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在家自學經驗談:沒在學校學習,如何學會團隊合作?

你沒在學校學習,那你怎麼學會團隊合作?
一個參與會議的資深教育者這麼問我女兒。

在家自學經驗談:沒在學校學習,如何學會團隊合作?_img_1
某個小型研討會裡的女兒與夥伴…

有天,我那目前已經國三年紀的在家自學女兒跑去南部參加一個會議,據說參與者都是與教育高度相關的執行者或是知名人士,其中有個落在女兒身上的問題,在經過轉述後讓我覺得非常的莫名有趣。

「你沒在學校學習,那你怎麼學會團隊合作?」就在前往宜蘭的路上,女兒轉述了會議裡針對著唯一位在家自學生的她所提出的問題。

「那你怎麼回答?」我好奇的問。
「我覺得回答得不好,因為我把這個問題當作是『自學生沒在校的話,會不會沒朋友』的問題來回答了~」

「我大概有說明了『接觸的對象不一定要是同儕』,而且我有說明我近期參與了那些活動,是有關於團隊合作的…」

「恩,但我是你的話,我不會這麼順著回答。」
「那你會怎麼回答?」

「我會反問對方:『以您在學校教育的經驗中,假設一班有30位的成員來說,畢業後您認為會有幾位具備了您心目中最理想的團隊合作能力?』。」

「我會反問對方:『什麼是團隊合作的目的?』。」
「我會反問對方:『哪些是團隊合作最重要的條件?』。」

「恩。」女兒開始沈思了起來~

「那你說看看,你認為什麼是團隊合作的目的?可千萬不要跟我說團隊合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團隊合作喔!」

「是為了一起做好一件事情?」
「是為了可以更好?」

我搖搖頭,給了她一個提示:「是一個我常常在說的東西。」

「該不會是…共好吧?」

「對,就是共好,團隊合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團隊可以一起更好!這也是我們診所的職場文化一直在強調的!」

「那你說說看,哪些是團隊合作最重要的條件或特質?」

「互相信賴?」
「互相競爭?」
「有責任心?」
「會交流交談?」
「有共同的目標?」
「很認真、很努力?」女兒很認真的連續猜了好幾個答案。

「你自己想想看,如果你是組長,你會希望你的組員如何?有那些要件?雖然你剛剛說的這些都對,但還是不夠。」

「之前當組長的時候,真的會希望、拜託組員趕快交稿…」

「啊,該不會是…互相競爭又互相合作吧?」

我輕輕的搖了搖頭,又給了她一個提示:「也是一個我常常在說的東西。」

「該不會是…」
「做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吧?」女兒略顯疑惑的口吻回答著。

「恩,沒錯!我不是常常這麼跟你說嗎?快去做你應該做的事情!」
「我們家不就是這樣運作的嗎?」
「不過,這個答案應該會讓你有一個問題要問,你知道是什麼問題嗎?猜猜看!」

「ㄜ…什麼問題?」女兒已經摸不著頭緒了。

「你這時候應該要問我『什麼是應該要做的事情?』呀!」
「就像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品?誰決定是不是藝術?誰授權給予了這些人可以決定是不是藝術?你攝影史也上了好一段時間了,應該對這些問題會有些概念吧?」

女兒坐在副駕,朦朧的點了點頭。

「『什麼是應該?』這是你這時候應該要問的問題。」我賊笑。

「那什麼是應該?」順著眼前的話,重複再講一次的女兒。

「就是當你是組長的時候,你會希望你組員應該做的事情,而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你身為組員時也應該做的!」

「就是當你身為老闆的時候,你希望你員工應該做的事情,而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你身為員工時也應該要做的!」

「就是當你身為爸媽的時候,你希望你兒女應該做的事情,而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你身為兒女應該要做的!」

「這就是換位思考,又稱為將心比心。」
「你不能當你是員工的時候就想偷懶翹班,而反過來當你成為老闆的時候,卻又想要員工不偷懶、不翹班。」
「你不能當你是消費者的時候就想要省錢、可以少給多少就少給多少,但是當你轉身成為供給者的時候,卻又希望跟你購買服務的客戶可以給你更多尊重專業價值的價格。」

