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不高是媽媽的錯?佛系育兒專家:遇到挑食長不大的孩子,多吃兩口也不會多長高幾公分

小孩飯吃得少也沒關係!
誰說個子小人生就會落後?

小孩長不高是媽媽的錯?佛系育兒專家:遇到挑食長不大的孩子,多吃兩口也不會多長高幾公分_img_1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我有個孩子真的很不愛吃飯。從他出生到現在,好好吃頓飯的次數根本屈指可數。我把料理書買來看且照做了,有名的菜也都買來給他吃,什麼有的沒有的方法通通都試過了,但是根本沒有用。我甚至連刺激食欲的藥物也都買過!

但這孩子真的超級挑食,有一堆不吃的東西。喔不!是根本沒有他願意吃的!全世界他好像只願意吃一種食物,是什麼咧?這位公子只願意吃雞蛋(蒸蛋、煎蛋、雞蛋卷、蛋花湯之類的,可是炒蛋他又不吃。)我看這世界上要是沒有雞的存在,他早就餓死啦!

「讓他餓一餐啦!他喊肚子餓之前什麼都不要給他吃!這樣他自然會知道要乖乖吃飯了。」有人給了我這樣的建議。我也是嘗試過的喔!可是唉呦我的天!要是真的不幫他準備飯菜,他應該可以讓自己連餓三餐都沒有問題。

跟胃口差的孩子一起吃飯,坦白說真的讓我壓力很大。一整個小時看他吃得零零落落的樣子,心裡一把火真的是上上又下下。明明只有大概大人湯匙大小的

五六匙的量,這孩子一直要吃不吃的,真的是Oh my……我真的厭世到很想戴著眼罩吃飯。看他吃飯那德行,心裡要是還可以不碎念的,我覺得根本就是什麼神仙聖人等級。

但要不是因為這樣,當時我也不會寫出這種日記了啦!我那篇日記題目還叫做:想對小孩生氣時……

不要太執著於孩子吃東西的量。就算孩子吃得少是因為你不夠用心好了,就算是食物料理得不夠美味好了,就算是菜色選項很少好了,但總之孩子也不會因此長不大。想想自己以前胃口好跟胃口不好的時候吧!其實吃進去的食物都提供了充分的營養,那樣的程度已經夠讓身體能毫無障礙地發揮機能了。

就是因為我有過這種恐怖經驗,才能得出這樣的體悟。想想看,餐桌上的我心裡有那些碎念是正常的吧!

但話說回來,如果在吃飯的時候,有人一直盯著自己的嘴巴看,我們也會覺得超有壓力的吧!明明肚子已經撐得半死,卻還被別人要求再多吃一口,這種吃飯時間就只是一種折磨而已。當然就不會想要再吃了嘛!所以啊,除了放下自己心中的擔憂之外,沒有其他方法了。

小孩長不高是媽媽的錯?佛系育兒專家:遇到挑食長不大的孩子,多吃兩口也不會多長高幾公分_img_2
photo created by pvproductions - www.freepik.com

為了放下「要求孩子多吃」的執著,我曾經思考過「為什麼我會希望孩子能胃口好一點」。表面上的原因看起來是「怕孩子長不高」。擔心孩子個子矮可能在學校會感到自卑啊,怕他以後也會很難交女朋友啊之類的。

但是光用「擔心孩子的未來」這點來解釋自己的執著,似乎不太有說服力。若只是這些理由,其實好像不需要對孩子的食量那麼斤斤計較。就算身高不高,也不至於在人生方面落後吧?

我自己的身高是一百五十五公分。雖然我並不高,可是人生也沒有因此感受到什麼特別辛苦的時候,就跟別人一樣,上學、上班、結婚生小孩,我的人生照樣順順地走過來了。當然還是會遇到一些比較辛苦的地方啦!像是在人塞得滿滿的捷運上,臉都被擠在別人的背上,呼吸是滿困難的!有時候遇到自動門不開的時候,就得要在那邊跳跳跳,說真的還滿丟臉的。可是去掉這些狀況不談,我是真的沒遇過什麼大礙,就這樣好好長大啦!

