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對孩子說「小孩子管什麼錢!」,小心孩子養成有錢就花、沒錢也花的生活態度!

若要成為教師,必須具備教師資格,為了成為孩子的金錢導師,為人父母也必須具備資格。但不用擔心,父母想成為孩子的金錢導師並不會太難,不需要精通經濟學理論,也不用熟悉統計學,只要具備幾個正確的態度就足夠了。

總對孩子說「小孩子管什麼錢!」,小心孩子養成有錢就花、沒錢也花的生活態度!_img_1

不要避諱談論錢

專家表示,父母的金錢態度對孩子的金錢教育造成八○%的影響,所以在進行金錢教育時,父母的角色非常重要。父母擁有豐富且專業的經濟知識及洞察力,並不代表孩子就一定無條件擁有正確的經濟概念。父母平時的所得來源、消費方式、是否把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這些日常行為才是最切身的金錢教育。那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金錢教育呢?

首先不要避諱與孩子談論錢。傳統上認為對孩子談錢必須要小心翼翼,甚至乾脆避而不談。父母總是對孩子說「錢的事你不用管,用功讀書就好」,或是「小孩子管什麼錢!」一下子就關上對話的大門。不久前一個媽媽對我說,她有兩個孩子都上中學了,補習費負擔實在很大,所以她就想各種理由減少孩子補習的科目。有一天,孩子對她說:「媽媽,你是不是沒錢?」

媽媽嚇了一跳,隨即說:「不是啊,你在說什麼啊?我是怕你們補太多會太累才減少科目啊」及時避開了危機。

當然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為了不讓孩子因為錢的關係覺得喪氣或擔心,才會說了善意的謊言。站在為人父母的立場,只要孩子能用功讀書,不管怎麼樣都會想盡一切辦法讓孩子沒有後顧之憂。但是如果英文老師不跟學生講英文、數學老師不跟學生講數學公式,這樣合理嗎?所以想成為金錢導師的父母也一樣,一定要和孩子談論錢。

父母越是隱瞞與錢有關的話題,孩子對錢的概念就會越淡薄。「孩子不應該談錢的事」這種想法會內化,同時另一方面也會越來越依賴父母。小時候總是聽父母說「錢的事你不用擔心」,長大就認為「我不用擔心錢也沒關係」,但實際上父母的處境很嚴峻,他們是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撫養孩子。

若從小沒能好好接受正確的金錢教育,就無法形成正確的金錢觀,如此一來想存錢或增加財富也會變得很困難,就算繼承再多的財產,也會因不知如何掌握財產的規模、不懂如何有效運用錢財、沒有任何理財規劃來讓財產增值。有錢就花、沒錢也花,有時沒錢沒得花,讓自己的生活受制於擁有多少錢來決定。我們經常用「愛財」一詞來諷刺人,但錢的確是應該要愛的。孩子從小就要教育正確的愛財觀念,家裡的經濟狀況也要讓孩子了解,將來長大成人後才能好好守財、理財並擁有更多財富。

教導孩子對錢的忍耐力

猶太人在孩子很小時就開始談論錢,他們在哄小孩睡覺時會這樣哼唱:「Buy low, Sell high. Buy low, Sell high. Buy low, Sell high.」

對連話都還不會說的小孩唱這種歌?真是有點難以想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當中父母和孩子的態度。猶太父母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談論錢,透過一些俚語傳達錢的智慧,讓孩子習慣於錢。但是韓國父母是如何呢?別說教孩子親近錢、熟悉錢,反而是先教孩子遠離錢。

父母若要成為金錢導師,就必須先調整自己的消費習慣。毫無顧忌地刷卡、購買不需要的東西,這是最糟糕的金錢教育。看著這一切長大的孩子將來自己在花錢的時候,也不會加以考慮,想買什麼就馬上買。「父母是兒女的鏡子」,這不是一句空話。

不管再小、再微不足道的東西,在購買之前都要好好想一想是不是真的需要?是不是非得現在買不可?不管經濟再怎麼寬裕,也要有貨比三家的概念。這是家庭經濟必須具備的態度,也是對孩子金錢教育最有效的方法。

就算孩子說是必需品,猶太父母也不會立刻就買給他,而是會先給孩子一段時間,請他好好想想那個東西「真的需要」嗎?剛開始孩子對於自己的欲望無法馬上滿足時,可能會鬧脾氣,但是在反覆幾次過後,就會學到「對錢的忍耐力」。在金錢教育中,培養對金錢的忍耐力很重要,儲蓄和投資都是在即使有充裕的錢,也能忍住不任意花用的基礎下達成的。

協助孩子自己管理零用錢和適當消費,也是很重要的金錢教育。因為孩子還不會賺錢,父母給的零用錢是唯一的收入來源。記帳是很好的方式,透過收集和整理發票或收據就能辦到。在整理發票或收據時,可以回想自己花了哪些錢,掌握消費的規模。漸漸地讓孩子懂得管理自己的錢財,不隨便亂花錢,並引導他們存下零用錢,教育他們捐贈的喜悅。營造捐贈的家風,衝動消費也會減少,還可以學到更有價值的花錢方法。

總對孩子說「小孩子管什麼錢!」,小心孩子養成有錢就花、沒錢也花的生活態度!_img_2《塔木德親子財富課:向猶太人學致富,從小開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