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胸部提早發育是世界趨勢?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

胸部發育時期真的提早了嗎?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

胸部提早發育是世界趨勢?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_img_1

「什麼!妳們家小雯胸部也開始發育了嗎?」

「是啊,欸,小聲一點啦,而且,她開始發育有一段時間了⋯⋯」

「我們家妹妹8歲開始發育,我已經覺得太早了,你們家的才一年級,居然就開始了⋯⋯」

「唉,別說了,聽說隔壁班有孩子月經已經來了,還有,我那個鄰居的小女兒,現在,已經在打針抑制青春期了。」

「太誇張了吧,現在的女生怎麼都那麼快發育?」

「對呀,跟我們以前都不一樣⋯⋯」

搭公車時,我無意間聽到兩位母親的對話。

在門診,我也觀察到,的確有越來越多的女孩,因為胸部太早發育而被家長帶來求診。

然而,關於「太早發育」這件事,是因為現在孩子生得少,所以,父母特別關注孩子的發育狀況而大驚小怪嗎?

女孩胸部發育時期提早,是爸爸媽媽們的錯覺?還是真有其事?是華人地區的普遍狀況?還是全世界整體的現象?

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女孩發育時機的趨勢。

女孩胸部發育時期真的提早了嗎?

如果只著眼於母女兩代之間,或許,還不太容易察覺女生發育時機與上一代的差距。

然而,當我們沿著人類近百年的歷史長河往回追溯,將觀察的時間維度拉長,輔以上一個世紀的醫學文獻當作佐證,會發現在19世紀末期,也就是1890年代,女孩發育的時間其實相當晚,有些女孩甚至到了到16、17歲時,才會遇到第一次月經。

這半世紀以來,隨著醫學進步,人類慢慢解開了青春期生理機轉之謎,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持續監測女孩胸部發育的時機,「胸部發育時期提早」的警鐘,也才正式被敲響!

從早年美國的文獻記錄、丹麥的大型研究,到近年韓國與中國的統計資料,都明確顯示:女孩胸部發育的時機,確實提早了!

2020年底,丹麥醫師艾克特 ‧ 林德(Camilla Eckert-Lind)率領的研究團隊,從醫學文獻資料庫中,找出了近3,600篇與女孩胸部發育有關的論文。

研究人員從中揀選30篇以健康女孩為研究對象的文獻,以各篇文獻中的數據為基礎,分析了全世界女孩自1977年到2013年間胸部發育時期的變化,竟發現在過去的40年間,「女孩胸部發育時期提早」呈現一股穩定的趨勢,資料指出:每隔10年,女生胸部發育的時機,就會提早約3個月左右!

胸部提早發育是世界趨勢?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_img_2

無怪乎有些家長們會發現,女兒胸部發育的時間跟自己過去的經驗不同。

以母女兩代之間的差距約莫30到40年來計算,女兒部開始發育的時間,可能足足提早了將近1年的時間呀!

所以,女生胸部發育時期提早,絕對不是爸爸媽媽們的錯覺。孩子的發育時機,比自己小時候發育的經驗還要早,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女生胸部發育時機提早的原因

女孩的發育時機,深受體重所影響,體重太輕的女孩,發育時機晚;體重過重的女孩,發育時機早,這不只是許多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的臨床經驗,也曾在醫學文獻中被證實。

早年的文獻中,曾提及體態纖瘦的女孩,青春期來得比較晚,而患有嚴重厭食症導致體重過輕的女孩,發育的時間更晚,有些女孩甚至到了十六歲還沒有月經。

在生理學上,研究人員也發現:女孩體內的脂肪比例,與青春期開始的時間有關。

加上近十年來,全世界肥胖的孩子越來越多,女孩胸部發育的時間也越來越早,科學家們認為,這兩股趨勢之間可能存在著因果關係。醫界也一致同意:肥胖,或許就是造成女孩太早發育的元兇之一!

胸部提早發育是世界趨勢?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_img_3

除此之外,近半世紀以來工業興盛,大量的塑料、化學合成製品充斥於我們的生活之中,長期暴露在某些特定的化合物之下,可能對人類的內分泌系統產生負面的影響,導致發育提早。

這些原本不存在於世界上,由人工合成,造成人類內分泌系統失序的物質,就稱作「環境荷爾蒙」。

舉凡盛裝食品的塑料容器、深受孩子歡迎的塑膠玩具,乃至於暴露於高溫下的電線等,都可能是環境荷爾蒙的來源。

胸部提早發育是世界趨勢?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_img_4

女孩胸部發育時機提早了,我們該怎麼辦?

面對全世界女孩逐漸提早的發育時機,身為家長,唯一的因應策略,就是「提高警覺,及早準備」。

▍提高警覺

在女孩子6、7歲時,也就是幼稚園大班或剛進入小學時,爸爸媽媽們可以注意孩子是否有發育的徵兆,若不到8歲就有了第二性徵(胸部小硬塊、乳房隆起、腋毛陰毛生長等),可以儘早就醫,讓兒科醫師進行初步的評估,或是由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進行長期的追蹤。

當排除了對健康有危害的狀況後,女孩發育時間早,讓人擔心的不外乎兩件事:一是月經提早報到造成的心理壓力,二是成長期縮短,身體來不及發揮長高的潛力,最後導致成年身高矮小。

然而,上述兩件事情,我們都可以提早做好準備。

▍及早準備

當孩子剛進入小學,我們就可以慢慢的跟孩子談論身體發育時會有怎樣的變化,偶爾,也可以跟孩子提到如果生理期來時,該怎麼照顧自己。

「孩子這麼小,哪學得會呀?」爸爸媽媽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

的確,小學一二年級懵懵懂懂的階段,對於發育與生理期這件事,就算講了,孩子仍大多處於「有聽沒有懂」的階段,然而,我認為,正因為這件事情不可能一下就學會,我們才要慢慢的教,讓孩子一次吸收一點。

儘管孩子不見得會完全了解,但總會漸漸熟悉,等到青春期真的來報到時,至少不用學習一件完全陌生的事情!