可能有人會說,女生嘛,個子矮有什麼關係呢?但就某些方面來說,還真的是有點關係。畢竟有研究指出,身高高的男性所賺得的年薪比個子較矮的男性還要多。但是以統計上來說到底是不是這樣,則還是按照每個個案狀況而有所不同。環視我自己認識的人當中,日子過得不錯的朋友幾乎沒有個子高的。各位也可以去查一下成功人士的身高。難道身高真的跟成功有絕對的關聯嗎?

綜合來說,撇開「看起來好看」這個因素之外,身高其實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關鍵要素。更何況不管是高是矮,那都是他自己的人生,他自己不想吃飯,我們在那邊硬要他大口吃飯,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所以接下來我要吐露我的真心話了。小孩不吃飯,到底為什麼我們的內心會如此鬱悶呢?

其實會這麼不開心是另有原因的,那就是:孩子長得矮,會覺得那都是自己的錯。帶孩子出去的時候,難免會跟同年齡小孩的身高作比較嘛!要是自己的孩子比較矮卻肉肉的,至少還可以自嘲說:「唉呀!我家寶貝其實很會吃呢!可是就是沒有長在身高上啦~呵呵呵呵!」但要是小孩長得比較乾瘦,就會擔心說:「如果別人以為是我這個做媽媽的讓他餓到了怎麼辦啊?」也就是說,我們怕被人家認為自己是沒讓孩子好好吃到一頓飯的壞媽媽。

「孩子就是要給媽媽餵才會長大啊!給其他人餵難道會長大嗎?」我真的從很多長輩那裡聽到過這種話。「小孩長不高就是職業媽媽的錯啊!」每次聽到這種話,想想看我內心的罪惡感會有多嚴重啊!

因著各種因素,我從某一年起把上班時間減少了一半。這決心多半也是來自於「我的孩子我來餵!」這樣的想法。

回歸家庭生活之後的第一個月,為了我家那位不愛吃飯的少爺,我什麼食材沒買過,什麼方法沒用過?渾身解數全使出來了,什麼燉牛肉、排骨湯、炒羊肉、醬炒豬肉絲、烤雞肉……都搬上餐桌了。可能是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吧,我家不愛吃飯的少爺是有努力把料理都吃光。然後呢,就這樣過了四個星期,他體重掉了七百公克。哈哈哈!而且在那之後的一年當中,他的體重就一直都沒變過。那麼身高呢?我沒幫他量。因為我還想好好維護一下我精神層面的健康。

結果,我廚藝變得超好。在試味道的時候,自己都會在瓦斯爐前面給自己比個讚!不過我家孩子可能真的對食物的氣味和口味相當敏感吧?對這類的孩子來說,什麼山珍海味都沒用。我們家少爺前些日子還說了這種驚世金句:「媽,辣炒豬肉有紫紫的味道,我不要吃啦!」(切!我居然還期待講得出這種話的人能好好吃飯?我努力到現在到底在幹嘛?)還好這個曲折離奇的劇情最近終於似乎要落幕了。

孩子不吃飯,這不是各位的錯,所以請不要感到哀傷或自責。他就吃不下飯,我們能怎麼辦呢?這都是他們的命啦!多吃個一兩口,難道是會多長高幾公分嗎?要是真的沒長高,了不起長大之後幫他買個鞋墊墊一下就好啦!

人生中還有多得跟山一樣令人討厭卻還是該做的事情,所以吃飯這檔事,我們就隨他去吧!

小孩長不高是媽媽的錯?佛系育兒專家:遇到挑食長不大的孩子,多吃兩口也不會多長高幾公分_img_3《放下過度努力!佛系育兒,讓爸媽更輕鬆:從作息、遊戲到教育,不被「標準」束縛,擺脫焦慮、壓力,0~6歲幼兒的快樂照顧提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