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身體出現紫斑,怎麼辦?打完疫苗滿腿瘀傷「有4症狀」快送醫

有不少人在打完新冠疫苗後,可能會出現血栓或血小板低下等不適反應,但若是下肢冒出密密麻麻的紅色出血點或紫斑,得當心患上「過敏性紫斑症」。醫師提醒,孩童比成人更容易得到過敏性紫斑症,若家長觀察出現4大症狀,應及早送醫治療,否則可能會引起腎炎,損害腎臟功能。

小孩身體出現紫斑,怎麼辦?打完疫苗滿腿瘀傷「有4症狀」快送醫_img_1

什麼是過敏性紫斑症?

過敏性紫斑症(Henoch-Schönlein purpura;HSP)是兒童中最常見的系統性小血管炎,但事實上與一般過敏疾病完全無關,因此也稱作類過敏性紫斑(Anaphylactoid purpura)。其致病機制尚未完全確定,目前認為可能與感染有關。

目前研究顯示,其致病機轉是人體受到特定的病原菌感染,產生抗體,在某些特殊體質的病童身上,這些抗體會攻擊自身組織、造成免疫複合物堆積、引起全身性血管炎,進而導致皮膚、關節、腸胃道及腎臟等器官的症狀表現。

好發族群包括:

3~15歲的兒童
男童得病的機率比女童略高
發病高峰年齡為5~7歲

過敏性紫斑症患者,經常伴隨呼吸道感染病史,因此各種病毒和細菌病原體,都被認為可能是該疾病的誘因。

小孩出現「4症狀」盡快就醫

由於過敏性紫斑症涉及多系統性小血管,該疾病表現多元,這些臨床表現可能在數天到數週內發展,並且可能在呈現順序上有所不同,包括:

•紫斑:主要出現在下肢,包括雙腿、屁股等。為皮膚上紫紅色、略為突起的紫斑,經按壓後不會消失,這是因為血管中的紅血球跑到血管之外,形成皮下出血,造成皮膚上顯現瘀血。

•關節炎、關節痛:最常發生在膝蓋、腳踝等大關節,但手腕、手指亦可能發生,除了感到腫脹、疼痛外,病童的關節活動可能會受限,甚至因此不敢走路。

•腸胃道不適:3分之2的患者會有肚子痛、血便等症狀,小於5%的病人甚至會有大量腸胃道出血、「腸套疊」等嚴重表現。

•腎臟發炎:3分之1的患者驗尿會有血尿、蛋白尿的表現,雖然超過8成異常會在1個月內恢復正常,但仍建議應持續追蹤至少6個月。

過敏性紫斑症經適當治療,絕大多數都可以痊癒。因此特別是打完兒童疫苗後,若家長觀察家中小朋友,出現上述4大疑似症狀時,應盡速就醫。

過敏性紫斑症該如何預防?

•攝取飲食:罹患過敏性紫斑症的兒童,應注意飲食的調攝,避免食入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例如:魚、蝦、蟹、牛奶、蛋類等,如非食物誘發過敏,也應盡量不去接觸過敏原。  

•預防感冒:注意保暖,少出入公共場所。

另外,患童不應濫用藥物,避免藥物誘發病因,發病時多臥床休息,減少站立行走,睡時抬高患肢,以避免更腫脹。

資料來源:

高雄長庚醫院兒科內科部-淺談類過敏性紫斑照護
台大醫院-認識紫斑症
天主教耕莘醫院-過敏性紫斑症易侵犯兒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