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超商雞胸肉真空包,方便健康無負擔?營養師:「冷著吃」大誤!小心肉毒桿菌中毒!

此篇是蔡營養師的勸世文。勸世對象: 喜歡冷著吃「超商雞胸肉包」的朋友們。若您本身或您身邊有這樣的朋友,請務必閱讀本文。

超商雞胸肉真空包,方便健康無負擔?營養師:「冷著吃」大誤!小心肉毒桿菌中毒!_img_1

近來,各位都可以發現,走進超商,「雞胸肉」裝堆滿架上,一堆口味任君挑選,香草、麻辣、五香、泰式等。「運動風潮」、「低GI飲食」的崛起,這些迅速帶著走的「雞胸肉」包,成為一大市場。

「你瞧,它們都是『真空包裝』,絕對是最安全的。」我的一位友人A這麼說。A呢,每次和他爬山都會帶一包即食「雞胸肉」。但是,身為營養師的我,卻忽略了一件事。友人A居然是吃不加熱的「雞胸肉」包。

A說:「我知道加熱後比較好吃,但我覺得加熱後沒有立刻吃完,會壞掉。所以乾脆我就冷著吃。」

「真空包裝不是最安全的嗎?」|
「而且包裝上面也說,打開即可食用!」

面對友人A的認真的神情。我決定以理性答辯。友人A答對了一半,真空包裝不僅可以包存肉品的品質,隔絕空氣與外物入侵,當然也可以減少細菌入侵。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抓起地上的沙及土壤,跟A說:「你知道嗎?有一種廣泛存在自然界的菌,叫『肉毒桿菌』,這塊土壤也許就藏著這些菌種。說到肉毒桿菌,特性是不愛空氣,不耐酸,但卻怕熱。你手上的『真空包裝雞胸肉』,包裝上固然寫: 『請冷藏,打開後即可食用』,但食品業者的加工過程,一旦疏忽,遭受汙染,就可能潛藏風險。」

重點是,肉毒桿菌會產生休眠的孢子,以躲過外界的攻擊,更容易在真空包裝食品裡。特別是低酸性的食品,如肉品、醃漬蔬菜。

兩大風險因子(畫重點)
第一,真空肉品,低酸性,pH通常大於5,適合肉毒桿菌生長。
第二,真空包裝不含氧氣,無氧狀態下,正中下懷,肉毒桿菌更可易存活。

即便我們知道,超商賣的雞胸肉包,已經煮熟,放在冷藏櫃,冷藏條件很好。但食用前,最好還是再經過加熱再食用,最有保障。

蔡營養師我真的不是開玩笑,肉毒桿菌產生的毒素是神經毒素,遠比其他的有害菌,大腸桿菌、沙門桿菌,都要危險幾十倍。

神經毒素,可以麻痺神經,使肌肉喪失功能,中毒者無法吞嚥,甚至呼吸功能都有影響,危及生命安全。

所幸,肉毒桿菌產生的毒素不耐熱,經加熱後,都能夠破壞。

真空包裝肉品,低酸性+無氧狀態,是幫助肉毒桿菌生存的極大條件,習慣「冷著吃」的朋友們,多一道加熱,多一層安全。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即便按個微波加熱,加熱後再吃,就可大幅減少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