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第一步「婆婆不是妳媽媽!」資深媳婦應對婆婆的3個小撇步

一般來說,婆婆之所以對媳婦不滿,許多時候是來自「不希望兒子吃虧」的心態。畢竟兒子是自己的「心頭肉」,套句我們臺灣人最常說的,兒子是媽媽的「前世情人」,想保護兒子、照顧兒子的心情是身為母親一生放不下的牽掛,難免會擔心寶貝兒子是否遇到「壞女人」,或是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被欺負等。

婆媳關係第一步「婆婆不是妳媽媽!」資深媳婦應對婆婆的3個小撇步_img_1
Old family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當這樣的思維框架,與前面提到的「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加乘,很容易上演類似以下劇情:婆婆發現兒子每天上班累得像條狗,回到家還要幫忙太太分擔家務與育兒責任,不但覺得兒子太辛苦,更直接幫媳婦貼上「不盡責」的標籤,卻完全沒考慮到媳婦也是每天上班累了一整天,於是對媳婦心生不滿,從此種下婆媳之間的心結……

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發現,看媳婦不順眼的婆婆,很多時候癥結點是「護子心切」的想法凌駕一切,而不是毫無緣由地單純討厭媳婦。所以我認為,要阻斷婆媳問題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和老公兩人一起用實際行動讓婆婆知道,他的兒子現在過著很快樂的生活,沒有受人欺負、沒有被壓榨、沒有吃虧,如此一來,任何一個心態正常的婆婆為兒子高興都來不及了,也就不會有閒工夫挑剔媳婦。

也許你會說:「有些婆婆就是打從心底不把媳婦當成一家人,對待媳婦和對待自己的兒子女兒有很明顯的落差,那該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凸顯了你對婆婆的錯誤期待。畢竟婆婆本來就和你沒有血緣關係,有點「大小眼」很正常,就像你也不一定會把婆婆當成親媽一樣看待,這些都是人之常情。

我認為,想要打造良好的婆媳關係,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在心態上建立好「婆婆不是媽媽」的心理準備。唯有認清這點,才不會糾結於「為何婆婆對我不如其他人」的迷思。在我的看法裡,比較需要難過的是親生母親對你不好,而不是婆婆對你不好,各位覺得有道理嗎?

當你做好以上心理準備,在經營婆媳關係的路上已經往正面方向前進一大步了。接下來我再分享一些務實操作的小撇步,以備不時之需,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來自上個世代的婆婆何時會說出讓人翻白眼或翻桌的話,甚至做出讓人跌破眼鏡的行為。

【解方1】裝傻就對了

要承認,裝傻是上帝賜給人類的一大武器,無論婆婆發表了哪些不合時宜的言論(譬如「女人在家帶小孩就好了,上什麼班!」),或在重要的家族聚會說了一句非常政治不正確的評論(譬如「還好我的金孫長得不像東方人!」),「裝傻」都是最完美的反應,適用於任何令人尷尬的場合。尤其身為外籍配偶的我們,假裝突然間聽不懂這句英文,絕對是最合理也最順理成章的解決方法。

針對「還好我的金孫長得不像東方人」這句話,我想特別補充,我聽過滿多臺灣太太說他們的婆婆曾在言語間透露這樣的心態,我認為這種時候不需要

在心裡上演種族歧視的玻璃心小劇場,因為婆婆可能只是希望孫子長得和自己比較像,和他是不是歧視亞洲人無關。

當然,如果婆婆平常言行就流露出「萬般皆下品,唯有英國高」的態度是另當別論。如果不幸遇到這種婆婆,我的忠告是「保持距離」,反正他不喜歡外國人,你也不需要用熱臉去貼他的冷屁股,尤其英國三代同堂家庭非常少見,想要保持距離其實不難。但我也必須老實說,如果夫家的人有種族歧視的傾向,這場異國婚姻會比較辛苦——不是身為外國人的太太要有堅強的「戰鬥力」,幫自己爭取權益,就是身為本國人的先生要努力調整家人的觀念,並為太太主持正義。

【解方2】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除了裝傻外,也可以選擇突然出現「暫時性耳背」,直接忽略婆婆說出不中聽的話,請記得:不需要回應婆婆的每一句話,有時不發表言論也是一種表態。

以同樣邏輯思考,如果婆婆做出明顯偏心的舉動,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用特別反應。婆婆不是媽媽,偏心本來就是正常的,就像你也不可能用對待親媽的規格去對待婆婆,何必硬是要求婆婆將自己視如己出呢?

【解方3】交給老公處理

以上兩個方法,目的都是避免和婆婆針鋒相對。

和來自上個世代的老人家發生爭執,就算吵贏了,以後見面會很尷尬。再說婆婆活了一大把年紀,早就積習難改,吵贏他的機率根本不高,不用白費力氣。

其實我認為想要消弭代溝,爭吵是最沒有用的,還不如用一些小技巧,譬如讓老公去溝通、讓婆婆和自己的孩子去協調,才會有效。事實上,老公在婆媳關係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一個明事理、有擔當、體貼、關心太太、會主動為太太發聲的老公,是不可能讓自己的老婆低聲下氣受委屈的,所以你和婆婆的關係自然不可能太差。換句話說,老公是可以決定婆媳關係良好與否的關鍵人物,因此奉勸所有姐妹們,這點在結婚前就要眼睛放亮仔細觀察。

掌握異國婚姻婆媳關係的原則,其實和本國婚姻一樣,需要多一點同理心去理解上個世代的傳統觀念、多一點包容心去體諒婆婆內心擔憂兒子會吃虧的小劇場,但最關鍵的,還是在於另一半是不是個有肩膀的好老公。

以上是一點資深人妻的觀察,提供給所有即將步入婚姻,或剛成為新手人妻的讀者參考。

婆媳關係第一步「婆婆不是妳媽媽!」資深媳婦應對婆婆的3個小撇步_img_2《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