抗生素等治療,避免因抵抗力較弱造成重複感染的情況。

  病毒引起的感冒 細菌引起的感冒
病因 鼻咽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 往往感冒病毒感染後因抵抗力下降,二度細菌感染所致
傳染性 強、快、廣 鮮少有傳染性
發病部位 較常在上呼吸道 上下呼吸道都可能被感染外,常見如扁桃腺發炎、咽喉部發炎常合併紅腫疼痛
全身性症狀 一般鼻咽病毒程較短,腺病毒、流感病毒等較嚴重,腺病毒發病及身體發熱時間長、體溫亦高、流感病毒除高燒外常和併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 全身性不適症狀,如高燒、手腳冰冷、無力感、痠痛、嗜睡等
血液檢查 一般鼻咽毒病毒白血球數目不會太高,腺病毒白血球數目常較高、非covi流感病毒白血球數目較常出現正常或至偏低  白血球偏高、 嚴重感染有可能出現低白血球數量
退燒藥表現 服用退燒藥及其他症狀治療幾天後就會退燒 服用退燒藥,效果不明顯一般須使用抗生素才易退燒
寶寶感冒的主要原因分為細菌和病毒兩種,要先確定嬰兒感冒的原因,才能針對症狀進行治療。

預防很重要,無論是因病毒感染抑或是細菌感染的感冒,尤其在疫情期間更希望減少就診的機會。再者,由於小寶寶發育尚未成熟、免疫力仍在發展階段,頻繁感冒可能會引起併發症,舉凡中耳炎、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等,嚴重會引發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 肺炎等。且嬰兒的支氣管比起成人來說更加纖細,一旦發炎腫脹,容易讓嬰兒呼吸困難,要儘速就醫。

增強寶寶免疫力,是遠離嬰兒感冒根本之道

每個家長都想知道如何預防嬰兒感冒發燒,其實感冒發燒與免疫力是因果相生,若嬰兒總是感冒,睡眠品質肯定不好,免疫力一定會變差,免疫力差的狀況下,嬰兒又容易出現感冒發燒症狀,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而這惡性循環更是孩子長期健康的殺手。

遠離嬰兒發燒,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陳安琪主任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採用預防醫學的觀念,除了注意居家衛生環境、按時接種疫苗(尤其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早產兒呼吸道聯合病毒疫苗等)及減少接觸人群外,應該平時就多留意寶寶身體狀況及自體免疫發展。而提升免疫力除了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多加運動以及不忘曬曬太陽外,營養的補充相當關鍵。

為何寶寶常感冒?嬰兒感冒怎照顧?關鍵母乳活性因子提升抵抗力_img_2
採用預防醫學的觀念是避免嬰兒發燒的最好方式。醫師也建議,寶寶可以從母乳當中攝取關鍵營養,增強免疫發展。

許多醫學研究指出新生兒營養關鍵在母乳,並發現「母乳是活的!」母乳的珍貴在活性,是其中種類繁多的母乳活性因子,包含HMO(母乳低聚醣)、sn-2 PA(sn-2 棕梠酸)、α-蛋白、核苷酸、gsMO ( 乳源神經節苷脂, gangliosides Milk Origin),還有多種母乳益菌以及IgA免疫球蛋白等,幫助提升腸道吸收力、支持免疫系統發展。

1.HMO (2’-FL岩藻糖基乳糖):增加好菌抵擋病菌吸附、調節上皮細胞健康、促進免疫發展、參與各器官的發展與代謝活動,能全面調整體質,提升免疫力
2.sn-2 PA:減少鈣皂生成,幫助寶寶消化、改善便祕與關鍵營養(如鈣)的吸收,提升睡眠品質
3.α-蛋白: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促進免疫發展,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4.gsMO(神經節苷脂):在腸道中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發揮直接抗病原體黏附功效,增加幼兒保護力

