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別讀完就結束了!心理師爸爸與四歲女兒這樣讀繪本

女兒越大,我和太太會花越多時間,念繪本給她聽。她也會主動從書櫃中,拿出喜歡的繪本,要求我們念給她聽。

親子共讀,別讀完就結束了!心理師爸爸與四歲女兒這樣讀繪本_img_1
Mother and daughter photo created by gpointstudio - www.freepik.com

前幾天,我幫女兒念了一本繪本,書名叫做《說到做到》,是2014年格林文化出版的作品。

內容大概是這樣:

有一隻很有教養的小狼,第一次自己出門去打獵,很快就抓到了一隻兔子。他問兔子:「在我吃掉你以前,有什麼願望嗎?」

兔子要小狼念個故事給他聽。小狼答應了,但故事書在家裡,他得回家拿。

兔子說:「我保證不會逃走,說到做到!」

小狼回家拿了故事書,回到現場,兔子早就不見蹤影了。

「他是個騙子!」小狼很不開心,繼續去找獵物,又抓到了一隻公雞。

小狼問:「你最後的願望是什麼?」

「我想要聽音樂!」

小狼知道,要尊重別人最後的心願,於是回家拿樂器,但公雞沒等小狼回來,也逃走了。

「又是個騙子!」小狼很生氣,繼續去抓第三個獵物。這次,他發現了個男孩,小狼一樣問男孩:「在我把你吃掉前,你最後的心願是什麼?」

男孩說:「我想要一張畫,拜託!」

小狼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但男孩保證:「我就在這裡,連一根頭髮都不會動,說到做到!」

小狼只好再次選擇相信,第三次回家,拿了畫圖的工具。

回來後,發現男孩還在:「啊~你還在?」

「對呀!我爸媽說一定要遵守約定,說到做到!」

接著,小狼就幫男孩畫了一張畫,男孩看了很開心說:「你就要把我吃了嗎?好可惜,我真想把你畫的圖,拿給我的朋友看!」

小狼肚子很餓,但也只好答應。他跟著男孩走到他朋友的屋子,一進屋子,男孩就說:「你們看,這張圖是小狼幫我畫的喔!」

小狼見到男孩的朋友,竟然是剛剛的兔子和公雞,於是,就把兔子和公雞給吞下肚子。然後,離開屋子,留下男孩一個人。

*

「什麼嘛!這是什麼爛結局?」

當我讀完這本繪本時,腦中想著,這也太扯了吧!所以,沒有「說到做到」的下場,就是被小狼吃掉嗎?這是繪本作者想傳遞給孩子的觀念嗎?

有時候,我也會犯這個錯。

我們常常期待透過書本,直接灌輸給孩子一些觀念;如果孩子讀完繪本,就能懂得一些道理,明白一些事情,那就太好了!

然而,如果是這樣,真是太可惜了!

*

至少,我在這本書裡頭讀到的,並不只是強調「說到做到」這個金科玉律的重要性。對於信守承諾這檔事,我們還可以與孩子討論這些問題:

(一)如果你是兔子或公雞,你會「說到做到」嗎?

(二)兔子和公雞最後被吃掉,是因為沒有信守諾言的原因嗎?

(三)如果你是小狼,被放鴿子兩次了,第三次你還會選擇相信嗎?

(四)生活中,你曾有說到沒做到的經驗嗎?為什麼?

(五)如果遵守諾言會為你帶來災難,你還要這麼做嗎?

(六)什麼時候需要「說到做到」?什麼時候說到不一定得做到?

(七)如果朋友說到沒做到,但有不得已的原因時,你願意原諒他嗎?

老實說,以我女兒目前快四歲的腦袋,這些提問對她而言還太難。但是,類似這樣的思考鍛鍊,卻永遠不嫌早(當然也不嫌晚)。我們需要不斷地透過提問與對話,幫助孩子能從更多元與寬廣的角度,思索同一個議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逐漸提高問題的難度,提升孩子的眼界。

*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很愛問「為什麼?」,這代表他們對這世界的運作法則,有著無限的好奇。當你給他的,只有單一標準答案,久了,他的腦袋就會越來越僵化,相信事情永遠只有一種可能性。

如果,你能藉此刺激他多元思考,引導他從不同的角度來設想相同的問題,甚至不時挑戰他的想法,那麼,他的思路會更寬闊、更靈活。

人生,本來就不該只有一種樣貌。

親子共讀的可貴之處,就在這裡。不只是讀,而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保持對話與互動。

對了!關於「說到做到」這個故事,你還想到什麼好問題呢?

作者簡介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曾任中學輔導教師、輔導主任,目前為臺灣NLP學會副理事長。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心理勵志及親子教養等暢銷書共八本,為2018~2021年博客來百大暢銷書作家。

學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高考及格(諮心字第001155號)
曾任國立彰化高商輔導教師、輔導主任
美國NLP大學認證高階訓練師(Master Trainer)
現任台灣神經語言程式學會(TBNLP)副理事長
2018~2021年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大暢銷書作家
2018 TED×NTHU 主講人
全球NLP訓練與諮詢社群(GTC)認證成員
簡快身心積極療法訓練合格治療師
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媽媽經、媽媽拜、風傳媒、關鍵評論網、愛心理等媒體駐站作家
各企業學校機關團體心理健康專題講師(每年百場以上講座)(演講邀約)

專長領域
輔導與諮商、諮商督導、演講/讀書會/工作坊帶領(學習潛能、親職教育、志工培訓、助人技巧、人際關係與溝通、生涯規劃、壓力與情緒管理、創傷知情、NLP潛意識工作、簡快身心積極療法……等)。

臉書粉絲專頁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個人網站 ListenPSY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