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要甜蜜,但不要負荷,資深人妻表示:夫妻偶爾『分房睡』感情更好!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愈來愈多熟齡結婚的夫妻婚後依舊住在各自原本的住處,保有個人空間與財務獨立。婚姻專家甚至分析,這種突破傳統、不一直住在一起的生活模式有助於維繫婚姻,尤其對講究「私人空間」(personal space)的西方人來說,更是非常理想的婚姻生活型態。

婚姻要甜蜜,但不要負荷,資深人妻表示:夫妻偶爾『分房睡』感情更好!_img_1
Young couple photo created by cookie_studio - www.freepik.com

我想起很久以前看過一個談話性節目,討論主題是兩性關係,一位受訪者說,婚後絕不和老公睡在同個房間,而且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他甚至不要和老公住在同個屋簷下,最理想的狀態是彼此住在對面。如果偶爾要約會,老公就不用看到他化妝前和準備中的樣子,只會看到他打扮好的美美模樣。

當時我大概十歲,完全不確定長大後會不會結婚,但聽到這樣的新鮮言論,覺得滿有道理的,於是隱隱約約想著:以後假使我長大結婚,一定要有只屬於我一個人的空間。只是在寸土寸金的臺北,這樣的夢不只需要勇氣去做,還需要非常努力賺錢才能達到。

誰知道二十多年過去,我竟然嫁到英國。在這個幾乎人人都住獨棟房、住公寓反而是少數的國家,要擁有一個自己的專屬空間,變成相對容易達到的目標。我現在住的房子是兩層四房的格局,如果把閣樓算進去就是三層五房,花園深處還有個很大的儲物間,算是另一個可以使用的空間。

當初買這棟房子就是看中它有許多空間。我和讀者先生說好,把其中一間房間改成我的更衣間,裡面全部放我的衣服、鞋子、包包、配件,也要照我喜歡的風格來裝潢,是我自己的「愛美小樂園」;身為音樂人的讀者先生也說,要把閣樓改成他的音樂工作室,可以在自己的「創作小天地」裡作曲、錄音、練薩克斯風。

就這樣,我們夫妻倆雖然沒有極端到一人一間臥房,但還是有各自的私人空間。在那裡,我們是自己百分之百的主人,就像婚前單身那樣,可以任性地用自己喜歡的顏色和擺飾裝飾房間,不像家裡其他的共用空間,需要考慮實用性和另一半的品味。

甜蜜,但不要負荷

事實上,「私人空間」指的不只是物理空間,還延伸到每個人的心理空間,而有足夠的心理空間是英國人很在意的事情。

正如前面章節強調過,英國人從小就建立了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的觀念:小北鼻才剛出生不久就被父母放到嬰兒房,練習自己睡一整晚;交情再好的同學,不會像我小時候在學校那樣結伴去上廁所;再關心孩子的父母,不會時時刻刻盯著孩子功課做了沒;至於親密的夫妻兩人,也不會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反而有各自的事業、興趣或社交圈。

大家太習慣有自己的空間了,太黏人或不夠獨立的另一半有時會被英國人視為「甜蜜的負荷」。然而時間一長,「甜蜜的」這三個字可能會被消磨殆盡,只剩下單純的「負荷」,不但會為兩人關係造成陰影,甚至埋下將來分手的種子。

奉勸所有有心和西方人交往或正在和西方人交往的朋友們,一定要適時給予另一半足夠的私人空間,才不至於把對方逼到「心理窒息」的地步。如果你即將成為英國人的終身伴侶更是要如此,相信我,他一定會很感激你。給予另一半私人空間對維繫異國婚姻來說,比會煮一桌好菜或買性感睡衣增進閨房情趣都來得重要。

成為媽媽後更需要私人空間

私人空間有時會以「時間」的形式出現,也就是一段能「做自己」的時間。這種時間在單身時可以盡情揮霍,而一旦有了另一半就變成非常稀有珍貴的時光。更不用說當了父母,時間都被孩子占去,這種專屬於自己的時間就顯得更重要了。

記得我即將生下長子小龍包之前,一位和我情同姊妹的英國好友就提醒我,當媽媽後還是要保有私人空間,才能讓自己喘息。當時我似懂非懂,默默把他的話記在心裡,果然在小龍包出生後,我很快就發現這個忠告真的太實用了。新手父母有很多手忙腳亂的時候,一切都還在摸索,每天在邊做邊學中度過,生活重心都是孩子,忘了自己除了媽媽的身分外,其實還是一個「人」,有許多不同角色和人生目標等著去實現。

就在小龍包出生後大概一個月,某天晚上難得小龍包很早就睡了。那晚,我和讀者先生兩人坐在院子裡,吹著夏天的晚風,一邊喝著他特調的雞尾酒,一邊閒聊放鬆,彷彿回到之前還在約會時的景象,兩人都覺得暫時放下爸爸和媽媽的角色,心裡輕鬆不少。

此時我才終於了解英國好友的那句忠告——無論人生進到哪個階段,都不能忘記適時保有一段「自己的時間」,即使只是短短半小時或一小時,也能從當下的角色中暫時抽離出來,幫自己充個電;等電充好,再繼續穿梭在不同角色裡,盡好為人父母、子女、配偶等責任。

婚姻要甜蜜,但不要負荷,資深人妻表示:夫妻偶爾『分房睡』感情更好!_img_2《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