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早期療育?什麼樣的孩子需要早期療育?

小傑三歲了,但湯匙用的還不是很好,說話也以單字為主,很少說完整的句子,跑起步來不是很順暢,甚至還不時跌倒。幼兒園老師告訴小傑爸媽,小傑的發展比起一般小朋友稍微慢了些,建議帶小傑到復健科全面評估,看是不是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早療)。小傑爸媽之前就覺得奇怪,小傑的姊姊三歲的時候跟小傑不太一樣,話說得很好,跑跳上下樓梯也都沒問題。小傑爸媽很擔心小傑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疾病,決定盡快帶小傑到復健科門診評估。

什麼是早期療育?什麼樣的孩子需要早期療育?_img_1

什麼是「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early intervention)又稱早療,是一種整合性的醫療服務,針對6歲前疑似發展落後或異常的孩子,提供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跨領域專業整體介入,希望能充分開發孩子的潛力,培養孩子達到與同齡孩童相同的日常生活能力。

由於孩子從出生到6歲是身心發育的黃金期,因此儘早透過早期整合性的評估與復健療育,更能降低孩子發生併發症及未來可能的障礙程度。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更顯示,孩子3歲前接受早期療育復健的效益,是3歲後的10倍以上,這個結果可能跟孩子的大腦發育有關。孩子的大腦在3歲就發育了80%、5歲時發育達到90%,因此越早介入,越有機會讓孩子回到正常發育的軌道。

什麼樣的孩子需要早期療育?

需要早期療育介入的孩子可能比你我想像的更多,據2020年發表的台灣本土研究統計發現,台灣有發展問題、需要早期療育介入的孩子比例超過11%,其中孩子最常有的是語言(4.8%)及動作(2.3%)發展落後的問題。

常見需要早期療育介入的發展面向包括:

● 粗大動作,例如跑跳
● 精細動作,例如使用湯匙筷子
● 語言
● 認知
● 知覺
● 心理
● 情緒
● 社交
● 社會適應性

什麼是早期療育?什麼樣的孩子需要早期療育?_img_2

孩子可能有不只一個面向的發展問題。常見造成孩子有上述發展問題的原因可分為四大類:

● 發展遲緩 (developmetal delay)
● 心理行為情緒障礙:
包括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自閉症光譜疾患等
● 腦性麻痺
● 先天疾病:
唐氏症、先天感染(例如巨細胞病毒感染)、脊柱裂等

若孩子有早產、出生體重過輕、黃疸、新生兒呼吸窘迫等狀況,也會比較容易有需要早期療育介入的可能性。

什麼是早期療育?什麼樣的孩子需要早期療育?_img_3

早期療育涵蓋哪些項目?

早期療育的特色是多專業共同介入,共同處理孩子的發展問題,醫療復健、學校教育及家庭教育要協同合作,給予孩子個人化的照顧,特別是學齡時的銜接過程,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課題。治療項目包括:

● 物理治療
● 職能治療
● 語言治療
● 認知訓練
● 感覺統合
● 心理治療
● 音樂治療
● 藝術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早期療育的復健治療是以遊戲刺激孩子的動作認知功能、情緒控制能力,而且可以在遊戲中培養社交能力,甚至可以提升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

結語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若孩子的發展有延遲,務必盡快讓復健科醫師評估並且視情況安排早療復健介入。部分家長擔心孩子進入早期療育復健會不會有污名化的問題,其實早療只是在孩子需要刺激及訓練的時候陪孩子走一段路,許多孩子經過早療課程後,依然可以回歸到學校體系,越早介入越能讓孩子回到正常的發育軌道。

參考資料
1.Parry TS. The effectiveness of early intervention: a critical review. J Paediatr Child Health. 1992 Oct;28(5):343-6.
2.Chen HJ, Hsin-Ju Ko M, Li ST, Chiu NC, Hung KL. Prevalence of preschool childre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northeastern Taiwan - Screening with Taipei City Developmental Screening Checklist for Preschoolers, 2nd Version. J Formos Med Assoc. 2020 Jul;119(7):1174-1179.
3.Hauser-Cram P, Warfield ME, Shonkoff JP, Krauss MW, Sayer A, Upshur CC. Children with disabilitie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parent well-being. Monogr Soc Res Child Dev. 2001;66(3):i-viii, 1-114

作者簡介

陳渝仁 復健專科醫師

青少年不是小大人,希望0~18歲成長中的你,能平順發育成長,樂在學習與運動、安心長高,免於運動傷害之苦!

希望不管幾歲的你,都能找到疼痛的根本原因,不只治標也治本,找回無痛人生、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的美好。

現任: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
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專業講師/媒體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
台灣早期療育學會專業會員
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
國立金門大學健康護理學院兼任講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亞足聯亞洲盃會外賽大會醫師

專長:
兒童運動、兒童早期療育、骨關節疼痛治療、軟組織肌肉骨骼復健、運動醫學、超音波檢查及導引注射治療、增生療法、乾針/針灸治療

部落格:陳渝仁醫師-增生療法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
Facebook: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陳渝仁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