此外,最新的銜接母乳科技,更有研發出結構接近母乳的MOS乳源寡醣,同樣可幫助益菌生長,研究顯示攝取MOS營養,能上升體內保護因子含量,提升抵抗力。

不過,倘若媽媽因工作等關係而降低哺乳頻率,也無須太過沮喪影響美好的育兒時光。於挑選嬰兒配方時,只要遵守兩大要點,就能掌握更接近母乳的關鍵營養。

1.選擇與母乳營養成分相近的產品:包含HMO、sn-2 PA、α-蛋白、核苷酸 gsMO等母乳活性因子,以及模擬母乳比例蛋白質與營養成分的成長配方。
2.選擇國際大廠牌與領導者的產品:除了評價多口碑好外,製程與乳源亦相對安全,對消費者更有保障。

嬰兒感冒照護這樣做,幫助緩解寶寶感冒症狀的不適

當寶寶感冒了,家長又該如何正確照護嬰兒呢?雖然嬰兒感冒大多屬病毒感染造成,但嚴重或長期有感冒症狀仍需盡速就醫。下列幾點症狀說明:

寶寶鼻塞:
若感冒引起鼻塞不適,家長可以將寶貝的上半身墊高,並且視鼻涕狀況多運用蒸氣或者洗鼻器(大小孩)等來舒緩鼻塞症狀。若嬰兒鼻水屬清澈或輕度黏稠狀,表示適合以吸鼻器清除鼻涕;但當鼻涕呈現較乾硬的鼻屎時,使用吸鼻器很可能會傷害嬰兒的鼻黏膜並有造成黏膜出血或細菌感染的可能。

寶寶發燒:
若有發燒的狀況,需注意發燒與退燒的時程與頻次,以及吃完退燒藥後體溫的變化。此外,千萬別以酒精擦拭身體退燒,或者試圖以冰枕退燒,這樣不僅無法舒緩感冒症狀,只會讓孩子感到更不舒服。

為何寶寶常感冒?嬰兒感冒怎照顧?關鍵母乳活性因子提升抵抗力_img_3
寶寶鼻塞時,可以墊高嬰兒的上半身,或使用蒸氣、洗鼻器舒緩寶寶的鼻塞症狀。寶寶發燒,應該注意發燒與退燒的時間、頻率,以及吃退燒藥後的體溫變化。

嬰兒感冒發燒常見問答集一次看

Q1:寶寶感冒不能吃水果?
A: 除了可能會影響感冒藥的水果外,由於水果含有許多抗氧化作用的成分以及水分,感冒時吃些水果是好的,但不可和感冒藥一起吃。唯一需要注意的為建議洗淨後,剝皮或削皮後食用,避免農藥之殘留。

Q2: 寶寶感冒不要吃藥最好?(病毒引起的感冒/細菌引起的感冒)
A: 倘若是病毒引起的感冒,醫師給的藥多屬症狀治療,亦即舒緩頭疼、流鼻水 、退燒等症狀。寶寶生病一定要遵循醫師處方按時吃藥,寶寶只要活動力跟食慾都很正常,體溫也有逐漸下滑穩定的狀況時,可無需要服用退燒藥。

倘若是細菌引起的感冒,由於小寶寶發育尚未成熟、免疫力仍在發展階段,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在這情況下兒科醫師會開立抗生素,一定要遵循醫師處方按時吃藥,如病況變嚴重時,請儘速就醫

Q3:寶寶吃抗生素多了,身體會產生抗藥性?
A: 大部分人體內的細菌鮮少因為使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因此家長毋須太過憂慮。其實,如果因為擔心抗藥性,而沒有好好完整療程,可能會出現慢性感染或嚴重併發症,後果更加嚴重。舉最常使用抗生素的中耳炎為例,不用適當抗生素治療,輕則可能出現慢性或復發性中耳炎,重則可能導致失聰。

綜觀衛教及專家看法,寶寶感冒預防勝於治療,爸媽不用慌,建議平時可透過母乳活性因子,提供寶寶母乳營養與防護;相信在爸媽的用心陪伴下可讓寶寶正常的玩樂、健康快樂成長不是問題。

諮詢

陳安琪 小兒科醫師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兒童肝膽腸胃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兒童肝膽腸胃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7B、8B病房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部定副教授

專長
小兒感冒、腹瀉、嘔吐、腹痛、發燒、 兒童腸胃、兒童胸腔、兒童重症

經歷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學科兼任講師
屏東基督教醫院 專案副院長
嘉義基督教醫院 小兒科胃腸科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