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小三還老是生病!8歲女孩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先苦後甘」的童年,讓醫師也好生氣!

母親:「二十分鐘可以背多少英文單字啊。」

到了小三還老是生病!8歲女孩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先苦後甘」的童年,讓醫師也好生氣!_img_1
Childhood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你認為我們歷經千辛萬苦,生下小孩,再辛苦拉拔他長大,對他的期待是什麼?」

「當然就是希望他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啊。」

「你說謊……說到你自己都信以為真了。」

聽到我的不遜之言,坐在我對面的一位母親,臉上有幾分疑惑,但更多的是震撼和慍火。

原本她正低頭描述孩子令她擔心的諸多「症狀」,一聽到我這麼說,她的頭高高揚起,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瞪大眼,盯著我。

我想她心裡疑惑的應該是,這不是一位號稱很有耐心與愛心的醫師嗎?怎麼會如此出口傷人。

我承認,那一天,我確實失去了耐性,當我聽著一位母親述說著八歲女孩的生活安排。

那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看診日,一個小女孩又因為發燒、感冒、咳嗽而來。說「又」,是因為這女孩幾乎每個月都會來報到。

小孩如果剛上幼兒園,會因感染病毒、細菌,頻繁出入診所,這是可預期的,因為孩子就像是剛從溫室被挪到充滿各種病毒、細菌的大染缸一樣。

我總是安撫心急如焚的父母們,不必擔心。等孩子讀到幼兒園大班或上小學之後,他們的免疫能力自然增強,便不會如此經常生病了。

可是這小女孩,她已經讀小學三年級了。她完全打破我告訴父母的通則,依舊每個月都來報到,像是在說著:「醫生,你料錯了。」

初始幾次的看診,我只感受到母親的身形匆忙。總是母親先來掛號,而不見孩子來。

母親一掛完號,就急忙轉身離去。沒多久後,便是一通又一通,母親打到診所的電話,詢問現在看到幾號了。

這母親好似已經練就一身抓準時間的絕地功夫,她絕對能在輪到小女孩看診前的五分鐘,才出現在診所門口。

有一回,母親恰好帶著女孩一起來掛號,因為只需要等待三位病人,就能輪到她們看診。

掛號人員告訴母親:「不會等很久了。大概只要等二十幾分鐘,便會輪到你們了。你們就在診所等吧,不必回家了。」

結果,母親的回答,讓所有的人都傻眼。

「二十分鐘也是時間啊。我們就住附近,二十分鐘可以背多少英文單字啊。」

到了小三還老是生病!8歲女孩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先苦後甘」的童年,讓醫師也好生氣!_img_2
Student reading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這是第一次的震撼,我也沒有想太多。只想著這位母親生活步驟如此緊繃,未免太辛苦了。

可是,孩子一而再地生病,讓我納悶,為什麼這小女孩的身體抵抗力如此虛弱呢?望著身形稍瘦小的女孩,我詢問了孩子的飲食。倒也四平八穩,沒有明顯的偏食。接著,我問了孩子的生活作息,卻讓我震驚到瞠目結舌。

「孩子每天上午六點起床。」

小孩不是七點二十分才上學嗎?為什麼需要這麼早起床呢?

「爸爸會帶她去跑操場,運動一下。你說過小孩一直坐著讀書,缺乏運動是不好的。運動很重要啊,不是嗎?」

我覺得很讚啊。只是孩子這麼早起床,不會賴床嗎?

「當然會啊。不過,我和爸爸會把她抱起來,到浴室洗把臉,她就醒來了啊。」孩子被如此強迫喚醒,一般會哭鬧。女孩不會嗎?

「剛開始當然會啊!可是,一次、兩次、三次,她也慢慢習慣了。」

我有點錯亂了。運動自然是需要的,也是現在每天呆坐在書桌前,從教室坐到安親班、補習班,坐到家裡的臥室,一坐,就坐了十二個小時的台灣孩子,極度缺乏的健康生長要素。

可是,為了運動,卻剝奪孩子睡眠的時間,這實在有待商榷啊。

放學之後的生活安排呢?

「四點放學,安親班會到學校門口接她。她到安親班寫學校作業,寫完後,會另外有安親班給的功課和考試。到六點多,我們再去接她。」

聽完,我當下其實心裡鬆了一口氣。

八歲的小女孩,從上午六點起床,忙累了一整天,終於可以回家休息,好好與家人相聚,共吃一頓晚餐了。

「我會先買好便當,讓她在車上時趕快吃一吃,再接她去補習班。」

補習班,天啊,不是回家,是再送去補習班。

才八歲的孩子,補什麼習啊?這孩子連與家人同享晚餐的時間都排不進行程裡。

「星期一和星期三補英文。醫生,你應該知道英文很重要,未來能不能捧到金飯碗,可能就靠它了。如果只上學校的英文課,怎麼比得過其他同學呢?有的孩子每個寒、暑假都出國遊學,英語講得嚇嚇叫。如果我們不更努力,不要說贏過別人,我看我們只好在後面追那些遊學同學的背影,追得喘吁吁了。」

「星期二和星期四補日文,星期五補數學。」

補日文?補日文?補日文。我以為自己聽錯了,請女孩的母親再說一遍,確定是補日文。

八歲的孩子為什麼要補日文?在中文的學習才剛起步,英文更是在牙牙學語的階段,竟然又多了第三種文法完全不同的語言,需要學習。何苦為難孩子啊。

「醫生,我看你整天在小小的診間裡面,外面的世界有多競爭,你可能不了解。會說英語的小孩,滿街都是啊,沒有什麼稀罕了。但是,如果我女兒比別人多了一種語言的能力,永遠不怕被別人趕上。」

到了小三還老是生病!8歲女孩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先苦後甘」的童年,讓醫師也好生氣!_img_3
Group of kids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 - www.freepik.com

補習是從七點補到九點,回到家,洗完澡,已經十點。但家裡的操練,卻才剛掀起布幕。

女孩坐到鋼琴前,練習一個小時的鋼琴。

「女孩以後準備讀音樂系嗎?」

「沒有,我的女兒沒有要讀音樂系,我只是希望她多才多藝,不要只會死讀書。音樂可以培養氣質,還能陶冶性情,是很好的才藝啊。人家不是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嗎?」

週一補習補到週五。女孩過的日子像是布滿補丁,一塊塊靠補綴才能連續的人生。

我抱著最後一絲希望,週六、週日總該可以在家休息,或玩玩具,或發呆做白日夢了吧。這是孩子所以是孩子的最後一塊堡壘了啊。

「有啦,週末當然可以玩,只需要上鋼琴課和自然實驗課,這就是在玩啊,根本不會累,才對吧。」

我望著眼前這位母親,盡量壓抑我的怒氣。

我提醒她:「孩子才八歲。你不覺得這樣生活,對才八歲的她而言,太可憐了嗎?」

「不會啊,因為我告訴她:『我們要先苦後甘,不要先甘後苦。』」

這樣的苦,不會後甘。只會讓孩子回想起童年時,不堪回首。

當母親說她對孩子的期待就是「希望她能健康、快樂長大」時,我知道那不是「口是心非」所一言可蔽之的。

可悲的是,她自己也深信不疑。

到了小三還老是生病!8歲女孩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先苦後甘」的童年,讓醫師也好生氣!_img_4《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