胸部提早發育是世界趨勢?女生早發育是事實還是錯覺?_img_5

至於成長期縮短導致的成年身材矮小,主要原因是身高成長的速度跟不上身體發育的速度:當身體迅速發育成熟,身高卻沒有達到相應的成長幅度,一旦身體發育完成後,身高也就停止增加了。

面對這種狀況,可以盡早建立良好而均衡的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飲料與甜食,避免體重超標。畢竟,肥胖女孩提早發育的機率比一般女孩高出許多,若能維持體重在正常範圍,就能減少提早發育的風險。

此外,運動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進而促進身高的成長,若能盡早讓孩子養成規律而充足的運動習慣,一旦青春期報到時,就能善用青春期所帶來的「加乘效應」:每做好一分運動,就會有兩分以上的成果累積在身高上。

當我們在青春期之前,預先幫孩子做好發育的心理準備,建立起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便能將「提早發育」對心理與身體的影響減到最低。

關於發育,兒科醫師給父母的話

以目前的醫學研究來看,女孩胸部發育時期越來越早,已經是全世界的趨勢。

在這股趨勢之下,孩子得提早面臨青春期的課題;父母則被迫及早面對「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焦慮;兒科醫師的門診中,因為女兒太早發育而來求診的家庭比比皆是。

孩子、父母、醫師,都在這股「世界級」的趨勢中學習與調適。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女孩胸部發育的時機提早了?是孩子肥胖所導致的?是無所不在的環境荷爾蒙?還是,有其他我們尚未察覺的原因?

目前,還沒有人能給出肯定的答案。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提早發育的女孩,大多是健康的。

其實,絕大多數胸部較早發育的女孩,只是單純胸部發育的時間早了一點,其他青春期的時程,例如初經來臨的時間,並不會因此而提早。此外,孩子最後的成年身高,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在答案仍未明朗之前,身為大人的我們,不僅要對女孩的發育時機有所警覺,更應該多關心孩子的心情。

醫生再怎麼專業,也僅能在與孩子短暫的相處中,給予評估與建議;面對未知,唯一能夠穩定孩子心情的,只有爸爸媽媽們恆久且持續的陪伴。

當家長用心參與孩子的成長,孩子也將更有勇氣,面對提早報到的青春期!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女孩胸部發育時期提早,是全世界的趨勢。

● 研究顯示,每隔10年,女孩胸部開始發育的時間便會提早3個月左右。

● 女孩的發育時機與體態胖瘦有明顯的相關。

● 肥胖、環境荷爾蒙,極有可能是讓女孩發育提早的原因。

● 針對女孩的發育時機,家長可以「提高警覺,及早準備」:
   - 於女孩6、7歲時,可以開始評估女孩的發育狀況,是否有胸部小硬塊、乳房隆起等發育的徵兆,若未滿8歲出現上述徵兆,建議就醫。
   - 上小學後,家長可以跟女孩分享青春期身體的變化與生理期自我照顧的方式;同時,應儘早協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

● 家長的陪伴,醫師的協助,是目前面對女孩胸部發育時期提早最好的因應之道。

● 大多數提早發育的女孩,只是胸部發育的時間早了一點,孩子最後的身高以及初經的時間並沒有受到影響。

參考資料
1. Recent secular trends in pubertal timing: implications for evaluation and diagnosis of precocious puberty. Horm Res Paediatr. 2012;77(3):137-45.
2. Secondary sexual characteristics and menses in young girls seen in office practice: a study from the Pediatric Research in Office Settings network. Pediatrics. 1997 Apr;99(4):505-12.
3. Recent decline in age at breast development: the Copenhagen Puberty Study. Pediatrics. 2009 May;123(5):e932-9.
4. Secular trend in the sexual maturation of southern Chinese girls. Acta Paediatr. 1997 Oct;86(10):1121-4.
5. Worldwide Secular Trends in Age at Pubertal Onset Assessed by Breast Development Among Girl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Pediatr. 2020 Apr 1;174(4):e195881.
6.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Use of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alogs in Children. Pediatrics . Pediatrics. 2009 Apr;123(4):e752-62.
7. Use of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alogs in Children Update by an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Horm Res Paediatr. 2019;91(6):357-372.
8. Predictors of late menarche and adult height in children with anorexia nervosa. Clin Endocrinol (Oxf). 2007 Sep;67(3):462-7.
9. What Are the Effects of Restrictive Eating Disorders on Growth and Puberty and Are Effects Perman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Adolesc Health. 2020 Feb;66(2)144-156.
10.Puberty in the Female and Its Disorders. Pediatric Endocrinology. 5th ed, Mark Sperling; Ch.16
11.乳房早熟個案的臨床評估與病因探討.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三十一卷. 第八期. 2016.08

作者簡介

黃世綱 兒童內分泌科醫師

網路人稱「剛剛好醫師」,希望所有孩子的青春期來得剛剛好,身高長得剛剛好,父母的期望也剛剛好。內分泌系統乖乖不作亂,血糖、體重也維持的剛剛好,那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現任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 ‧ 副院長
馬偕兒童醫院 ‧ 兒童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
性早熟、青春期相關疾病
兒童成長發育
一般兒科疾病

個人網站:剛剛好醫師的兒童成長候診室

臉書粉專: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黃世綱

合作與演講邀約:[email protected]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