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的台灣民眾已面臨此問題!這三個「新冠疫苗問題」你不能搞錯!

到六月底,全台灣至少已經累績370萬民眾確診,將近1/5的民眾需要知道這三個疫苗問題。

1. 你最近確診了!聽鄰居說『確診後』就有抗體了,後續不用打疫苗~

2. 確診之後,『新冠疫苗』要間隔多久才能施打!?

3. 如果要間隔,我需要用哪一天當作起點?

先講結論!還是要『完整的施打完疫苗』,美國 CDC 建議需要在『有症狀後』的至少三個月後接受施打! 但何時有症、哪些症狀才算數,是有很多模糊空間的!

所以在此建議以『確診日』當作起點(D0),以『醫療人員有正式參與的那天當作D0起點』,也就是『PCR執行日』或『快篩陽性醫師看診判讀日』。

確診日之後的3個月再來接受『後續的新冠疫苗』。而且張益豪醫師在看診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民眾其實都記不住自己的『精準確診日』,在這裡分享一個小技巧給民眾,就是拿鉛筆在小黃卡上寫上確診日,這樣可以提醒自己與提醒醫護人員,避免自己一時忘記衝去診所接受疫苗施打,這樣第一時間就會被診所的櫃檯人員攔截而避免您過早施打。

至於為什麼不能感染之後,一兩個月就去施打新冠疫苗,因為普遍醫療學者認為,確診之後的三個月內,體內會有相對高的抗體濃度(感染機率相對低,但不是零喔,如果遇到變異種或者民眾有慢性疾病或抵抗力較差,還是有部分民眾可能會被二次感染)。既然大多數的民眾三個月內有一定的抗體,公衛的政策就會依據大多數人的免疫狀況來規劃疫苗施打的期程,讓民眾在『確診後的三個月』再來接續施打疫苗,這樣可以讓抗體維持時間更長久一點(感染後的三個月+後來施打的新冠疫苗時間)。

最後提醒

1. 不是感染之後就不用打後續疫苗了。有大量文獻指出,確診之後,後續有把疫苗完成,他的『二次感染率』是低於『感染之後就放棄打後續疫苗』的民眾喔。

2. 請於『確診日』的至少三個月之後,才施打新冠疫苗。當然如果您是準備打第四劑,您還是要留意要與第三劑間隔『150天』喔。

3. 可以把確診日寫在小黃卡上,用鉛筆寫,提醒自己與醫護人員。

防疫的路上,我們與您一起加油

作者簡介

張益豪 醫師

學經歷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 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 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臨床指導教師
台灣顏面整型重建外科 專科醫師
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院長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學士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 碩士班
中華民國衛福部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台北三軍總醫院鼻整型手術研習
胡瓜節目 醫師好辣 節目醫師
吳宗憲節目  小明星大跟班  節目醫師
陶晶瑩 女人234 節目醫師
佩甄 姊姊當家 節目醫師
各大健康網站 駐站作家
顧好耳鼻喉,不讓恐怖病毒找上你  健康書籍作者
白蘭 抗菌洗衣精 代言人
青葉油漆銀力淨 代言人

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nt33cha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