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老師眼裡有問題又有病的孩子,轉學後卻成模範生,致父母:發現孩子的亮點,他便會發光!

將近十年來,我四處談小孩,也跟孩子談,偶而會收到令人雀躍的訊息。這些孩子,都是被老師或家長或醫師或親友認為有問題的孩子。

老師眼裡有問題又有病的孩子,轉學後卻成模範生,致父母:發現孩子的亮點,他便會發光!_img_1
Group of kid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

許多孩子與他好好坐下來相談,聽他解釋許多被大人誤解的行徑,聽他的想法,聽他聊他的價值觀,聽他談未來,往往聽得我興緻盎然,這些孩子是如此超乎大人的想像,甚至比許多大人思考得更合邏輯,更有道理。

即使只是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常發現孩子耀眼的亮點,也遺憾許多大人以威權的姿勢、刻板的眼光、制式的規矩看待這些孩子,看到的只有每天聯絡簿上,滿滿的紅字:搗蛋、作業沒有完成、發呆、亂動、愛說話、不遵守指令…….。

一個天天被指責,被處罰的孩子,就算有亮點,也會被烏雲遮蔽,發不出光芒來。

孩子需要被理解,不是被誤解;

孩子需要被鼓勵,不是被貶抑;

孩子需要知道大人在意他,喜歡他,而不是被嫌棄、被孤立。

孩子非常敏感,真的,超乎大人想像的敏感。

當他感受到被肯定與支持時,烏雲會散去,而發出能量滿滿的亮光。

曾經,有一位從幼兒園就一直被老師說要去看兒童心智科的孩子,在小學五年級時,遇到一位鼓勵他誇讚他作文寫得非常精彩的導師,孩子每天興高彩烈去上學,不再逃避上學,媽媽開心的傳他現在開心上學的照片給我;

曾經,有一位小一剛開學,每天被罰站到老師認為孩子有過動與情緒障礙的問題,在父母的支持下,現在已經是個情緒穩定的國中生;

曾經,有一位小一時,根本沒辦法在教室上課的孩子,媽媽傳來訊息:歡迎妳哪一天有空,再來我們家,孩子現在已經讀國中,是一位彬彬有禮的小紳士;

曾經,有一位…………….

前幾天,一個孩子的父母傳來這張成績單。

老師眼裡有問題又有病的孩子,轉學後卻成模範生,致父母:發現孩子的亮點,他便會發光!_img_2

孩子還是原來的孩子,一個聰明絕頂又真誠的孩子,與他談話的過程,我經常被他的妙語給惹笑,也被他的早熟思考與見地給震懾,這樣的孩子卻從幼兒園,即一再遭到老師的指責與處罰,父母更是接老師的告狀接不完,應老師的要求,也帶孩子去看兒心門診。

一路上學,真是血淚斑斑,來找我時,我只要求父母做兩件事:來聽我演講,還有轉學!

因為孩子遇到一位一絲不苟、一板一眼、要求嚴苛卻不講道理的老師,如此靈巧又有想法的孩子會受苦。

這是孩子轉學,遇到一位懂孩子的好老師之後的成績表現。

昨天,我的學妹傳來兒子被選為模範生的照片。

我看著這張照片,了解”喜極而泣”是什麼心情。

學妹的家庭是個開放自由、凡事講道理不講階級的家庭。

孩子有想法,絕對可以暢所欲言;孩子有疑問,絕對可以打破砂鍋問到底;孩子有不解,絕對可以質疑。上小學,卻遇到一位以上情況全部不能容許的老師。

於是,在我們眼中,一位懂事、能自在與大人討論事情的孩子,在學校卻一再因為講話,與老師理論,而被處罰,甚至被老師要求帶去看病!

學妹既憤怒又心疼,我給的建議,還是:轉學!

轉學之後,我看到笑容重回孩子的臉龐,然後看到那張對孩子、對大人都意義非凡的照片—-在前一位老師視為有問題又有病的孩子,在這一位老師眼中,卻是一位模範生。

如果你是一路陪伴孩子成長的父母,請相信,你是最了解孩子的大人!

請靜下心來傾聽孩子,正向鼓勵你的孩子。

他人對孩子的看法,不一定是正確的,請先用腦分辨一下,不要照單全收,無論那個”他人”是誰。

原文出處>>
李佳燕醫師 FB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