「恩,那我那時候真的回答得不好。」女兒望向剛出雪隧車窗外的一片黑,這麼說。

「我想,問你這個問題的教育者,應該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到底是什麼?他是不是錯把團體生活與團體合作給搞混了?」

「比如你剛剛說的有共同的目標,那補習班的同學們當然有拿高分、要考上第一志願的共同目標,難道這就是團隊合作?游泳選手每個人都有要最快游完全程的共同目標,那難道這就是團隊合作?」

「比如你剛剛說的互相競爭,那同班同學會有分數與名次排名,他們的確會互相競爭,那難道他們在班上的生活就是在團隊合作?拳擊比賽也是互相競爭要打倒對方,那難道他們就是在團隊合作?」

「當你是這個角色的時候,你會期待其他角色應該要做出什麼樣的事情,那就是你在其他角色時應該要做的事情。而我認為的團隊合作就是做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包括為自己努力尋求進步!」

「好像是這樣耶,以前我參加自學生的活動,有好幾個人都不做事情,是幽靈隊友,真正動起來在做事情的其實就那幾個人…」女兒幽幽的說。

「是吧,其實有團體生活經驗,不代表能真正進行團隊合作!真正的團隊合作就是你身為組員時,你就應該要知道你現在要做什麼事情、而且去做。」

「而且目的是尋求團隊的共好!」
「問你這個問題的人,一定連團隊合作是什麼都沒思考過,因為這是最本質、最理所當然的不是問題,就如同牛頓那個時代突然有人問:『為什麽蘋果會掉下來?』,這在當時候會是多麼的愚蠢?」
「因為那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必然、真理。」

「我不懂,明明蘋果為什麽掉下來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會被當作是愚蠢問題?」女兒很疑惑。

「因為蘋果就是會掉下來呀,所以這種一定會發生的事情的相關問題,會被一般人當作是蠢問題,就如同你等等在羅東夜市買東西的時候問老闆:『為什麽我要付你錢?』,這時候你要嘛被打、不然就是被當笨蛋看待!」

「好喔,那我等等就問。」

「為什麽要付錢?為什麼不是以物易物?為什麽可以刷卡?其實這些都是很本質的問題,但認真說起來這些也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

「就像為什麽拿一張塑膠卡刷一下就能不付錢?這其中牽涉太多的信用與帳款、還有認證授權…的問題,這些的確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

「所以我說問你這個問題的人,根本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問了什麼!」

在家自學經驗談:沒在學校學習,如何學會團隊合作?_img_2
Student learning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

在學校教育的經驗中,假設一班有30位的成員來說,畢業後會有幾位具備了最理想的團隊合作能力?
為什麼有人具備?卻有人沒有因此而具備?
真正影響團隊合作能力存在與否的,真的是學校教育嗎?
難道一百多年前沒有現代學校教育的台灣,就因此沒有任何人具備著團隊合作的能力嗎?

「做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包括追求個人的進步。」這才是真正的團隊合作!

就如同身為患者應該付錢就要付錢、應該吃藥就要吃藥、應該回診就要回診、應該運動就該運動、應該忌口就要忌口;就如同身為醫師應該要進修就要進修、應該要善待員工與廠商就要如實照做、應該要不斷維護院所軟體與硬體品質就應該要努力維持…

我們各自有自己應該要盡到的責任,而團隊合作就是讓團隊都能共享美好。

在教育女兒的過程中,我常常告訴她:「你要知道為什麽你要做這件事情,而且你也要知道為什麽你不做其他事情」

因為選擇的真意,在於選項的存在而且充分理解各種選項的意義。

團隊合作,不只是我們家庭運作的力量,也是我們診所能順暢營運的核心價值。

與其問「你沒有在學校學習,又如何能團隊合作?」這種虛假議題,不如問問孩子:「你希望能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可以如何達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